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ST远洋上半年减亏80% 再售37亿元资产求年底保壳

2013年09月02日 08:2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本报记者矫月

  8月29日,*ST远洋发布中报称,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02亿元,同比减少12.8%。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亏损9.9亿元,同比减少亏损79.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亏损47.6亿元,同比减少亏损10.9%。

  公司称,由于国际航运市场供需失衡无实质改善,集装箱、干散货航运市场持续低迷,运价同比下滑并处于低位,导致公司业绩继续亏损。但通过出售中远物流和中远集装箱工业有限公司股权,以及公司在成本控制等方面的努力,业绩同比实现较大幅度减亏。

  由于*ST远洋已经连续两年亏损,因此,2013年实现扭亏成为公司今年的主要目标之一。对此,*ST远洋董事长马泽华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必须采取措施规避风险。

  各项费用均有下降

  记者从*ST远洋业绩说明会上了解到,公司并无转型或其他投资计划,而是要在目前现有的业务上进行优化提升业绩。

  分业务来看,*ST远洋干散货航运业务单元在上半年因租入船规模下降,租赁费支出和计提亏损,燃油成本同比下降21.9%。与去年同期相比,成本下降幅度大于收入下降幅度,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减亏18.3亿元;集装箱航运业务单元在运力增加的情况下,燃油成本、平均单箱成本同比分别下降12.9%和7.2%。但受运价下降影响,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加亏损5.4亿元;中远太平洋则继续保持盈利。

  从上述数据可见,*ST远洋在成本控制方面加大了力度,而且取得了一定成效。

  据马泽华介绍,在成本控制方面,上半年,集装箱航运业务在运量同比增长8.7%的情况下,消耗燃油量同比下降了4.5%;干散货航运业务在运量减少3.5%的情况下,消耗燃油量同比下降15.9%。而公司的财务费用、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同比均有不同程度下降。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管理提升的举措将对提升公司生产经营水平和改善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马泽华表示,公司上半年积极提升管理能力,加强综合体系的建设,按照精益管理的理念,重点加强和提升市场营销、业务协同、全面预算管理、应收账款管理、集中采购和供应商管理等专项工作,全方位应对各种挑战,取得了一些初步成效。

  37.32亿元出售子公司股权

  *ST远洋认为,今年下半年行业方面总体不容乐观,低迷、不确定的困难局面在短期内难有根本性改观。虽然行业形势不好,但公司仍表示了改善业绩的决心。

  在中期业绩同比大幅减亏的基础上,*ST远洋又公布了新的资产出售项目。旗下全资子公司青岛远洋运输有限公司、中远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分别与中远(香港)集团有限公司达成股权转让协议,拟以总现金约37.32亿元的价格,将旗下全资子公司青岛远洋资产81%股权以及上海天宏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81%股权,分别出售给香港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如最终获得股东大会及外部审批批准,预期该交易将为*ST远洋贡献利润约36.7亿元。

  公司董事会认为,这一举措将继续改善公司2013年的盈利表现,补充公司的运营资金,降低公司股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