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美国天气刺激 豆粕延续强势

2013年09月04日 08:5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目前距离中国与美国大豆上市仅一个月时间。今年美国大豆播种延迟,之后虽然未出现大的天气灾害,但最近一段时间的间歇性高温少雨,仍使得大豆的开花率、结荚率低于往年同期的正常水平,生长周期延后,加之未来一段时间美国降温明显,市场担心收割期间遭遇早霜威胁。我国采购的大豆有较大数量未有点价结算,最近几个月豆粕的消费较为强劲,在天气刺激、豆类成本抬升背景下,豆粕将维持偏强状态。

  市场等待美报告确认产量

  自美国农业部8月供需报告下调大豆单产和面积的数据公布后,多数机构开始对美国中西部大豆主产区进行实地调研和数据采集。其中,Pro Farmer预计美豆单产为41.8蒲式耳/英亩,总产量为31.58亿蒲式耳,USDA预计大豆单产为42.6蒲式耳/英亩,总产量为32.55亿蒲式耳。CWG近期公布的数据也将美豆单产预估下调至41.7蒲式耳/英亩,较之前的预估下降2.4蒲式耳/英亩。更有甚者,lanworth预测美国大豆单产降为40.8蒲式耳/英亩,总产量为31.4亿蒲式耳,较之前下调2%。

  市场投资者普遍认为,美国农业部将继续调低大豆单产和总产量,于是在最终数据确定之前,市场仍将维持偏多倾向。基于之前几个月市场对于美国农业部预测数据认可度不高,若9月供需报告不做相应调整,9月报告对市场并不会构成过大影响。10月供需报告公布之时大豆已经收割,届时的报告数据会更受关注。

  双节消费将刺激饲料需求

  随着中秋节、国庆节的临近,我国各地相关餐饮消费的备货逐渐展开,其中畜禽产品的消费将有望大幅增加,这将刺激肉蛋价格。近期生猪与禽类等饲养利润相对良好,使得饲养户的补栏积极性大增,各地生猪、禽类的补栏数量预计将远超出节日期间的畜禽出栏水平,这将继续支撑豆粕行情。

  支持豆类的天气题材未尽

  一般来讲,7—8月为大豆的开花期和结荚期,是大豆一生中需要水分最多的时期。过去的两个月时间里,美国爱荷华州年累计降水量与过去6年同期相比,只处于中等水平,位于第4位。内布拉斯加年累计降水量与过去6年相比,也只处于第4至第5位的水平。尤其在8月中旬,俄亥俄等州降水偏少,且高温持续,影响了大豆的开花和结荚。

  未来一个多月美豆即将收割,但气温有持续降低迹象,这很容易形成早霜。虽然过去几年早霜大多在9月下旬到来,并未给大豆最终产量带来严重影响,但今年大豆收割周期延后,早霜有可能影响今年大豆产量。未来豆类行情还将受到后续天气影响。

  综合来看,目前我国临近双节假日,各地备货逐步展开,豆粕的供需结构再度进入紧平衡状态。受天气炒作的影响,美豆反复冲击1400美分/蒲式耳位置,进口大豆到港成本明显被抬高,未来豆粕的价格自然难以下滑,偏强格局必将持续。(作者单位:金石期货)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闻静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