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红罐王老吉周年考初见成效 上半年销售额超30亿

2013年09月02日 08:2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金喆 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332,SH;以下简称广药白云山)日前向投资者递交了资产重组后的第一份业绩报告。

  中报显示,2013年1~6月,广药白云山营业收入为90.7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0.58%,负责红罐王老吉产销业务的王老吉大健康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1.31亿元,较上年末环比增长323%;负责绿盒王老吉产销业务的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实现净利润7477万元。而根据中报数据及相关条约推算,上半年红罐王老吉的净销售额超过3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自去年7月收回王老吉商标权以来,不少投资者对广药集团“砸钱式”的营销手段提出质疑,而今,多位市场人士对红罐王老吉的评价是“大幅超出预期”。

  销售额预计突破75亿元

  相比于去年近20亿元费用支出和3096万元净利润的 “落差”,王老吉大健康上半年的表现令不少投资者眼前一亮。

  中报显示,根据广药集团与王老吉大健康公司、王老吉药业分别签订的 《商标许可合同》,王老吉大健康、王老吉药业应按照其销售净额的2.1%支付给广药集团作为商标许可使用费,支付时分别按53%和47%直接支付给广药集团和上市公司。而在2013年1~6月,王老吉大健康公司和王老吉药业共向广药集团及上市公司支付商标许可使用费1.003亿元(其中广药集团收取5318.2万元,上市公司收取4716.1万元).

  据此推算,王老吉大健康公司和王老吉药业销售净额合计约为47.78亿元。而以绿盒王老吉为主业的王老吉药业本期营业收入总额为14.8亿元,红罐王老吉则为30多亿元。

  再按快消口径统计,王老吉大健康公司总经理徐文流今年7月接受采访时表示,上半年已完成了目标的一半。而王老吉今年销售目标将达150亿元。按此计算,今年上半年红绿王老吉合计销售额突破75亿元。

  一位不具姓名的行业观察人士向记者透露,上半年红罐王老吉销售额接近60亿元,而绿盒王老吉则为20亿元左右。

  广药白云山营收增六成

  除了与加多宝的官司大战,广药白云山的重大资产重组也备受关注。

  根据广药白云山中报披露,由于集团在报告期内加强营销力度,尤其是王老吉大健康产品销量大幅增加,广药白云山今年1~6月营业收入为90.7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0.58%,除去王老吉大健康公司后的医药业务实现净利润约4.5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5%。

  此外,制造业务的毛利率为42.29%,同比上升1.58个百分点。销售收入增幅较大的产品有凉茶饮料、华佗再造丸系列、清开灵颗粒系列、板蓝根等。

  值得注意的是,中成药主营业务收入19.95亿元,同比减少0.82%,化学药主营业务收入17.97亿元,同比增加3.38%。有分析称,合并后的广药白云山医药业绩增长幅度不明显,甚至出现下滑现象,不符合市场预期。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