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国内现14个大型淘宝村 新型城镇渐现雏形

2013年08月14日 08:1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朱凯 庄永驰 项晶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实习记者 庄永驰 项晶

    推进中国城镇化建设,必须要有坚实的实体经济做支撑。日前记者走访山东博兴湾头村、江苏宿迁耿车镇等地后发现,在电子商务和网络经济大潮的推动下,正有越来越多的沿海地区农民返乡务工,农村面貌获得巨大改观,新兴城镇化渐显雏形。

    走访过程中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这些每年销售额动辄上亿甚至数十亿的“淘宝村”(即在淘宝网上大量开店的村),其未来发展还要取决于“农业市场化”与“农民现代化”这两个因素之间的角力——农业有利可图了,这一类的手工制造业或服务业就可能趋于消亡;农民意识转变及配套设施发达了,淘宝村就可能升级为淘宝镇或者淘宝县。

    14个村子50亿元产品

    据阿里研究中心公布的数据,目前在国内已出现14个大型的淘宝村,包括山东博兴湾头村、河北清河东高庄、浙江义乌青岩刘村、浙江临安白牛村、福建龙岩培斜村、广东揭东县锡场镇、江西分宜双林镇等,分布在浙江、河北、江苏、山东、广东、江西、福建等地的农村地区。

    统计显示,我国这14个乡村的淘宝店总数已超过1万家,年销售总额超过50亿元,拉动直接就业人数超过4万人。

    证券时报记者获取的详细数据显示,按照销售额由高到低排列,河北白沟的箱包产业企业在淘宝开店数已达3000多家,2012年总销售额为20亿元;浙江义乌青岩刘村的小商品淘宝店达2000多家,去年销售总额15亿元;江苏睢宁沙集镇的板材家具淘宝店为2000多家,去年销售额为8亿元。除去暂未进行金额统计的广州番禺南村镇里仁洞村、江西分宜双林镇及河北清河东高庄外,其余8个规模较大淘宝村的年销售额也在1600万元至3亿元之间。

    数据显示,上述14个村镇的主导产业集中在羊绒羊毛制品、服装服饰、机械五金、农副土特产、草柳编家居及板材家具等。

    电子商务遍及新型城镇

    在直接增加乡村民众收入及改善农民生活消费现状的同时,淘宝村还带动了当地其他产业的发展,使之形成了良性循环的商业生态。

    记者在以草柳编家居产品而闻名的湾头村看到,下午4、5点钟各大物流快递人员开始进村收货,车水马龙热闹非凡。而外人走进湾头村,手机无线网络也会自动跳出WIFI信号,电子商务已遍及每个角落。

    与年轻人主导网络营销相比,湾头村的中老年人也无法闲下来。他们一吃完饭就拿起蒲草来编织商品,甚至会发动周边村民参与到这个大队伍中来。清晰成熟的上下游产业链条已经形成。

    据湾头村村主任安宝忠介绍,目前村里已吸引了超过20家快递公司以及3家专门采集蒲草的原材料供应商。3家银行以及各种五金、布艺、木材、包装材料商家都已入驻村里。此外像加油站、宾馆等配套设施也一应俱全。

    农民增加收入的同时,当地消费也受到了积极带动。据相关政府部门人士介绍,江苏沙集镇在2012年实现12亿元的网络销售额,当地网购消费量也超过亿元。河北东高村的农民网商赚钱之后,几乎家家户户都购置了小汽车及房产。

    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总共有70多万个行政村,农村网民总人数超过1.65亿人,市场的发展潜力非常巨大。

    中国梦从乡镇开始

    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汪向东认为,电子商务就是按照信息聚集原则“去中心化”配置资源,商品实物不必绕道大城市中心,而是通过物流配送直接“从厂门到家门”。汪向东认为,在这一模式下,小城镇和农村可率先实现更美好的生活。

    阿里研究中心报告指出,淘宝等平台的出现,可以凭借更低的成本,让农村及经济欠发达地区有机会加入到大规模协同价值网络中来,对接全国甚至全球大市场,促进商业、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发展。

    国家信息化专家资源委员会委员方瑜认为,小村镇充满了梦想,年轻人通过新兴技术手段改变自己的生活,让传统工艺得以传承,也改变了乡村原本的产业环境与面貌。

    类似于“留守员、中老年,一天净赚上百元”这样的标语,在湾头村的墙面也随处可见。中国梦,已在这些乡镇率先萌芽。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邱泽奇解释,与上世纪八十年代江苏的“耿车模式”类似,当外部经济形势出现恶化时,村民可以依靠集体智慧,自发形成一整套乡镇的产业基地。

    就此,江苏耿车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当地政府设立了专门的“创业部”,正在招收各类人才,积极鼓励村民创业。希望相关产业未来可以做强做大,以实现中国梦。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