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张艺谋加盟前后:乐视影业估值飙升近8亿

2013年08月14日 08:1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就在本报独家披露乐视影业A轮融资2亿元消息的5天后,后者于8月12日正式对外公布了这一消息。

  乐视影业官方证实称,A轮融资的最后估值为15.5亿元,与此前市场相传的高出5000万元,首轮融资额为2亿,由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简称“深创投”)领投7500万元,剩余1.25亿元由乐视星云基金等其它7家机构及自然人跟投。

  一个需要注意的背景是,深创投方面此次的操盘手为该公司华北大区总经理刘纲,在此前的2008年,刘纲以5200万元投资了乐视网(300104.SZ),2年后乐视网在创业板完成IPO,而刘纲一直担任乐视网董事一职,直到2013年初才辞任。

  A轮融资后,乐视影业的董事会变更为3席:贾跃亭、张昭、深创投。

  而此次另一家产业投资基金——乐视星云也同样背负“乐视系”血统。据乐视影业CEO张昭向本报记者介绍,贾跃亭旗下的乐视控股集团是乐视星云的GP,后者专门以文创产业类公司为投资目标,而乐视控股同时也是乐视影业的大股东。

  “此前乐视影业的流动资产近1亿元的水平,投前负债率约在40%,2亿资金会一次性到位,在A轮融资后,乐视影业可以继续增大财务杠杆用于扩张。”刘纲告诉记者。

  本报同时独家获悉,双方已达成业绩“对赌协议”,乐视影业方面向入股方承诺,未来3年净利润将连续增长70%-100%。

  在A轮融资后,包括深创投在内的多家新股东期望,乐视影业能在3~5年内完成IPO。

  估值暴涨之谜

  刘纲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透露,张艺谋进来前后的那段时间内,乐视影业的估值发生了巨大变化。

  今年5月28日,张艺谋火速加盟乐视影业,并获得后者许以公司股权。根据刘纲的说法,其实VC和乐视影业从去年就开始接洽,但在张艺谋进来之前,乐视影业的估值只在7亿-9亿元之间。

  “5月底的时候,有两个因素让我们需要重新评估对方的价值,一个是张艺谋,另一个是《小时代》。之前的估值是依据2012年时乐视影业的财务状况,但是两部《小时代》让乐视的财务预测大幅提升。”刘纲告诉本报记者。

  据悉,《小时代1》的最终票房统计为4.83亿元,《小时代2·青木时代》已于近日上映,两部总票房几乎可以锁定在8亿元以上,而此前乐视与A轮融资方的内部估计是:两部《小时代》的票房大约在5亿元。作为投资方和保底发行方的双重身份,乐视影业至少可获得1亿以上的利润。

  刘纲说:“VC投乐视影业主要看4点:第一,这家公司有互联网的基因,他们大股东就是乐视网董事长贾跃亭。第二,团队在国内堪称一流,有前光线影业总裁张昭、加上张艺谋。第三,它有《消失的子弹》这样的自制剧,也有好莱坞的渠道,可以持续投资并作为发行方引入像去年的《敢死队2》在国内进行发行。第四,乐视能为片商提供第三方的市场分析和发行服务。”

  事实上,深创投因为此前股权投资了麒麟网(2012年与华谊联合投拍《画皮2》,并改编同名游戏,目前正处于IPO审核阶段),并且还打算投资电影后期特效类公司,而被视为能在产业链上与乐视影业产生“共鸣”。

  乐视影业执行董事、CEO张昭对记者说:“从未来角度来讲,我们不愿股份做过多稀释,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很需要平衡的事,剩下的股权要更多的留给资源投入者和创作力量。所以乐视没有B轮融资计划,我不需要很多钱,这不是一个靠资本驱动的生意。”

  《小时代》样本

  “上周的这个时候,时代华纳的一位高管在我办公室问我,为什么《小时代》的票房可以超过同期的《超人钢铁之躯》(后者在大陆的最终票房不到4亿元)。”张昭的回答是,这和乐视影业的商业模式有关。

  张昭认为,目前国内的制片方要远远多于渠道方,“中国现在一年生产几百部电影,但是有分量的发行商寥寥可数,而现有的发行方又是以传统模式为主,缺乏互联网基因。”

  “互联网已经从信息时代步入导购时代,但如今国内的电影公司和互联网的结合仍然只是把后者当成信息发布的一个渠道而已。”

  张昭分享了两组数据:目前中国有6000万常年去电影院的观众,还有6亿网民。“乐视的商业模式就是把服务对象从几千万的电影观众转向6亿网民,这给资本市场极大的想象力,资本看到的是6000万到6亿之间的增量。”

  具体来说,乐视创造了一个O2O的线上线下导流系统,里面的有机组成部分包括:每天1.7亿点击量的乐视网、乐视影业自建的电影APP乐影客、覆盖60座城市的地面发行网络。乐视内部将其称为“一定三导”,即互联网电影公司定位,依托大数据,三种O2O导流方式。

  事实上,《小时代1》在制作水平和价值观上恶评如潮,但票房依旧不俗,外界认为,这正是从侧面反映出乐视影业O2O模式的成功。

  来自乐视内部的一份数据记录显示:在发行营销期间,《小时代》第一部宣传片点击量有4500万,新浪微博相关搜索达到3371万次,结合12场地面发布会,依托乐视网营销视频全网播放量1.4亿次,再通过APP乐影客联合搜狗、360、人人网进行四轮电影票在线预售。

  “通过大数据反馈,我们可以知道15~25岁的女孩是《小时代》的主流观影人群,她们集中在二三线小城市和县城。这部电影共10个投资方,总投资不过5000万,10家回报率都在100%以上。”张昭说。

  在获得2亿融资后,张昭表示,准备将地面发行系统从60座城市扩张至100座,同时要投钱进一步建设APP乐影客,使其具备在线订票选位的功能。

  2013年,乐视计划出品发行10部影片,票房目标12亿;而2014年的目标提升到16部影片,票房目标25亿。

  “我现在可以明确地告诉外界,张艺谋确认会在今年四季度出山,为乐视拍一部名为《归来》的电影,这是一部文革后的题材,他拍了10年的商业片感觉烦了,现在他想回归,他会和巩俐再度联手。”张昭告诉本报记者。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