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常宝股份3.3亿股大小非待价而沽 募投项目仍未果

2013年08月16日 08:1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截至8月15日,二级市场已连续调整近两个月的常宝股份(002478.SZ)还未能从暴跌的阴影中走出来。当天收盘,公司股价报收9.67元,全天跌2.22%。

  不过,接踵而至的是,更大的抛售压力在等着它。公司28位首发股东持股均为3年锁定期,将于2013年9月23日解禁。

  9月23日,包括公司董事长曹坚持有的11385.86万股“大非”在内,常宝股份高达33060.00万股的限售股即将解禁出笼。而此次解禁股总数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高达82.65%。若按公司8月15日的收盘价计算,该部分即将解禁的大小非流通市值合计已高达31.9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司大小非在分享资本市场带来的财富盛宴时,公司募投项目历经三年时间仍未开花结果。

  常宝股份2010年9月21日以每股16.78元的价格公开发行6950万股,共募集资金高达116621万元。在扣除各项费用之后,公司募集资金净额仍高达110441.06万元。其中,77381.60万元为计划募集资金,33059.46万元为超募资金。

  然而,目前在公司原拟投资的五大募投项目中,已有两个募投项目变更投向,而另三个募投项目至今尚未产生任何效益。

  30亿大小非待价而沽

  对于公司的大小非来说,随着9月23日解禁日的日益临近,意味着一场财富的盛宴即将到来。届时,公司28位原始股东的账面富贵可以待价而沽。

  截至目前,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原始股东共有三位。其中,公司控股股东曹坚持有11385.86万股,持股比例为28.46%;由其控制的常宝投资持有4800.31万股,持股比例为12%;公司董事陈普安持有2327.42万股,持股比例为5.82%。截至当天收盘,上述三大股东持股流通市值分别高达110101.2662万元、46416万元和22506.1514万元。

  与此同时,持股在5%以下的共有25位股东且均为自然人。其中,包括严献忠、周家华、张兰永、韩巧林、孙光亮在内的5位自然人股东持股比例均为2.91%,持股数量达1163.71万股。截至当天收盘,上述5人也已晋身亿万富豪之列,对应持股流通市值分别为11253.0757万元。

  此外,包括高怀珍、张建林在内的余下20位自然人持股比例均为1.09%,持股数量为436.39万股,对应当天的持股流通市值也分别达4219.8913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即将到来的财富盛宴,已有高管打起了各自的小算盘。继公司原副总经理孙光亮在去年4月27日辞职之后,今年6月3日,公司原董事、副总经理严献忠也因个人原因辞去了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职务。

  根据常宝股份在招股说明书中的规定,三十六个月的承诺期满后,在公司担任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期间每年转让的股份不超过其直接或间接所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25%,并且在卖出后六个月内不再买入公司的股份,买入后六个月内不再卖出公司的股份。

  但是,公司高管辞职之后,其减持上限相比却已大幅提高。一般情况下,离职后半年内,不转让其直接或间接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在申报离任半年后的十二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出售公司股票数量占其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股票总数的比例不超过50%。

  对此,常宝股份董秘赵旦说:“所有的股东都曾在公司工作十年以上,对公司的价值非常认同,我相信届时不会出现大规模抛盘的现象。”

  募投项目三年未结果

  不过,对持有常宝股份的二级市场投资者来说,不仅要面对公司天量限售股解禁带来的心理压力,而且还要面对公司募投项目三年未结果的无奈现状。

  截至目前,在公司2010年9月上市之初的五大募投项目中,ERW660焊管项目和SUPER304H 高压锅炉管项目均先后进行变更。

  其中,公司原计划投资的ERW660焊管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77381.60万元,全部使用募集资金。

  直到上市近一年之后,在已投入募集资金11275.54万元的情况下,公司临时决定终止该项目,转而将剩余全部募集资金 66106.06万元改为用于建设“CPE 项目”、“电站锅炉用高压加热器U型管项目”、“SUPER304H 高压锅炉管项目”。

  公司称,该项目变更原因在于,铁矿石价格上涨幅度超过公司原先的预期,可能导致原募投项目建设资金中流动资金部分不足,而公司作为资金密集型企业,对流动资金的需求较大。

  此外,当时拟建设 ERW660焊管项目,主要是借鉴发达国家钢管行业发展的经验,考虑到 ERW焊管作为世界焊管行业的重点发展方向,未来具有广阔的市场容量和潜力。然而根据目前国内的行业情况来看,其市场尚未呈现大规模增长的态势,仍需要较长的时间进行市场培育,其产品需求增速低于公司原先的预期。

  然而,一年过后的2012年9月,公司又表示停止继续使用募集资金建设SUPER304H高压锅炉管项目,将剩余募集资金 13305.83万元全部用于新项目“高端油井管加工线工程项目”建设。

  公司表示,原募投项目产品 SUPER304H高压锅炉管属于进口替代产品,国外竞争对手为争夺市场份额,对该产品进行了大幅度降价销售,产品价格从原来 15万元/吨左右下降至6万元/吨左右,继续该产品的投资和生产已不符合企业的利益。

  同样,公司原计划在去年7月投产的U 型管项目也直到去年年底才投产,至今仍未产生效益。公司称,该项目生产的U型管产品属于行业内高端产品,主要用于大型火力发电机组的锅炉中。锅炉厂在大规模应用该产品前,为保证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性,需要经过一定时间的试验和认证,故其暂时未产生效益。

  此外,公司CPE生产线在2013年4月1日才建成投产,进入试运行阶段;高端油井管加工线工程项目则要等到今年三季度建成投产。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