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合肥三洋:惠而浦拟34亿元收购合肥三洋51%股权

2013年08月15日 09:0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析师(袁浩然)8月13日发布合肥三洋(600983)的研究报告。1.报告背景:

  公司公告,惠而浦中国拟以14.15亿元受让三洋电机及三洋中国持有的1.57亿股本,同时以19.86亿元现金认购合肥三洋定向增发2.34亿股。收购完成后,惠而浦中国将获得合肥三洋51%股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惠而浦集团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8月14日起公司复牌交易。

  2.分析师的分析与判断

  (一)惠而浦34亿现金收购,体现对中国市场重视

  惠而浦集团(WHR)为全球最具规模的大型白色家电制造商。2012年,公司主营收入约181亿美元,净利润4.01亿美元。惠而浦在中国ODM、OEM采购金额约在10亿美元,中国区销售额约10亿人民币左右,惠而浦品牌销售在中国市场份额还较低,是集团未来重要增长点。

  此次34亿现金收购合肥三洋,体现惠而浦集团对中国市场的重视,未来对合肥三洋投入还将持续增加。合肥三洋将作为惠而浦集团中国长期合作伙伴,充分发挥双方资源优势,扩大惠而浦集团在中国市场份额。

  (二)定向增发募集19.86亿元,补充资本实力,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

  此次定向增发拟募集不超过19.86亿元,用于年产500万台洗衣机变频技改项目、年产1000万台变频电机及控制系统技改扩建项目、年产400万台节能环保高端冰箱扩建项目以及市场营销体系建设等项目。截止2013年3月底,公司净资产17亿元,募集资金19.86亿元,将对公司资本实力形成有力扩充,有利于公司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扩大新业务规模,提升公司竞争力。

  (三)发挥资源协同效应,未来增长空间大

  惠而浦多年国际家电行业运营中所积累的,技术创新、产品服务、营销网络、品牌管理等经验,结合合肥三洋丰富的国内市场运营经验、渠道网络,公司未来迎来发展新阶段:(1)销售渠道共享;(2)新增“WHIRLPOOL”品牌,强化多品牌运作;(3)承接惠而浦采购订单,扩充出口规模;(4)发挥产品协同,扩充产品品类;(5)嫁接技术、管理经验,提升运营效率和产品力。

  3.投资建议

  公司收购方案尚需国资委、商务部、证监会等相关部门审批,收购进程尚有不确定性。2013年盈利预测中暂未考虑收购影响,2014年部分考虑惠而浦订单转移,但转移金额尚需跟踪。预计公司2013/2014年净利润分别为3.9亿和5.5亿元,未考虑股本摊薄EPS分别为0.73元和1.02元(2014年摊薄后EPS0.71元)。公司目前股价相对2013年PE在14倍左右,收购进程及订单转移尚需紧密跟踪,给予“谨慎推荐”评级。

  4.风险提示:收购方案尚需相关部门审批,收购进程尚有不确定性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