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水井坊迷途:上半年营收腰斩 22亿邛崃基地缓建

2013年09月06日 13:3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每经记者谢振宇邛崃摄影报道

  8月底,水井坊(600779,SH)公布的2013年中报显示,上半年营收4.11亿元,同比下降53.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34亿元,同比下降41.69%。

  昨日(9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这份惨淡“成绩单”同时披露的另一重磅消息,计划总投资额高达22.8亿元的水井坊邛崃新产品开发基地及技术改造项目(以下简称邛崃新基地)宣告暂缓。

  水井坊称,“公司决定暂缓邛崃新产品开发基地及技术改造项目建设。”对于暂缓建设的原因,水井坊仅用“因宏观形势及市场情况发生较大变化”一笔带过。

  记者昨日在邛崃名酒工业园的水井坊项目新产品开发基地现场看到,目前仅有储酒车间投入使用,旁边的曲酒酿造车间,仅开始基础施工即被停工。

  对于项目为何暂缓建设,记者联系了水井坊董秘张宗俊及公关部门一位负责人,张宗俊短信回复称,争取于本周五(9月6日)内进行书面回复。

  邛崃新基地暂缓建设

  据悉,水井坊邛崃新基地分为占地面积1200亩、位于名酒工业园内的新产品开发基地,以及占地面积525亩、处于食品工业园内的包装基地。

  昨日中午,邛崃世界名酒文化走廊,秋雨淅淅沥沥地下着,四溢的酒香从国道318邛崃至卧龙镇段两旁的众多酒厂中发散而出。水井坊邛崃新基地的新产品开发基地即位于此。与周边酒厂散发出阵阵酒香不同的是,这里是一片停滞的在建工地,显示为“水井坊曲酒搬迁技术改造项目——酿酒车间”的工地大门紧闭。

  负责水井坊曲酒项目建设的某建筑公司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公司负责为水井坊建造两栋酿酒车间,去年底正式开工。“我们在6月底就听说要停工”,8月前后整个工地正式收到水井坊的停工信息,公司原来在此的工程人员已派遣到其他工地。

  记者在现场看到,酿酒车间工地已处停工状况,不见施工车辆,工人也仅有数人,而在建筑公司板房背后100米外,几排在建房屋尚在基础施工阶段。

  酿酒车间工地入口处往卧龙镇方向约200米,即是水井坊邛崃新基地的储酒车间。据一位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该处储酒车间也是今年才投入使用,所储酒系从成都拉来。多位现场人士表示,该基地目前尚没有生产酒。

  对于项目的建设和相应情况,一位水井坊邛崃基地项目建设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要求,仅回“去问公司总部”。

  对于项目停工的原因,水井坊仅以“因宏观形势及市场情况发生较大变化”一笔带过。昨日,记者还联系了负责项目建设工作的成都水井坊酒业有限公司两位人士,但得知记者身份后,均婉言谢绝了采访。

  资金成掣肘?

  水井坊邛崃新基地暂缓,事先并没有明显的征兆。5月初,水井坊董秘张宗俊向记者表示,出售郫县土地及聚锦商贸公司账面资金的一部分将被用于邛崃项目的推进。

  2011年1月,水井坊公告称,在邛崃建设新基地,该项目投资总额为22.8亿元,包括年产2.8万吨的基酒酿造设施、10万吨的储酒设施,年包装2万吨酒类产品的包装设施等。

  当时水井坊第一大股东全兴集团的一位高管表示,这是水井坊的重要战略契机,下一步水井坊在重塑中国白酒超高端品牌的同时,将借助帝亚吉欧的渠道优势重点拓展国际市场。

  然而,对于水井坊来说,项目需要的大量资金投入却横亘在前。前述全兴集团高管也表示,近23亿元的总投资,其中可能有将近15亿元的资金需要借款。

  就目前来看,整个项目的资金投入也较原计划差距甚大。按原先规划,项目建设工期5年,预计从第四年起开始逐步投产,固定资产投资第一年即投入资金约7.05亿元。而2013半年报数据显示,项目累计投入仅约4.53亿元。

  项目进展缓慢的同时,水井坊近几年业绩表现不佳。8月29日晚间,水井坊披露中报,公司上半年营收4.11亿元,同比下降53.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4亿元,同比下降41.69%;每股收益0.2744元。

  此外,水井坊的国际化道路并不顺利。数据显示,水井坊上半年出口收入仅为1848万元,较去年同期下滑超过五成。水井坊称公司国际市场销售推进受经济形势等影响遇到了较大阻力。

  知名白酒专家铁犁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水井坊一是渠道结构不是很合理,其采用的区域总代理模式适用于企业规模较小的时候;二是水井坊比较追求稳定,减少相关投入。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