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刘思山:土地流转概念投资机会凸显

2013年09月04日 08:5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网财苑社区(http://cy.stcn.com/)认证资料为“容维分析师”的刘思山认为,土地流转制度将打破土地二元结构限制,推进农村土地的改革,使土地价值得到重估,一些拥有土地资源、创新农业经营机制、管理机制改善的企业将极大受益,二级市场上土地流转概念表现抢眼,备受追捧,投资机会凸显。

  原文如下:

  土地流转是指土地使用权流转,拥有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农户将土地经营权(使用权)转让给其他农户或经济组织,即保留承包权,转让使用权。2004年,国务院颁布《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 》,强调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村庄、集镇、建制镇中的农民集体所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可以依法流转。同时,在中国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安徽、天津等地的农村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开始了局部或区域试验,并发展出了重庆农地入股、广东海南出租农地、北京郊区小产权房等模式。土地流转的本质是推进土地要素的市场化,重点是允许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进入市场。土地流转能够有效改善土地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激活农业剩余劳动力的转移,为农业规模化、集约化、高效化经营提供广阔空间;使农民更充分地参与分享城市化、工业化的成果,显化集体土地资产价值,促进农民获得财产性增收。

  近一年来,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的号角再次吹响,农村土地流转新政将试点。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表示鼓励土地流转,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在审议《土地管理法》修订草案,主要集中在农地入市这一领域;国土部正在酝酿推出一系列征地制度改革新政,今年年内有望推出的相关政策,除了重新修订后的《土地管理法》,还有《农村集体土地征收补偿条例》、《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流转指导意见》等。近日,一份事关农村土地的重要文件下发至河北、辽宁、吉林等18个省市,按照文件要求,被确定的28个试点市县将正式启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原则是不突破现有土地利用政策、土地使用标准等法律法规的规定,流转土地不得用于商品住宅建设。

  在资本市场上,土地流转概念异军突起,十分火爆,相关概念股大幅上涨,辉隆股份、亚盛集团、北大荒、罗牛山、海南高速、海南橡胶、申达股份、罗顿发展等纷纷涨停板,上涨后劲十足。土地流转制度将打破土地二元结构限制,推进农村土地的改革,使土地价值得到重估,一些拥有土地资源、创新农业经营机制、管理机制改善的企业将极大受益,二级市场上土地流转概念表现抢眼,备受追捧,投资机会凸显。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闻静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