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香港新股悄然趋热 天喔和辉山乳业赴港IPO

2013年09月04日 08:5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A股IPO已停滞多时,香港主板IPO也少见动静。但随着二级市场低迷的态势有所好转,一级市场的情况似乎正发生变化。

  据香港媒体报道,上海休闲食品企业天喔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喔)于昨日(9月3日)进行了路演,拟募资约2亿美元 (约15.6亿港元),9月5日起公开招股。

  另外,位于辽宁省的辉山乳业IPO已获港交所批准,将募集最多10亿美元,于下周路演。

  天喔:昨正式路演

  据香港媒体报道,天喔于3日发布的初步招股文件显示,公司计划发行5亿股新股,90%国际配售,10%公开发售,另有15%超额配售权。天喔将于本周四至下周二招股,17日挂牌,保荐人为汇丰和德意志银行。

  同时,天喔已引入凯雷投资、欧洲私募基金Milestone及内地私募基金Orchid为基础投资者,分别认购4700万、3500万及1000万美元股份,并设有6个月禁售期。三位基础投资者认购金额已占集资额约46%。

  资料显示,公司于1999年成立,目前主要业务为生产及分销“天喔”品牌产品,以及分销具有互补作用的第三方品牌产品。公司于2010年~2012年纯利分别为1.34亿元、1.74亿元和2.30亿元,2013年上半年录得9720万元。

  公司表示其集资所得净额中约45%用作扩充产能,约39%用作巩固及扩充现有分销网络,研发及宣传开支,剩余部分用于银行贷款再融资及营运资金。对此,博盖咨询董事总经理高剑锋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因休闲食品相对分散,饮料在产能方面较易得到提升,故扩充产能的募资应该主要用于饮料方面。

  值得一提的是,天喔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林建华旗下还有一家食品代理企业南浦食品,而天喔间接持有南浦食品51%股权,南浦食品为天喔最大客户。

  一位接近天喔的业内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旦上市,天喔一定会扩大自有品牌发展规模,包括收购新的品牌及拓展渠道等,甚至有可能将南浦的资产置入天喔。

  不过,香港汇业证券策略师岑智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天喔集资额只约7.8亿~15.6亿元,规模不算大,而且其第三方品牌的业务毛利率较低,吸引力不大。

  辉山乳业:有望成为市场焦点

  另一只准新股则是辉山乳业。据报道,宣称拥有乳业全产业链的辉山乳业IPO计划已在上周获得港交所批准,募资不超过10亿美元。公司将于9月2日开始进行一周的IPO发行前推介,并将从10日起接受认购,19日为IPO定价,26日在港上市。上市安排行包括德意志银行、汇丰、高盛以及瑞银。募集资金将用于扩大牧群数量和牛奶产量,将奶牛数量增加到50万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辉山乳业欲了解详情,但对方未透露上市相关事宜。

  辉山乳业的前身辉山乳厂成立于1951年,于2009年转制为辽宁辉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官网显示,其拥有牧草种植基地、饲料加工厂、奶牛繁育基地,号称致力于打造乳业全产业链。

  一位在乳品行业有多年经验的人士告诉记者,辉山乳业在东北地区的地位难以撼动,当年伊利等多家大型乳企砸重金进军这一市场,都无法动摇辉山乳业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地位。

  其实,辉山乳业谋求上市已经多年。2002年,公司一度与刘永好旗下的新希望集团传出联姻的消息,但最终因对上市态度不一致及职工安置等问题搁浅。辉山乳业迅速转投美国隆迪国际公司,这一度让新希望集团很是失落。

  当时有媒体分析称,隆迪在操作国际融资方面很娴熟,与他们合作很快就能上市。但目前看来,这一进程已经拖了数年。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辉山乳业作为东北地区的知名乳企,一直走在“上市”的路上,如今赴港上市,一方面是水到渠成,另一方面也有国内乳业兼并重组机遇的考虑。政策红利对于拥有奶源优势、产品质量优势的企业较为有利,辉山乳业有望借助政策东风顺利上市。

  她还表示,东北乳制品品牌未曾卷入几年前的三聚氰胺事件,因此,辉山乳业曾经的独善其身及全产业链经营模式都将是其吸引投资者的关键点。受三聚氰胺事件影响,国内乳制品行业纷纷向上游延伸以确保下游产品安全,而辉山乳业全产业经营多年,其上游管理水平较高,养殖风险也较后期进入者低。

  岑智勇表示,辉山乳业欲集资近10亿美元,金额较大,相信会成为市场焦点。而且辉山乳业还有另一大卖点:郑裕彤的参股。有报道称,辉山乳业在2011年6月已向香港大亨、新世界发展创办人郑裕彤旗下的周大福等投资者募资近3亿美元。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闻静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