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国南车:动车组中标超预期 业绩弹性将释放

2013年09月11日 13:3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事件:

  《上海证券报》报道,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获得全部91列时速250公里动车组,备受关注的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后第一次大规模招标格局已定。

  中国南车获得全部91列时速250公里动车组,以及17列时速350公里非高寒动车组;中国北车获得全部46列高寒动车组,以及5列时速350公里非高寒动车组。91列动车组的单价约为1.3亿元人民币左右。

  点评:

  铁路投资继续上调概率较大,铁总首次招标落实,预计年底车辆招标再启动。伴随铁路招标的是2013年国发33号文,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政策出台。2013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已上调至6600亿元,预计14-15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1.4万亿,每年7000亿元,较原计划每年追加约2000亿元。2013年铁路总公司首次招标数量为:动车组159列,其中350公里时速68列,250公里时速91列,铁总运输局装备部未来3年的采购目标为1400列;机车795辆,货车2.89万辆,客车726台。我们预计春节前本次招标的车辆可交付完毕,年底铁总可望再次启动车辆招标。综合而言,估计南车中标金额约280亿元左右。

  动车组:动车组招标250公里时速的91列全归南车,中标比例高于预期,未来我国高铁线路竣工以250公里时速线路为主,250公里时速动车需要量会增大,而本次招标结果显示南车的CRH2更受欢迎。我们认为原因有:1)南车CRH2单价比较便宜,上一次CRH2每列价格仅为1.3亿元左右,低于竞争对手约0.1亿元;2)南车CRH2性能稳定,故障率低,这次250公里时速动车招标南车确立了市场化条件下南车250时速动车持续的优势地位;3)南车针对城际铁路的CRH6车型已在线试跑,预计半年后可获得正式定型,在后续的新车型推出中,又占据领先位置。这次动车组的价格和以前招标价格差异不大,其中250公里时速的动车价格1.29亿元,下降大约100万元,但国产化程度提升,车辆成本下降远多于动车价格。380公里时速动车组的具体价格虽然并不知道,但区间和以前一样。

  机车:虽然南车机车本次获得订单数量359台,占比45%,但其中较高毛利率的8轴9600kw机车284台占据了174台,分得61.3%的市场份额,在竞争性的通用货运6轴7200kw的电力大功率机车获得135台订单,市场占有率为60%。北车独得全部HXD3C(客货两用)电力大功率机车236台订单,但该车型应为过渡型号;南车专门为160公里时速客运设计的HXD1D车有5台正在上海机务段调试,预计9月底将上线考核。我们预计上线考核后的客运大功率机车将以专业的HXD1D为主。

  货车:棚车、平车等利润空间较为丰厚,低价敞车占比小、对利润影响有限。C70敞车的价格较过去37.8万元/辆下降了4万元,但占南车中标比例不高,对利润影响非常有限。其他技术含量高的汽车专用车、平车、棚车受到白货需求促动,利润较为丰厚。此次公示结果,关注到济南新兴车辆厂没有中标,其实力被削弱;我们认识未来货车市场的定价体系可能好转。

  铁路总公司首次招标后,中国南车的业绩弹性即将放出。预计公司2013-2015年每股收益0.30、0.37和0.46元,2013年9月9日公司收盘价4.11元,对应2013年动态市盈率13.7倍;考虑南车业绩下滑风险释放完毕,后续弹性释放,给予2014年11-14倍动态PE,对应目标价值区间4.5-5.2元。从长期投资价值看,铁路车辆有持续发展空间,重申买入评级。

  不确定性因素。1)铁路改革市场化,市场格局变化。2)铁总后续招标市场化,车辆价格下行的风险。(海通证券)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