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华能秦华40%股权只卖1万 陕西大唐9年前4622万买入

2013年09月06日 13:3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每经记者张静实习记者王琪玮发自西安

  近日,天津产权交易中心产权发布公告称,大唐陕西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大唐)出让华能陕西秦华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能秦华)40%的股权,转让价仅1万元。

  陕西大唐是大唐集团的全资子公司,陕西最大的发电企业;华能秦华是陕西大唐旗下老牌发电企业,连年处于亏损状态。2004年,大唐发电以4662万元获得华能秦华40%的股权,这次以如此低的价格转让令人咋舌。

  为何仅卖1万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陕西大唐,该企业人士婉拒采访。

  9年后40%股权1万出售

  来自天津产权交易中心产权转让信息显示,2013年8月30日,陕西大唐公开挂牌出让华能秦华40%的股权,转让价仅1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华能秦华前身为原西北电管局秦岭发电厂,建于1969年,是西北第一座百万千瓦级大型火力发电厂,2000年公司完成改制,注册资本为11656万元,其经营范围为火电电力生产、销售及电力相关产业的开发。

  作为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在陕子公司,陕西大唐自2004年成立以来已发展成为陕西最大的发电企业,资产总额330亿元,在陕西拥有多家全资发电企业。

  作为老牌陕西发电厂,华能秦华已有30年历史,改制时其原厂二、三期(4×200MW机组)组建成为陕西秦岭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一期(2×125MW机组)则另组建成为陕西秦华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上述公司分别由陕西省投资集团公司(以下简称陕西省投)和其下属陕西秦龙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秦龙电力)控股,由一套经营班子负责两公司的经营。

  改制后,华能秦华的法人股东为陕西省电力公司和陕西省投下属秦龙电力,分别出资4662万元、6994万元,各自占40%股权和60%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取到华能秦华公司档案显示,2004年陕西大唐发电出资4662万元入股华能秦华,占40%股权,为该公司第二大法人股东。

  2007年,华能集团接受了由陕西省投下属秦龙电力持有的秦华发电公司60%的股权,并无偿受让秦龙电力所持其1.09亿元的股东债权,最终成为秦华发电公司第一大股东。秦华发电公司原股东陕西大唐放弃优先收购权,并正式更名为“华能陕西秦华发电有限公司”。

  自2004年入股华能秦华,9年后,陕西大唐则决定以1万元挂牌价格转让华能秦华的40%股权。

  连年亏损靠政策补贴

  面对煤价上涨,煤源紧张的行业局面,作为老式火电发电厂,华能秦华在转型途中仍未能摆脱业绩亏损的状态,这或为此次陕西大唐低价脱手的原因。

  挂牌信息显示,2011年营业收入为1.37万元,净利润为-4117.38万元,2012年营业收入为3.92万元,净利润为-2808.45万元,截至2013年6月30日,仍未扭转亏损,营业收入为0,净利润为-238.24万元。

  在华能收购股权之前,华能秦华负债庞大,据公司档案信息显示,华能秦华2003年亏损额为1362万元,负债总额为50165万元。2004年亏损额下降604万元,但负债总额增加1015万元,至2006年末负债总额增至55747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为减亏提效,自2011年以来,华能秦华依靠国家节能减排等各类政策获得的奖励及补偿达1.1820亿元。包括公司3机组关停淘汰落后产能财政奖励4950万元,节能减排补贴资金370万元,上海石洞口二厂有偿转让补偿金6500万元等。

  此前陕西省政府官方披露信息显示,在陕西省2009年淘汰落后产能项目中,华能秦华关停落后产能25万千瓦,获得财政奖励2100万元。

  同时,公开资料称,为加快能耗高的小火电机组关停,促进节能减排,华能秦华拟投资45.68亿建设2x660MW火电机组工程。至2012年3月底,已完成投资11727万元。

  对于上述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大唐陕西公司,其工作人员婉拒采访。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