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徽商银行H股料四季度上市 惟估值承压

2013年09月04日 08:3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城商行在A股市场IPO“望穿秋水”,索性纷纷转战H股,徽商银行也不例外,记者获悉,银监会已同意徽商银行上报的H股上市方案,并且该行已将此方案递交给了港交所,如果顺利的话,计划在9月份通过上市聆讯,在第四季度完成招股,拟募资10-15亿美元。

  有消息称,徽商银行初步安排聘请中银国际、中信证券国际、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以及瑞银在内的五家投行作为H股上市的承销商,同时市场猜测淡马锡也可能参与其中。

  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银行业券商分析师称“今年筹备在H股上市的城商行有不少,包括上海银行、重庆银行等等,但是据观察进展曲折,主要是发行价格难以确定。”

  有业内分析师认为,截至8月末,银行股动态PE(市盈率)在3.66至5.57区间,从整个板块历史估值来看,这个区间值属于历史最低水平,从国际市场来看,估值也属于极低的水平。并且,银行股P B (市净率)在0.74至1.38之间。在已上市的16家银行股中,破净的股票达9只,破净率为56%。

  徽商银行2012年业绩报告显示,截至去年末,该行每股净资产为2.51元。“即便是早已成功登陆H股的重庆农商行,目前该行的市净率只有0.79倍,加之银行股低估值的状况,这些都给想在H股上市的城商行带来不少的定价压力,徽商银行也不例外,何况该行融资平台大客户较多,市场普遍担忧融资平台贷款的风险。因此,徽商银行H股顺利上市并不容易。”中信证券一位分析师对《经济参考报(微博)》记者说。

  早在今年4月份,徽商银行的股东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包括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上市等一系列与H股上市相关的议案,并且,大会也通过了A股上市有效期延长的议案。

  不过,就在备战H股上市的期间,徽商银行出现了一次高层调整,宿州市委原书记李宏鸣调任徽商银行,接替王晓昕担任董事长一职。

  从公开资料可见,新任的董事长李宏鸣来自行政系统,这就是说,其没有金融行业内的实战经验。不过,也有人认为,李宏鸣接任徽商银行董事长就是为了推进H股上市计划。

  回顾徽商银行的“成长史”,2005年,在时任安徽银监局局长杨家才的一手支持下,安徽境内6家城市商业银行和7家城市信用社整合成为“徽商银行”,开创了中国城商行和城信社联合重组的“徽商模式”。

  对徽商银行发展寄予厚望的杨家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希望徽商银行今后的增资扩股要淡化政府的影响,并逐步稀释地方政府的股权。”

  然而,在这8年的发展期间,事实与监管层的期望却正好相反。公开资料显示,2006年,徽商银行国有股占比为48%,到2012年末,这一数字竟已上升到了62%。在徽商银行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安徽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安徽国元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安徽省高速公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四家省属国企雄踞前四位,分别持有该行9.99%、9.81%、8.42%和6.12%的股权。

  在国有股占比攀升的同时,徽商银行对融资平台贷款的投入也夺人眼球。截至2012年末,在徽商银行的前十大贷款客户中,有8家为融资平台公司,分别是安徽投资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合肥市滨湖新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合肥城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合肥鑫城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合肥高新建设投资集团公司、铜陵市土地储备发展中心、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安徽省公路管理局,贷款共达70多亿元。

  安永大中华区银行及资本市场主管合伙人蔡鉴昌表示,“如果城商行考虑上市,就定价而言,也许并不是最好的时机。并且,的确境外普遍对国内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表示担忧,尤其是融资平台贷款这一块,风险被评估得比较高,这都会影响到银行股在境外上市的发行价。”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