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政策“春天”推动小微融资迎来大变局

2013年09月04日 08:5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正迎来破题政策密集出台的“春天”。

  一直以来,小微企业融资难,在中国乃至全球范围内,都是各国金融体系的“顽疾”之一。以中国为例,小微企业创造了80%的就业、60%的GDP和50%的税收,获得的贷款在全部贷款中的比例仅为20%多一点。

  融资难是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最大瓶颈之一。最近几个月以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政策密集出炉,随着政策的逐渐落地,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困境,正出现积极变化。

  从量上来看,央行统计显示,截至6月末,主要金融机构及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和外资银行小微企业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2.7%,比大型和中型企业贷款增速分别高2.3个和1.9个百分点。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5月,提出贷款需求的小微企业的获贷率已经达到85.71%。

  其实,除了融资之外,优惠政策亦在其他多个维度迅速落地。

  7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今年8月1日起,对小微企业中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营业税纳税人,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并抓紧研究相关长效机制。

  “会诊”小微融资难

  “最近支持政策密集出台,国家对小微企业的重视可见一斑。”一位国有银行人士称,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也说明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已不是个别现象,解决此问题刻不容缓。

  进入2013年,改革成为经济层面的关键词之一。在金融领域,如何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成为改革一个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

  政策层面看,7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提出十条具体措施,这一意见被业界称为“金十条”。其中就单辟一条,聚焦整合金融资源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到了7月1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央行行长、三会(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主席悉数出席。一次会议汇集了一位副总理,四位“一行三会”一把手。在聚焦小微企业融资难的会议中,此次会议的规格之高,创下了新一届政府上台以来的纪录。

  8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专门下发《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意见》要求,确保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水平、增量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

  其实,除了“两个不低于”的硬性标准之外,着眼于长效,此轮政策从直接融资、间接融资等多个维度,破题小微企业融资难。作为金融行业的主管部门,“一行三会”在此次“会诊”小微企业融资难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从央行的维度来看,央行将充分发挥再贷款、再贴现和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的引导作用,对中小金融机构继续实施较低的存款准备金率。与此同时,腾挪信贷资源,在盘活存量中扩大小微企业融资增量,在新增信贷中增加小微企业贷款份额。

  目前,中小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存款准备金率分别比大型金融机构低2个、5.5个和6个百分点。此外,截至6月末,全国再贴现额度为1620亿元,再贴现总量中,小微企业票据占比为45%。

  从银监会的维度来看,除了“两个不低于”考核目标之外,《意见》还提出,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小微企业贷款比例、贷款覆盖率、服务覆盖率和申贷获得率等指标,定期考核,按月通报。

  在主管资本市场的证监会层面,《意见》指出,要适当放宽创业板市场对创新型、成长型企业的财务准入标准,尽快启动上市小微企业再融资。建立完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加大产品创新力度,增加适合小微企业的融资品种。

  保监会方面,则要充分挖掘保险工具的增信作用,大力发展贷款保证保险和信用保险业务,稳步扩大出口信用保险对小微企业的服务范围。

  获贷率超八成

  “政策见效,可能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深圳一位股份制银行负责人表示,但总的来看,随着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的深化,“客户结构下沉”已成为各家银行战略转型的标准方向。

  所谓客户结构下沉,即改变以往大中型客户结构为主,向中小、小微企业倾斜。商业银行的这种客户结构下沉,一方面,需要银行在产品层面进行创新,适应小微企业的特殊情况;另一方面,信贷倾斜小微企业,银行之间竞争加剧,从结果来看,最终受益的将是小微企业。

  其实,在国务院下发的《意见》中,亦为金融业产品创新指出了方向:大力发展产业链融资、商业圈融资和企业群融资,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应收账款质押、动产质押、股权质押、订单质押、仓单质押、保单质押等抵质押贷款业务。

  “这两年,水贝市场的银行数量迅速增加。”深圳水贝珠宝市场一位经营玉石的商户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银行数量一多,加上有的银行并不一定要求有房地产抵押,对于我们小商户而言,贷款相对容易多了。”

  以深圳水贝珠宝市场为例,以该市场入口为圆点、半径不足500米的范围内,聚集了农行、中行、民生银行等近10家银行。

  根据银监会的统计,截至2012年末,获得贷款的小微企业达1184.05万户,占比23.22%;获得综合金融服务(含存款、结算、理财、咨询等)2401.75万户,占比47.09%。此外,银监会主席尚福林透露的数据还显示,今年1~5月,提出贷款需求的小微企业的获贷率已经达到85.71%。

  显然,85.71%是一个不低的数字。但在获贷率提高的同时,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并没有出现明显的下降。

  “目前,贷款额度还是一个稀缺资源,我们行的小微贷款没有出现执行下浮的情况。”上述深圳股份制银行负责人称,虽然各家银行有竞争,但在价格上,并没有出现互相杀价的情况。“毕竟小微贷款风险较高,定价上要覆盖风险。”

  而一位长三角地区小额贷款公司人士也称:“目前,我们发放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普遍在20%以上。”

  以招商银行为例,2013年1~6月,该行新发放小企业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浮动比例分别为22.86%和32.61%,较上年全年分别提高0.8个和3.2个百分点。

  “即便现在的资金价格没有明显下降,但下半年贷款利率怎么走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上述深圳股份制银行负责人还称,贷款利率还和货币政策的松紧程度有关。

  对比第一、第二季度央行公布的数据来看,贷款利率走低的趋势可能存在。央行在其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称,从利率浮动情况看,执行下浮、基准利率的贷款占比有所上升,执行上浮利率的贷款占比下降。

  6月份,一般贷款中执行下浮、基准利率的贷款占比分别为12.55%和24.52%,比3月份分别上升1.11个和0.73个百分点;执行上浮利率的贷款占比为62.93%,比3月份下降1.84个百分点。

  银行并非唯一选项

  银行贷款是小微企业融资的重要渠道,但在当下,并不是融资的唯一渠道。此轮破解小微企业融资的政策中,股票、债券在破题融资难中的重要性大大提升。

  股市方面,上述《意见》就提出,“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是解决小微企业直接融资比例过低、渠道过窄的必由之路”,“尽快启动上市小微企业再融资”。

  截至2013年6月30日,深市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三个板块共计已挂牌1526家上市公司。

  2009年,证监会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对发行人的财务要求为: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且持续增长;或者最近一年盈利,且净利润不少于500万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30%。

  尽管可以“二选一”,但依据第二套标准上市的企业几乎没有。原因在于,第二套标准对企业利润的要求较低,就仿佛一场选美比赛,自己把标准放低了,能不能在选美中获得评委的青睐,这并不能肯定。因此,大家都选择遵循连续盈利且持续增长这一较高的标准。

  有投行人士建议,目前创业板的上市条件中,应删除要求企业“最近两年盈利持续增长”。

  债券市场对小微企业而言,则更多的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状态。

  以小微企业数量众多且受冲击严重的浙江为例。今年7月,浙江舟山市成功发行了第一单中小企业私募债,备案规模1亿元。此债券按票面金额平价发行,期限2年,票面年利率为9%。

  目前,债券市场已经创新推出了集合票据、区域集优债券、私募可转债等一批中小企业专项债券。仅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这类债券的中小企业就已超过300家。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闻静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