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庞大集团30亿定增8成还贷 负债率85%行业最高

2013年09月09日 08:0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对于此次增发的前景,有市场人士表示,庞大集团目前杠杆率过高,净资产回报率低,将会打击市场认购的积极性

  2013年8月31日,庞大集团发布增发预案,拟募资不超过30亿元,其中27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

  庞大集团对资金的渴求由来已久,2011年甫一上市,实际募资60.4亿元就消耗殆尽。紧接着,又抛出38亿的巨额融资计划,而这都是为了配合其急速扩张计划。

  然而,规模增长的同时,庞大集团业绩并未同步,在一轮弱经济周期下,2012年遭遇巨额亏损,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大幅下滑226.93%。

  如今,庞大集团返璞归真,放缓了扩张速度,甚至通过关店、裁员等节流方式来提升业绩。不过,其行业最高——85%资产负债率依旧悬在庞大集团头顶,2013年上半年6.87亿元财务费用让庞大集团不得不负重前进。

  30亿增发,8成还贷

  8月31日,停牌三周的庞大集团发布增发预案,拟以不低于4.73元/股的价格定向发行不超过6.34亿股,募资不超过30亿元,其中24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3亿元拟用于新建高端经营网点项目,剩余补充流动资金。“庞大集团再次向市场要钱”的传闻也随之得到证实。9月2日,庞大集团复盘大跌9.42%。

  公告披露信息显示:庞大此次募资绝大部分用于偿还银行贷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庞大集团对资金的需求可见一斑。

  庞大集团内部人士表示,此次增发事宜“公司内部自己考虑是7月份的事情”,主要“着眼于公司自身状况”。

  该内部人士解释:“现在公司状况从资产角度来讲还是比较合理的,当然现在这些店的建设,从新店变成成熟店需要时间,而这个周期相比于2011年之前变长了,在公司体现出来的是财务费用提高,直接影响公司业绩,如果进行适度增发,对财务费用可以很大程度的起到降低作用。”

  庞大集团2013年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公司总资产626.86亿元,总负债535.33亿元,资产负债率达85.4%,为同业中最高水平。而今年上半年的财务费用达到6.87亿元,同比增长24.09%,但同期净利润仅为2.83亿元。

  “因为去年年终的时候,库存很高,资金压力非常大,增加了不少短期借款,利率是比较高的,可能是想做一个置换,调整下负债结构。”国内一位长期跟踪庞大集团的分析师向记者介绍。

  资料显示,2012年底,庞大集团的短期借款为147.27亿元,较年初增加51.99亿元。

  不过在庞大集团看来,公司并没有来自资金链上的压力。庞大集团表示:“目前公司的资金状况完全正常,没有压力。此次增发的资金主要是用来还银行贷款,降低财务费用,公司没有着眼于现在资金压力比较大,去补充流动资金,还是着眼于降低财务费用的角度。”

  另外,公告显示公司目前正逐渐加大高端轿车品牌引进,计划募集资金建设8个高端汽车经营网点,总投资7.76亿元,此次增发资金中有3亿元将会用于这个项目。对于剩下的4.76 亿元的资金缺口,庞大集团表示,将用自有资金补充。

  对于此次增发的前景,有市场人士表示,庞大集团目前杠杆率过高,净资产回报率低,将会打击市场认购的积极性。

  但庞大集团自身并没有这方面的担心,前述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公司财务部门还在与机构进行接洽,只是表达意向、去谈这个事。因为我们现在只是预案,还没有经过股东大会的批准。从反馈来看,接洽情况还比较顺利。”

  而对于此次增发的保荐机构的选择上,庞大集团则表示,目前还没有最终确定,一般要等到股东大会前后的时候才能确定。

  裁员节流,润色业绩

  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庞大集团高企的资产负债率影响到了庞大集团的信用评级,银行加紧了对庞大集团的贷款。

  2013年9月4日,庞大集团正式回应:“没有影响评级,虽然公司在汽车同行业中的资产负债率偏高,但公司的发展模式以自建为主,自有物业多,所以银行也能理解我们资产负债率高属于合理情况。”

  不过,85%的资产负债率在业内人士看来依旧是一个不小的隐患。

  “之前我们都觉得(资产负债率)比较高,也问过这个事情,当时庞大表示今年会往下降。公司现在这样做和我们之前了解的情况不太一样,所以这股我就没有再跟踪,真不太好说。”一位曾经调研过庞大集团的分析师向理财周报记者表达了对其高负债率的担忧。

  资料显示,近几年来,庞大集团的资产负债率一直保持在80%以上,2011年上市之前甚至一度达到90.55%。截至2013年6月30日,资产负债率达85.4%。而如若此次增发完成,庞大集团的资产负债率也仅下降到80.8%。

