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资产重组恰逢行业低迷 重庆钢铁预亏25亿

2013年09月04日 08:3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9月3日,重庆钢铁(601005.SH)在停牌一天后恢复交易。同时重庆钢铁公布了重大资产重组所涉及的《2013年合并备考盈利预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称,受累严峻的行业形势,虽然公司完成重组后资产规模、营业收入等指标将大幅增长,但合并后的公司全年净亏损额将放大至24.92亿元。

  《报告》是基于重组成功做出的预测,早在去年12月,重庆钢铁重大重组方案就已经股东大会通过。按照方案,重庆钢铁将以3.14元/股价格向大股东重钢集团发行199618.16万股,购买总价值62.68亿元的资产,主要为收购重钢集团在长寿新区投建的钢铁生产相关资产及配套公辅设施。同时,重庆钢铁拟向不超过10名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预计募集配套资金规模不超过20亿元。

  在前不久,重庆钢铁披露了最新的半年报,半年报显示重庆钢铁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1.16亿元,亏损额同比增加72.21%。这意味着重庆钢铁下半年预亏也将达到11亿元。

  去年因获得20亿元巨额政府补贴而一举“扭亏”的重庆钢铁,今年上半年面临增亏7成、资产负债率高达89.91%的尴尬局面。重庆钢铁将降低负债率的希望瞄向了近期即将获批的资产重组。

  “重组完成后,重庆钢铁的负债率将会降低至75%左右的水平,银行借贷信誉度也会提高。”重庆钢铁董秘游晓安表示这将是一大利好。

  虽然目前重庆钢铁的资产重组进程进一步加快,此前也有重庆钢铁高层预测重组方案有望在七八月获批,不过目前仍未有结果。“重组方案还在审核,具体什么时候能批下来还不确定。”游晓安对本报记者说。

  有望再度获取补贴?

  钢铁行业今年依然愁云惨雾,重庆钢铁的业绩也有些黯然。

  今年一季度重庆钢铁净利润亏损4.59亿元,相较去年同期亏损1.83亿元,亏损面继续扩大。半年报显示重庆钢铁今年1-6月实现销售收入92.95亿元,同比下降9.60%,净利润为-11.16亿元,亏损额同比增加72.21%。

  而在去年,重庆钢铁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亏损18.69亿元。如果不是在2012年12月收到重庆市长寿区财政局及重庆市财政局给予的政府共计20亿元的补贴,重庆钢铁将难逃被“ST”的命运。

  获取补贴后,重庆钢铁的年报瞬间变得“好看”。年报显示,2012年重庆钢铁实现净利润9881.3万元。

  这笔巨额补贴是用于弥补重庆钢铁2010年至2012年因环保搬迁产生的环保费用性支出及财务费用等经营成本。资料显示,根据重庆市政府节能减排、产业布局和战略规划的要求,重钢集团需实施战略性整体环保搬迁,上市公司重庆钢铁也在搬迁范围之内。

  今年重庆钢铁是否延续好运再度获取补贴?《公告》指出,重庆钢铁管理层考虑到补助取得的不确定性,未预测今年7月至12月可以取得任何政府补助。

  “今年是否还有补贴现在也还不确定。”游晓安说,“现在我们在做的还是想办法提升业绩。目前主要是采取调整内部产品结构、增加销售、降低采购价格和工序成本以及出售非核心资产等措施。不过所产生的效益都被不太景气的市场状况抵消了。”同时,他也坦承,重庆钢铁也面临一些产品越生产越亏的局面。

   

  资产重组解决两大问题

  重庆钢铁的资产重组也被业内视为改变目前尴尬局面的一项重大动作。

  中信证券一位钢铁行业分析师称,方案一旦实施,重庆钢铁的钢铁产能将扩大,由300万吨增加至600万吨,同时资产质量和财务状况也会有所提升,也将改善负债率逼近90%的局面。

  不过游晓安称,产能改变与重组事宜并未有太大关系。“在亏损状态下重组可以增强竞争力,不过这次重组不太一样,并不是为了盈利。主要是解决两大问题,完成最基本的资产独立性。”

  他所指的两大问题是,解决资产不完整以及与大股东重钢集团存在重大关联交易的问题。“在前两年因环保而搬迁时资金有限,目前重庆钢铁只有属于自己的轧钢生产线,而重要的炼钢和炼铁的生产线仍是重钢集团的。”他解释,“改建后,使用大股东的资产所产生的费用如何计算,比如生产用水多少元/吨、市场的公允价格如何,这些都没有明确的计算标准。”

  基于以上重庆钢铁急需解决的两大基础问题,游晓安直呼“不完成重组就麻烦了”。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