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ST澄海控制人涉违规担保 中技桩业董事长或兜底

2013年08月16日 08:3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在中技桩业借壳上市临门一脚的节骨眼上,壳资源ST澄海(600634.SH)又爆出实际控制人涉嫌违规担保和面临资金风险。

  ST澄海近日在公告中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鲍崇宪擅自以公司名义为其个人借款提供担保。此前陕国投A(000563.SZ)也发布公告,由于河南裕丰复合肥有限公司(下称“裕丰公司”)以及实际控制人鲍崇宪偿还信托贷款本息困难,对信托项目做了刚性兑付。

  这对正等待证监会审批,即将跨进上市门槛的中技桩业来说无疑是一次考验。对此,中技桩业董事长颜静刚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来看,违规担保还未涉上市公司利益,“我们律师团队判断下来,担保一案对上市公司没影响。”

  重组生变?

  ST澄海董秘办人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鲍崇宪违规担保的情况是在公司编制 2013 年半年报期间,对公司房产进行自查中发现的。

  在房产进行自查中,ST澄海发现,公司位于上海市国权路39 号 401 室、2117-2128室的房产已由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查封。通过其向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承办法官及借款人了解,此系由江阴民丰农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诉借款人鲍崇宪、江苏润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本息金额达2170万元,占ST澄海净资产比例的12.89%。

  鲍崇宪是ST澄海的实际控制人,掌握上海东宏实业投资有限公司51%的股份,而后者是ST澄海的控股股东,持有其21.63%的股权。鲍崇宪最初在江阴一带从事羊毛衫生意,之后开始在资本市场之间腾挪,辗转于商业、酒店、房产等数十个资产项目。

  ST澄海亦在公告中表示,截至 今年 8 月 14 日,尚未收到任何关于上述房产诉讼及被查封的正式法律文书。

  不过,有专业从事企业重组的法律界人士认为,上述事件体现ST澄海作为上市公司壳资源的独立性和治理结构存在问题,而这或许会给重组带来变数。

  参照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十条规定,上市公司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在业务、资产、财务、人员、机构等方面与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人应当保持独立,应当有健全有效的法人治理结构。

  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程青松告诉本报记者,上市公司为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提供担保,必须经股东大会决议,ST澄海董事长擅自以公司名义为其个人借款提供担保,表明该公司治理机制不完善,独立性不够。

  中技桩业董事长或兜底

  对于上市公司ST澄海的股东和借壳方中技桩业来说,目前最为重要的当数鲍崇宪能否偿还上述2170万担保款。ST澄海在公告中表示,已责成鲍崇宪及润泰房产尽快处理,消除该债务对公司的影响。如公司遭受损失,将向鲍崇宪及润泰房产追偿。

  “ST澄海资产被查封,如果这个事情解决不了,或将导致该重组方案实施不了。”程青松表示,对于上市公司为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提供担保未经股东大会决议的,一般认为该担保无效,如果ST澄海由此产生损失,也是资产注入方的权益损失。

  中技桩业董事长颜静刚昨日向本报记者表示,如果鲍崇宪偿还不了债务,他将在重组成功后,为上市公司提供帮助。“重组后,我个人会来替他还债,来兜底。”颜静刚说,据其了解,违规担保一事已经在调解过程中,已经还了一部分债务。

  法律人士分析,如果中技桩业董事长愿意兜底,那么重组方案仍可以进行下去。

  事实上,除了上述问题以外,中技桩业在借壳上市过程中,还出现了股权纠纷问题。本报记者掌握的资料显示,由于在股权转让过程中存在纠纷,中技桩业的部分股东中,已经有至少52500股股份被法院冻结。

  或许中技桩业早已考虑到目前鲍崇宪所处的状况,事实上,从去年开始,鲍崇宪打造的资本大厦就已有松动的迹象。

  去年4月和7月,陕国投A向鲍崇宪的裕丰公司发行了共计5.7亿元的两期信托贷款,利率分别达到18%和16.2%。

  陕国投A表示,裕丰公司按季支付了一、二期项目部分利息后,从去年年底开始,出现延期付息,且二期项目付息已出现困难,而实际控制人鲍崇宪已受让信托收益权。

  8月初,陕国投先后动用自有资金近6亿元对该信托计划做了刚性兑付,并已申请强制执行保全资产。

  对于能否向鲍崇宪追偿款项,ST澄海董秘办人员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担保事件仍在调查过程中,具体情况后续会刊登公告。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