  “这个资产负债和规模实际上是虚增,庞大一般都是用借款去拿车,增加账面保证金 ,增加你的应付账款,虚增你整个资产负债表规模。如果都是银行方面叫停住你的贷款,业务就会有大幅停滞。”前述分析师进一步解释。

  在经历了快速扩张带来的剧痛之后,为了缓解这样的压力,庞大集团作出放缓扩张速度的决定。

  据一位参加庞大集团调研的分析师介绍,庞大集团向机构保证“降低扩张速度,增强每店的盈利能力。”

  “因为庞大前几年刚上市,借助资本市场的融资能力大幅扩张,之前那轮扩张正好又赶上了行业整体下滑,所以导致新扩张的店盈利能力跟老店比有很大的差距,有很多店出现了一定程度亏损,对整个业绩压制比较大。庞大今年负债率下滑意味着,减缓扩张速度,挖潜,提高单店的盈利能力,把管理提上去。”该分析师介绍。

  中报显示,庞大集团有息债务规模(长短期借款、应付债券)从年初的206亿大幅下降至145亿。负债情况预示好转的背后,却是庞大集团大量关闭门店、裁减员工以减少开支。

  一位河北地区庞大集团前员工透露,庞大集团裁员是采取调动工作的方法,把你调到不可能去的地方,逼你在辞职信上签字。

  华北地区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也表示:“庞大开店数量比以前没变化多少,基本上没怎么开新店,甚至还关了一些老店,减少了员工,所以资本开支规模比去年小。”

  庞大集团前述内部人员也表示,上半年关闭门店数量涉及到四五十家,实为品牌或种类调整。卡车、微型客车都有关闭门店,主要是销量不行的原因。“微型客车也有关闭门店,转成强势品牌或者乘用车店。乘用车也有品牌的调整,比如说莲花,确实在国家排放标准、销量各方面不行。”

  不过该内部人员同时表示:“我们虽然关店,但还会去联络新的品牌,品牌之间做一个调整。比如如果说某一个微面的店关掉了,而我们依然有这个物业,我们就会选择一个更适合这个区域的新品牌建起来。”

  对于裁员方面的质疑,公司回应:现在的情况是,公司确实有人员方面的调整,但更多是体现在品牌之间的调整,硬性的裁减人员还是很少的。再建店的过程,就会是一个再培训的过程,再重新上岗。从人员调整计划上讲,还是内部消化为主。

  数据显示,2011年,庞大集团员工总数为34834人,2012年增至39390人,而最新中报显示39390这一人员总数没有变化。

  业绩低于预期,转型艰巨

  庞大集团半年报显示,公司2013年上半年营收295.83亿元,同比增长2.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1亿元,同比增长20.43%。

  庞大集团转型之后的第一份成绩单看起来似乎颇为漂亮。

  “我们认为这个业绩还是正常的,目前的业绩情况有行业自身的因素,有一个关键问题是新店成熟的速度不及预期,在正常情况下,一般是三年成熟,现在如果是强势品牌还好一些,如果是非成熟品牌是四到五年,这可能让业绩没有想象的那么好。”前述庞大集团内部人士介绍。

  不过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这份成绩并不能让他们满意。

  “这个增速低于我们的预期,营收结构有所改变,乘用车及售后业务虽有所增长,但是重卡大幅下降了,收入同比下滑36%至38亿元。”华南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介绍。

  但庞大集团将重卡销售下降原因归咎于煤炭行业的不景气,“因为卡车的布置主要是在山西内蒙地区,购车用户施工干活的区域主要是煤矿,山西内蒙的煤矿今年相当差。预测下半年情况会依然黯淡。”

  对于乘用车销售,庞大集团则充满信心,“乘用车随着我们前期建店,逐渐面临成熟,收入在大幅增加,高于行业增速,今年行业相比去年同期的增速是12%,我们要达到17%-18%。”

  前述分析师提醒记者:“庞大集团目前停止了扩张,但是之前大跃进新开的那些店现在仍没有实现较好的盈利,新店培育期还有较长一段时间。总不能全部关掉吧。”

  半年报显示,截至2013年6月30日,庞大集团在国内28个省、市、自治区及蒙古国拥有1357家经营网点,较上年末减少72家,停止了庞大几年来三位数的增长速度。但公司自上市以来,2011年增加的331家,2012年增加的172家经销网点仍需要较长时间的培育。

  另外,庞大集团的销售模式也由原来新车驱动型向创新服务型转变。

  “目前,庞大非新车销售收入占总收入比例为12%。高端汽车网点在公司中的占比我们希望能够达到1/4,现在还达不到这个目标,还要向前做这方面的努力。目前高端车专卖店占总数比例接近10%。如果算上在建专卖店,数量在90家左右。”前述庞大集团内部人士介绍。

  “高端车的代理权目前争抢得比较厉害,这就需要有足够的资金实力,才能获胜。”前述分析师介绍。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