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陕国投兜底吞下5.7亿信托 河南大鳄鲍崇宪资金链告急

2013年08月14日 08:1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陕国投一纸公告,牵出资本人物鲍崇宪的窘境。陕国投昨日公告,公司将出资5.98亿元受让已出现兑付危机的“陕国投·裕丰公司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这个“兜底”行为并不让市场意外,倒是借款主体幕后的实际控制人鲍崇宪的处境值得关注

   ⊙记者 高山

   ○编辑 吴正懿

   陕国投掏腰包填窟窿

   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2月和6月,作为信托计划受托人,陕国投分别向河南裕丰公司发放了7000万元和5亿元的信托贷款,用于复合肥项目的建设。但自2012年底,裕丰公司开始出现延期付息,今年4月陕国投曾披露该信托计划出现风险,称裕丰公司实际控制人资产较多但固化率高,目前面临较严重的流动性困难,经与裕丰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进行反复商谈,并就以物抵债等基本达成了共识。

   事情的进展最终表明陕国投当时的判断还是过于乐观。据公告,陕国投最终向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强制执行申请书》,后者已于8月9日完成了对相应资产的查封。在外界人士看来,这已是陕国投的格外“宽容”。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执行信息系统,河南裕丰名下去年12月就有一笔3500万元的被执行记录。今年6月,裕丰公司在郑州银行南阳分行开具的银行承兑汇票6000万元发生逾期。

   让陕国投有“底”的一个重要原因应是较为充分的抵押担保物。在今年4月底的公告中陕国投曾明确披露,“从评估价值看,抵押资产应能覆盖贷款本息。”

   回查公告,河南裕丰第一期贷款7000万元的抵押担保物为江苏润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评估值为2.4亿元的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二期5亿元贷款的担保物为:无锡保利资产经营实业有限公司105套营业用房、无锡湖玺实业有限公司四套商业用房,两处资产评估价值11.62亿元;河南省裕丰复合肥有限公司64%股权;另外无锡市保利广场商贸有限公司承担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实际控制人夫妇提供无限连带责任保证。

   陕国投在今年4月份的公告中,除了“裕丰公司仍在持续开展经营活动”的表述外,还提到“该信托计划所有受益人已取得了本金及预期收益”,

   但根据最新公告,裕丰公司并未归还该笔7000万元的信托借款,该表述的幕后真实背景也耐人寻味。

   鲍崇宪资金链告急

   对于陕国投的意外宽容,有知情者此前曾对媒体分析,由于抵押物涉及旗下多处核心资产,长袖善舞的鲍崇宪为化解最终的司法清算,一直在做着各种努力。公开资料显示,鲍崇宪和其妻王星星以及其女儿鲍玉洁旗下企业除了河南裕丰外,还有大量资产集中于商业、酒店以及房地产等领域。

   公开资料显示,通过无锡福润投资公司,鲍崇宪在商业地产和酒店方面投资颇多,如旗下的无锡市保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经营着无锡首座时尚购物公园保利广场;此外,福润还持有无锡最繁华商圈——中山路三阳广场的天安大厦物业,以大洋百货的商号经营。

   鲍崇宪还拥有可观的酒店业资产。据资料,福润公司建设开发了五星级的江阴金陵大饭店,该饭店总投资达6个亿;并斥巨资收购位于无锡山水城度假区的地块用于开发六星级酒店。遗憾的是,目前公开资料已很难找到无锡福润投资公司的信息。

   在工业领域,福润的投资大手笔正是河南裕丰复合化肥有限公司,公告当时宣传其年产量已接近80万吨。但据媒体现场调查报道,目前其年产量不足10万吨。此外,福润还涉足房地产业,目前在无锡、江阴等地都储备有土地资源。

   据报道,在信托出事之后,陕国投方面负责调查的人士曾公开透露,河南裕丰将部分信贷资金转移,用于偿还银行贷款以及民间高利贷。从信托资金的融资成本来看,前述2个信托产品的预期年利率分别为18%和16.2%,可见其资金的紧张程度。

   另一方面,河南裕丰的建设进度也远远落后于其计划,甚至被外界质疑这是一个为骗取资金的农业项目。

   在昨日公告中,陕国投表示,公司以自有资金受让裕丰项目信托受益权并启动强制执行程序保全该信托受益权项下所对应的资产后,将适时采取多种措施处置该部分资产。这一次,鲍崇宪是否还有“回天之术”?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