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华夏基金半年亏损超20亿 滕天明周年考不尽人意

2013年09月06日 13:3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据中国经济网报道,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华夏基金合计亏损额达到22.44亿元,57只基金中,19只出现亏损。

  华夏基金半年报显示合计亏损22.44亿。自去年7月7日,证监会同意滕天明任总经理至今已有一年,期间,华夏基金依旧人事震荡风雨飘摇。今年5月,原副总经理刘文动也宣告离职。

  亏损基金中,ETF及其联接品种占比近半数。华夏上证50ETF上半年亏损27.26亿元居首,华夏沪深300ETF其次,亏损达23.95亿元,华夏沪深300ETF联接亏损22.30亿元。华夏全球精选、华夏盛世精选分别亏损9.37亿元、7.25亿元。

  此外,另有华夏上证原材料ETF、华夏上证能源ETF等12只品种上半年亏损均超过千万元。

  从基金份额方面看,上半年华夏基金旗下41只产品遭遇净赎回,占总数比重超过七成,净赎回份额总数达188.5亿份。其中,净赎回最多的华夏沪深300ETF,上半年被赎回75.46亿份。华夏现金增利其次,净赎回32.56亿份。华夏理财21天A净赎回23.16亿份。华夏双债增强A、华夏货币A、华夏纯债A等6只品种净赎回均超过10亿份。

  综合基金二季报我们发现,二季度72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共计亏掉了490亿元,其中42家基金公司是负收益。基金业的大佬——华夏基金公司旗下53只基金有29只亏损,占比近55%。值得注意的是,3只指数基金亏损最严重,分别是华夏上证50ETF亏损23.58亿元,华夏沪深300ETF亏21.33亿元,华夏沪深300ETF联接亏损20.66亿元。此外,华夏能源ETF、华夏材料ETF、华夏中小板ETF、华夏金融ETF等4只指数型基金分别亏损5960.44万元、5620.28万元、5364.97万元、2894.32万元。

  显然,华夏基金巨亏主要是管理资产规模基数本身就较大,并且有不少大规模的指数基金所致。值得注意的是,第一大亏损基金华夏上证50ETF,二季度出现40.41亿份的净申购,净申购率达44.25%。华夏上证50ETF是机构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的重要品种,其净申购被市场解读为机构在利用ETF进行抄底。

  “说到底,公募基金公司是以股东利益为先,依靠规模赚取管理费,这使得其本身利益不能和基金持有人一致。”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对此表示。据WIND资讯最新统计,华夏基金旗下共有53只基金,其中普通股票型有6只,偏股混合型有3只,平衡混合型有7只,指数型基金有9只。也就是说,在股票基金中,指数基金数量是普通股票基金的1.5倍。“2010年以来,包括华夏基金在内的大规模的基金公司推出很多指数基金,其目的就是为了扩大规模。但是实际上,在过去几年的熊市中,这些指数基金确实给基民们带来不少损失。

  过去一年内,华夏基金的主动管理型产品的业绩整体不振,首次没有权益类基金产品进入行业前二十。

  2013年一季度华夏基金一口气发行了10只产品,一度引发业内关注。这一数量已超过其2012年全年发行的新基金总数,而截至去年年底,在排名前五的大型基金公司中,华夏基金旗下的产品数量最少。

  “基金是管理出来的,不是卖出来的。”华夏基金前总经理范勇宏曾表示,基金管理公司的核心应该放在管理上,而不是说成立一个销售公司,业绩不好拼命去卖,卖完之后很快又流失掉。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