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新嘉联实控人举牌 *ST国药中天系构建三驾马车

2013年08月16日 08:3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这是一家先后通过卖地、剥离医药主业而形成的一个 “净壳”公司,市场对它的预期除了重组还是重组,这就是*ST国药(600421,收盘价6.20元)。今日,一则股权变动公告吸引了投资者的关注——中天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中天集团)旗下的两个子公司突然对*ST国药举牌。

  有市场人士表示,中天集团此次出击*ST国药,不排除借壳的可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天集团此前早已“染指”两家上市公司,即香溢融通 (600830,收盘价10.14元)和新嘉联(002188,收盘价8.43元)。此次增持之后,“中天系”在资本市场上已打造出三驾马车。

  增持982万股达到5%

  今日,*ST国药公告称,公司接到上海天纪投资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上海天纪)和浙江恒顺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恒顺)的通知,截至8月15日,上海天纪和浙江恒顺通过上证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累计增持公司股份982.02万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5.02%。其中,上海天纪增持482.04万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2.46%;浙江恒顺增持499.98万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2.5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海天纪与浙江恒顺均为中天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构成一致行动人。而上海天纪则同时是新嘉联的控股股东,持有该公司19.175%的股权。

  与此同时,增持方表示在未来的12个月内,根据市场情况,不排除进一步增持*ST国药股份的可能性。

  重组预期升温

  对于此次举牌,增持方表示是基于对*ST国药投资价值的分析和未来前景的预测。但有市场人士称,目前的*ST国药就是空壳一具,很难有所谓的投资价值,*ST国药目前的股权分布并不集中,最终很有可能出现中天集团借壳的情况。其实,今日的主角之一上海天纪正是通过一步步举牌,最终在2012年2月走上了新嘉联实控人的位置。

  *ST国药的情况简直可以说是一个“天作之壳”。公司之所以得以保壳至今,就是依赖于去年年底位于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的工业用地挂牌交易后,所获得的1.2亿元土地补偿款以及7438万元的财政补贴款。因此,上述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假如中天集团有意借壳,对*ST国药来说,相当有利。

  “中天系”已现雏形

  此次举牌*ST国药之后,中天集团目前在A股市场已经介入了三家上市公司。中天集团目前与香溢融通第一大股东浙江烟草的持股数相差仅1.23个百分点。再加上上海天纪控股的新嘉联,“中天系”在资本市场已现雏形。

  资料显示,中天集团是一家以土木建筑、地产置业、化工、电子、投资管理为主要经营业务的全国500强大型企业集团。下辖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天房产集团有限公司、中天装饰集团有限公司、新嘉联和中天氟硅材料有限公司等10多家成员企业。

  其中,中天建设集团经营地域覆盖国内20多个省、市、自治区,年竣工面积超1500万平方米。而中天氟硅公司主要经营有机硅单体、环体及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已形成年产有机硅单体80kt/a,并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生产能力。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