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银行托管资产规模突破22万亿 存托比激增至24%

2013年08月07日 15:0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当银行在为存款头疼不已的时候,其托管资产却在急速攀升。

  8月6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2012年中国资产托管行业发展报告》(下称《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末,国内18家托管银行托管资产规模突破22万亿,达到22.39万亿,较上年增长58.25%。无论增量还是增幅,均创下三年新高。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金融机构当前却频频面临存款流失的尴尬境地。整个2012年,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94.29万亿元,同比仅增长14.1%,远低于托管资产58.25%的增长水平。

  此消彼长,国际上评判托管市场地位的一个重要指标——存托比(资产托管规模余额占金融机构存款总量的比例),在2012年迅速攀升:从2011年末的17.12%上升至2012年末的23.75%,劲升6.63个百分点。

  存款疲弱,但托管资产激增的现象,折射出当下中国金融结构正在发生的重大变异:贷款在社会融资规模中的重要性正在下降,直接融资迅速侵占间接融资的地盘。

  应对利率市场化抓手

  “中国的资产托管业务始于1998年封闭式证券投资基金,这几年随着资本监管的趋严,利率市场化的来临,各家银行无一例外都将资产托管业务视为战略重点。”一名国有大行托管部人士称,托管业务是一项不占用银行资本、收入非常稳定的中间业务。

  7月19日,央行宣布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利率市场化大踏步向前推进。这种背景之下,商业银行依靠传统存贷利差的盈利模式日益难以为继。对于银行而言,提高中间业务收入,减少资本消耗,成为经营转型的两大出发点,而托管业务恰恰完全符合上述两项要求。

  《报告》称,2012年,中国证券市场整体低位徘徊,但随着资产托管多元化的发展,尤其是银行理财托管、信托财产保管、各类创新型托管业务迅速发展,托管资产规模总体保持持续增长。

  统计显示,2012年末,国内托管资产规模达到22.39万亿元,较上年增长58.25%,而2010、2011年的增幅分别为38.02%和49.27%。增量上,2012年当年新增托管资产规模8.24万亿,与2011年新增规模4.67万亿相比多增了3.57万亿。

  具体来看,22.39万亿的托管资产中,规模由大到小的排列顺序依次为:银行理财托管(6.1万亿)、信托财产保管(3.86万亿)、其他资产托管(3.31万亿)、保险资金托管(3.28万亿)、证券投资基金托管(2.8万亿)、券商资产管理托管(1.56万亿)以及股权投资基金托管(6040亿元)等。

  “金融业目前有三个明显趋势:互联网金融、产融结合以及金融脱媒。”平安银行行长助理张金顺表示,这三个趋势组成了一个信用契约三方的安排。这种安排,昭示了银行托管业务非常广阔的前景。

  此前,一名国有大行人士就曾对本报表示,未来的趋势肯定是金融脱媒日益深化。银行与其抗拒、挣扎,不如主动融入其中,资产托管业务就是主动融入这一趋势的重要抓手。

  在商业银行目前所能提供的资产托管产品中,证券投资基金托管、基金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托管、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托管等多个产品,都与直接融资息息相关。

  目前,发达国家的存托比通常大于100%,而中国目前只有23.75%,这也说明中国托管业仍有巨大成长空间。

  托管费收入增幅落后于资产规模

  在存贷款市场,国有大行仅占半壁江山;在托管市场,国有大行则占据了绝对统治地位。

  2012年末,工行的托管资产余额就高达3.95万亿元,市场占比达到17.78%,居于行业首位。此外,中行、农行、建行的托管资产规模均在2.9万亿元以上。四大行的托管资产规模在18家托管银行托管资产规模中占比远超50%。

  其他银行方面,交行、兴业银行、招行托管资产规模超过万亿元;民生、光大、浦发和中信银行托管资产规模超过7000亿元;而其余的华夏、平安等银行托管规模低于5000亿。

  “五大行占尽优势,与这几家国有大行较早进入这一市场有直接关系。”上述国有大行人士表示,此外,国有大行客户基础雄厚,这些也直接带动了托管业务的规模。

  但从2009年开始,平安银行、邮储行、广发银行、北京银行等多家银行获得托管人资格,市场竞争就开始日趋激烈。2012年的情况显示,托管市场正呈现分散化的趋势。

  《报告》显示,2012年,18家国内托管行托管资产同比增长58.25%。所有中小银行托管资产增速均超过行业平均增速。一些基数较低的中小银行增速竟达到三倍以上,兴业、民生、浦发等银行托管资产规模创下超过一倍的增长速度。

  截至2012年末,中小托管银行托管资产市场份额占比首次超过三成,较上年末增长12个百分点。而在2011年末,中小托管行市场占比仅有22.68%。

  与托管资产的规模相挂钩,托管业务收入亦绝大部分被国有大行收入囊中:2012年,托管业务收入超过20亿元的银行有3家,均为国有大行,而除了兴业银行凭借托管费收入超过10亿元挤进第一梯队之外,所有的中小银行托管业务收入均在10亿元以下。整体而言,2012年托管费收入仅同比增长26.8%,落后于资产规模增速。

  基于托管业务规模迅速扩大,昨日,中国银行业协会还发布了《商业银行托管业务指引》。这一指引是行业内第一份专门针对托管业务的自律性规范文件。《指引》要求,托管银行不得以免收托管费、减免托管人债务或承担相关费用等不正当竞争方式争揽客户。

  “托管业务需要依靠强大的IT系统,银行开发维护这些系统,雇人开办托管业务都是有成本的。”一名股份制银行托管业务部人士称,看似免收客户的托管费,银行付出的成本最终还是会从存贷款等其他业务中找回来。“现在有这条规定,出发点是防止不正当竞争。”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