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华远地产求变谋扩张 任志强掷27亿打造百亿军团

2013年09月10日 08:0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我们一直在买地,但是我们买不起高价地,差不多就行。”针对公司近年来土地储备相对不足的情况,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如是解释,但纵观华远地产近一年来加快布局一、二线城市的表现可以看出,任志强显然有着自己的拿地策略。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公开资料统计,华远地产在公开市场彻底沉寂近两年时间后,2012年11月开始发力,不到一年时间,公司先后在北京和西安低调斩获五块土地,总计拿地支出为26.54亿元。

  对此,有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华远地产上述拿地花费与万科、保利等大型房企或许无法相比,但从华远地产自身来看,公司正在“求变”,加快了扩张步伐。

  此外,公司2012年销售额已达56.2亿元,加之近一年时间内,公司斥资27亿元加紧“存货”,同时若其能保持年均开复工面积在180万平方米之上,预计可以撬动公司百亿元销售目标,未来两年内,跻身地产业“百亿军团”可期。

    斥资近27亿元“存货”

  实际上,上述业内人士也向记者表示,如果公司想顺利实现百亿元销售规模,那么以华远地产现今超过10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来看,其每年新增土地储备要达到30万平方米至5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华远地产以“房地产调控持续加强的形势下,公司暂未新增土地储备,以规避风险,确保经营安全”为由加以说明企业拿地之难。如今,华远地产显然加快了扩张步伐。

  今年8月15日,华远地产发布公告称,通过收购两家项目公司,以10.19亿元的价格获取了西安的两块地。而今年初,华远地产又以3.26亿元拿下了北京市密云一块地。

  除此之外,2012年12月31日,华远地产以10.05亿元,通过挂牌出让的方式获取北京市通州区梨园镇地块,溢价率为491%,创下三年来北京土地市场的最高溢价率。而就在此前一个月,华远地产以3.04亿元获取了西安市太华北路一块地。

  至此,华远地产共斥资近27亿元增加土地储备,其中,2012年新增地上建筑面积24.5万平方米。同时,截至9月9日,公司2013年年内新增建筑面积约为73.2万平方米(规划地上建筑面积).

  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目前,任志强已经把持续新增土地储备定为华远地产的长期战略。根据华远地产2013年中期报告显示,公司已经在北京、西安、青岛、长沙等多地布局。

    借道基金“找钱”

  实际上,除土地储备外,融资渠道一直是影响华远地产发展速度和资产规模的重要因素。华远地产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公司总资产138.9亿元,净资产只有32.14亿元,在任志强看来,影响规模的首要因素是资金。

  为此,任志强选择借道房地产基金“找钱”,以此拓宽公司融资渠道。据悉,华远地产全资子公司北京市华远置业有限公司,与公司第二大股东北京华远浩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了房地产基金管理公司“北京华远锦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除借道基金融资外,华远地产在2013年中期报告中也表示,公司积极拓宽融资渠道,通过银行、信托、基金等多种融资方式融资,保证公司经营业务的正常运行和资产结构的健康安全。

  当然,这也是公司为“储粮”扩张作铺垫而采取多元化融资的举措。不过,任志强为谋求扩张而实施的战略布局还不止如此,正如他所示,“因为万科等企业拿了好几百亿元的地”,“我要是赶上那些年也拿几百亿元(的地),现在就不一样了”。因失去了这一先机,除了拓宽融资渠道外,任志强也开始与绿城、龙湖等知名房企一样,开始挖掘企业自身的深层价值。

    加大物业管理投入

  华远地产副总经理李然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为了提升销售额,正在加大了物业管理费用的投入比例。

  对此,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业主作为房地产企业供应链的终端,实际上对开发商能否顺利扩张影响非常大。以绿城中国为例,绿城的物业管理在业内知名度很高,甚至在满足业主需求的过程中,绿城投资了包括农业等其他领域,而且有些投资获得了不低的收益。除此之外,绿城的不少业主同时购买了公司多个城市的旗下项目,可见物业管理服务也是企业扩张的一大助力。

  无独有偶,华远地产客服中心总经理谭宇青向记者表示,华远旗下楼盘“重复购买”或“老带新”的客户,均超过30%以上。他表示,这与华远地产在多地的新老项目都启动了“筑爱行动”有关。据谭宇青介绍,在“筑爱行动”中,公司高管与业主面对面交流解决居住生活的细节问题,大到停车场改造,小到为常住业主处理入户门的划痕等。

  正如任志强所示,物业服务会越来越好,比如“家庭父母”服务,涉及照顾孩子、老人护理,这个市场非常大。

  “实际上,物业管理运营是房地产企业未来扩张中不可或缺的助力。”一位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如果开发商物业服务不到位,流失客户是必然结果,销售额提升速度也将被其拉低,扩张速度随之减缓。

  值得一提的是,华远地产高层表示,为了启动“筑爱行动”,公司今年投入了逾百万元资金,下一步资金投入还将持续增大。该人士还称,这也是华远为跻身百亿元销售阵营而实施的重大战略举措。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