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佳兆业半年营收飙升两倍 增速超万科中海

2013年08月16日 08:1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从广泛布局三四线城市到重返一二线城市,上市房企佳兆业(01638.HK)的区域转移战略开始发力,2013年上半年多项业绩指标大幅飙升。

  这意味着佳兆业有望成为区域转移策略最成功的开发商,房企从三四线城市重回一二线城市正在成为行业普遍现象。

  8月15日,佳兆业发布中期业绩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总收入大幅上升205.0%至70.16亿元,毛利润上升130.5%至人民币25.5亿元。

  对于基数本来不低的佳兆业而言,这种业绩增幅堪称行业罕见,甚至让行业龙头万科和中海地产都被远远甩在身后。

  通过对比可以发现,2013年上半年,佳兆业的营业收入增速分别约为万科的6倍、中海地产的7.5倍和保利地产的4倍。

  佳兆业董事局主席郭英成在当日业绩会上表示,业绩大幅上升得益于公司实施迅速增长的资产周转业务模式和一二线城市回归战略。

  根据年报,上半年佳兆业的核心利润上升195.1%至10.93亿元,核心利润增速在目前已发布半年业绩的开发商中遥遥领先。

  由于调控旷日持久,越来越多的开发商意识到,三四线城市楼市风险或远高于一二线城市,去年至今的楼市销售数据显示了这种市场分化。这也是佳兆业加速回归一二线城市的原因,该公司某高管曾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公司重返一二线城市战略早在2012年已经悄然开始。

  2013年上半年,佳兆业共推出建筑面积约130万平方米,实现合约销售同比增长70.7%至110亿元,超过半数来自一线城市贡献。

  从佳兆业今年获取的土地分布来看,几乎都在深圳、广州、杭州、青岛、武汉、成都等一二线和区域核心城市。

  有业界甚至认为,佳兆业在今年土地市场颇为激进。2013年上半年内多次凶猛抢地,总代价为87亿元,拿地金额占销售额比例约为80%。而万科、中海地产、招商地产等开发商的这一比例都在15%至35%之间。

  根据中房信CRIC研究中心的统计,此前2012年上半年,佳兆业土地储备中77%处于三线城市,16%在二线城市,仅7%的土地储备在一线城市。

  但区域转移战略正在推动土地结构变化,截至2013年6月,佳兆业约27.5%的土地储备位于一线城市及省会城市。

  一二线城市销售比重上升,推动佳兆业上半年房屋销售均价上升58%至每平方米9253元,而由于每平方米物业销售成本由去年同期约3658元增加至上半年约4128元,导致佳兆业毛利率下跌11.8个百分点至36.4%。

  佳兆业董事局副主席谭礼宁当日表示,公司上半年项目去化率为70%,而公司未来目标是销售每年增长30%,其中三分之二销售来自一线及二线城市。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