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融创葛洲坝联合体41亿夺北京两宅地

2013年08月15日 09:0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记者 张达

  昨日,北京市国土局公开拍卖了四宗土地,分别位于通州台湖、房山良乡以及大兴亦庄,吸引了保利、万科等30多家房企参与。据了解,上述四地块总建筑面积达到67万平方米,总成交价高达67.2亿元。

  记者了解到,上述四地块中,亦庄两块地受到热捧,且均被融创与葛洲坝联合体拿下,其中一块地楼面价破2万元每平方米,创该区域历史单价最高。

  根据北京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的信息显示,除通州台湖一宗商业金融地块外,其余三宗宅地均设置了合理地价上限,且需要竞“限价商品住房”配建面积。其中,房山良乡地块经过21轮竞拍未达到地价上限,以总价15.8亿元,配建2.1万平方米保障房代价被北京星华蓝光置业有限公司摘得。

  此次竞拍中,备受关注的是大兴区亦庄新城Ⅱ-1街区B01R1-1地块和B02R1地块,拍卖前这两宗土地收到了共计33次报价。其中,B01R1-1地块经过66轮激烈竞拍,被融创葛洲坝联合体最终以20.4亿元配建8.25万平方米限价房拍得,溢价率49.45%,折合纯商品房楼面价超过2.1万元每平方米。而B02R1地块同样被融创葛洲坝联合体以20.8亿元竞得,溢价率49.1%,纯商品房楼面价约1.85万元每平方米。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认为,本次成交的两宗亦庄新城地块,平均楼面地价以及溢价率都较2012年9月成交的亦庄新城地块高出不少,且配建保障房的比例超过了一半,导致其纯商品房的地价成本也更高,甚至接近一些楼盘的成交价格。由于亦庄板块新房在售项目较少,亦庄区域楼盘定位普遍为中高端,也具备一定的优势。

  张旭认为,整体来看,地价呈明显的上升趋势,房企不惜高价拿地,主要还是由于商品房市场较热,且北京土地市场竞争一向较为激烈。

  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截至目前,北京全市土地出让收入达到870.47亿元,已超过去年土地收入34.3%。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