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29.6亿招行配股今日补血 优先股对抗再融资大潮

2013年09月11日 13:3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今日招行的大额配股也正式上市流通。一边是银行的巨额融资吸血,另一边却是二级市场的疯涨。矛盾的背后,是监管层所推创新资本工具的支撑,近期,这种支撑通过优先股的影响而明确表现。

  招行平安上演补血大戏

  今日,招行29.6亿A股配股正式上市流通,发行完成后招商银行A股总股本将扩充至206.29亿股。若发行完成,无异于是给逐渐逼近监管红线的资本金输了一大把血。除了招行外,平安银行计划两年的定增方案也因到期而不得不重新调整,新方案日前正式公布,平安银行拟以11.17元/股的价格,向中国平安发行13.23亿股,募集资金14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平安银行已经公布定增方案,拟以16.81元/股的价格向中国平安募集不超过200亿元资金。

  根据计划,招行和平安银行的新增融资都将用于补充资本金。自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 (试行)》后,银行均已按照要求重新计算资本,对住房抵押、国内银行债权等各类资产的风险权重进行重新计提。根据各家上市银行中报所披露的数据,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在第二季度有进一步下降的趋势。截至6月末,资本充足率下降的银行有7家上市,核心资本充足率下降的银行有5家。

  新的资本管理办法也对招行造成一定压力。东莞证券行业分析师邓茂表示:“招商银行第二季度核心和总资本充足率分别环比下降60和69个基点,达到8%、10.72%,下降幅度超出预期,再融资方案实施在即。”融资过后,“预计第三季度核心资本充足率可以上升1.5个百分点。”

  再融资方案挑战市场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有多家商业银行相继发布融资公告,累计募集金额超过3000亿元。其中工行拟在2014年底前新增发行不超过600亿元;农行计划在2015年底前发行500亿元;建行拟于2015年底前新增发行不超过600亿元。中行将发行不超过60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减记型合格二级资本工具。

  有消息称,证监会已经数次召集各大银行董秘,讨论银行通过优先股发行融资的可能性。民生、平安、招商、光大、浦发等银行均将下一步解决核心资本压力的方向锁定在优先股。

  由于监管层再三表态正在研究新的补充资本工具,并有迹象表明可能先行试点优先股。

  实际上,为解决商业银行越来越难以通过利润来补充资本的难题,监管层一直在积极寻找解决方案。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发表署名文章《资本市场的多层次特性》,文中特别提到优先股问题,称“优先股是有其用途的”。文章认为,在美国处理AIG危机时,由于使用优先股工具,在充分体现国家投入的资金成本的前提下,保持了公司的私人治理,发挥出独特作用。

  对于优先股对银行的作用,招商证券分析师罗毅向媒体表示:“银行不用从二级市场抽血,同时也给保险等长期资金提供良好投资机会,提升股市对长线资金的吸引力,降低市场风险溢价,提升估值。”

  “存款是银行的债务,优先股的固定股息很像债券,却算作资本。如果银行一手发优先股,一手吸纳存款,资本充足率的瓶颈将不再成立。其次,银行分红吝啬,部分原因也是先保资本充足率,以应对存款增长。若有优先股,银行大股东乐得大比例现金分红,如此,银行股至少再翻倍。”资深资管人士陈浩认为。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