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宁波投资者发帖寻股友 欲联合起诉光大证券索赔

2013年09月04日 17:5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5.23 亿元罚款,创新业务暂停,四名高管终身禁入——中国证监会针对光大证券(601788)内幕交易的严厉处罚,为8月16日发生的乌龙指事件做了一个最好的注脚,周一光大证券盘中一度跌停,虽然收盘时打开跌停,但是连日来跌幅超过了24%。“乌龙指”事件激起的涟漪不断。周一,一位广州股民委托律师向当地一家法院递交了诉状,起诉光大证券和上交所,要求法院判令两者共同赔偿损失7万元。而昨天宁波也有持有光大证券的股民网上发帖寻求持有光大证券的股东一起请律师起诉光大证券。

  最新消息

  宁波投资者欲起诉光大证券进行索赔

  “本人已在宁波证监局登记,要求赔偿我所持有的光大证券股票,最好大家一起上诉,通过证监局找一位律师。”昨日,严先生在宁波某论坛上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码寻找光大证券的持股者一起起诉光大证券。

  他告诉记者,他已经简单了解过,上诉时间在光大证券乌龙事件公告起一年内,要有证券公司证明的证券交割单做凭证,只要在乌龙事件之间出现的损失,都可以赔偿。他再三表示,人多力量大,希望持有光大证券的宁波投资者都联合起来维权。严先生一共持有2万多股光大证券,因乌龙指事件损失至少在6万元左右。

  昨日,记者也询问了宁波证监局,一位信访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证监会的网站上已经发布了公告,但是处罚决定书还没有出来,具体赔多少,怎么赔偿,要以处罚决定书为准。到时,投资者还是要通过法院起诉光大证券。

  证监会说

  投资者赔偿问题,可依据《证券法》执行

  昨日,记者在证监会的网站上看到了“光大证券异常交易事件的调查处理情况”。该文明确表示光大证券在异常交易事件发生后、信息依法披露前转换并卖出ETF基金、卖空股指期货合约,光大证券内控缺失、管理混乱,自营业务套利系统存在的技术设计缺陷导致异常交易发生。

  对于处罚问题,证监会表示没收光大证券违法所得87214278.08元,并处以5倍罚款,罚没款金额总计523285668.48元。

  对徐浩明、杨赤忠、沈诗光、杨剑波分别给予警告,罚款60万元并采取终身的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停止光大证券从事证券自营业务,暂停审批光大证券新业务。

  对于投资者赔偿问题,也明确表示,根据《证券法》第76条第三款规定,内幕交易行为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行为人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对于投资者因光大证券内幕交易受到的损失,投资者可以依法提起民事诉讼要求赔偿。

  记者观察

  不知如何维权,不少中小股民放弃索赔

  虽然证监会认定光大证券的“乌龙指”异常交易构成内幕交易、信息误导、违反证券公司内控管理规定等多项违法违规行为。但是连日来,光大证券公告只是重复了证监会给予公司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同时发布的《关于高级管理人员辞职的公告》称,助理总裁杨赤忠、董事会秘书梅键辞职。但没有对投资者提出赔偿方案,两日来的公告都没有提及。记者了解到,因乌龙事件多位券商高管引咎辞职,在A股市场上尚属首例。

  对于民事赔偿,证监会已表明立场:建议投资者可以依法提起民事诉讼要求赔偿。而光大证券内幕交易遭受损失的投资者不在少数,昨天,有机构统计显示,A股市场 8月16日当天有超过45万户投资者追涨买入股票,其中机构投资者有1600多户。还有机构称,光大或将面临近30亿元的民事索赔。

  不过对于一些损失比较小的小投资者来说,有的因为嫌麻烦也会放弃索赔。“我对于受损界定以及如何索赔一头雾水,我们这样一些中小股民感觉‘奉陪不起’”。投资者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在8月16日就被忽悠了一把,早上追涨进去,第二天割肉出局,而且购买的数量不多,只亏了两三千元。对于索赔他表示,不知道怎么进行,干脆就放弃索赔了。

  被罚5亿多,股票跌幅超过24%,面对数以亿计的赔偿,光大证券这次的乌龙指可谓是史上最惨痛的损失,一位宁波券商界人士也向记者表示,除了巨额罚款、赔偿外,此次光大集团品牌声誉将无法用金钱来衡量。

  对此,本报也将继续进行关注。

  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

  2013年8月15日,上证指数收于2081点。

  2013年8月16日,上证指数以2075点低开,到上午11点为止,上证指数一直在低位徘徊。

  2013 年8月16日11点05分,多只权重股瞬间出现巨额买单。大批权重股瞬间被一两个大单拉升之后,又跟着涌现出大批巨额买单,带动了整个股指和其它股票的上涨,以致多达59只权重股瞬间封涨停。指数的第一波拉升主要发生在11点05分到11点08分之间,然后出现阶段性的回落。

  2013年8月16日11点15分起,上证指数开始第二波拉升,这一次最高摸到2198点,在11点30分收盘时收于2149点。

  2013年8月16日11点29分,有媒体发布消息:“今天上午的A股暴涨,源于光大证券自营盘70亿的乌龙指。”

  2013年8月16日13点,光大证券公告称因重要事项未公告,临时停牌。

  2013年8月16日14点23分左右,光大证券发布公告,承认套利系统出现问题,公司正在进行相关核查和处置工作。有传闻称光大证券方面,下单230亿,成交72亿,涉及150多只股票。

  2013年8月16日14点55分,光大证券官网一度不能登录,或因短时间内浏览量过大以致崩溃。

  2013年8月16日15点整,上交所官方微博称,当日交易系统运行正常,已达成交易将进入正常清算交收环节。

  2013年8月16日16点27分左右,中国证监会在下午召开的通气会上表示,上证综指瞬间上涨5.96%,主要原因是光大证券自营账户大额买入。上交所和上海证监局已抓紧对光大证券异常交易的原因展开调查。

  2013年8月18日,证监会通报光大证券交易异常的应急处置和初步核查情况,并立案调查。

  相关新闻

  广州一股民起诉光大证券上交所

  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发生后,广州一位股民委托律师,前日上午向法院递交诉状,起诉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光大证券”)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简称“上交所”),要求法院判令两者共同赔偿损失7万元。这起侵权诉讼或是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后国内首批股民起诉维权案件之一。广州市番禺区法院的工作人员已收下材料,正进行立案审查。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