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并购重组“黄金时代”来临 市场资金青睐有加

2013年09月12日 09:2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今年以来,借助国家产业政策引导、经济转型等因素影响,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谋求新的盈利模式转型正在成为一种趋势,以产业链整合、商业模式转换为主的并购重组活动日益活跃。与此同时,市场资金对并购重组概念的关注也随之提高,A股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热潮无疑也带动不少行业以及个股的上涨行情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并购重组仍将成为四季度行情亮点。

  并购重组“黄金时代”来临

  今年年初,发改委等12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重点行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鼓励汽车、船舶、电子、医药等九大行业企业加快兼并重组。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在今年3月的公开演讲中也指出,资本市场并购重组时机全面来临,并购重组有助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资本市场并购重组功能将越来越重要。不少投资机构预期今年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年”。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9月11日,今年下半年A股市场共发布167例增发预案,拟募资金额达到3193.41亿元,其中8月份以来,109例定向增发预案拟融资规模达到1928.08亿元。相比今年上半年增发预案统计的拟募资规模2063.35亿元,已经呈现井喷状态。

  另据清科研究数据统计,今年8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01起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的有99起,交易总金额约为43.63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资金规模约4,407.18万美元。与7月相比,8月中国市场并购交易总金额增加43.1%;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85.0%。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目前资本市场并购重组正在成为常态。一方面,由于IPO重启时间并未明晰,不少行业并购活动频繁。另一方面,受经济转型因素影响,上市公司还需要通过并购重组的平台来实现盈利模式的突破。从监管层面而言,并购重组的法规及制度障碍正在逐步扫清,从一定程度上也有利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活动的日趋规范和透明,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把握并购重组投资机会

  纵观今年上市公司的并购大戏,包括战略新兴产业 、消费产业、轻资产制造等诸多行业凸显出了强劲的产业整合能力。以互联网领域并购为例,阿里巴巴投资2.94亿美元持有高德软件28%股份,百度斥资19亿美元全资收购91无线等并购热点事件受到业内广泛关注,受互联网业务的并购影响,A股市场掀起了一股围绕互联网入口、信息地图等概念的投资热潮,相关概念股也应声而起。

  此外,信息服务、影视传媒、医药、农业、旅游、食品饮料等诸多行业也表现出不错的行业潜力。兴业证券研究报告认为,按照交易标的所处行业来划分,医药、电子元器件、计算机等趋势向好的行业是并购活动的主战场。从交易数目来看,并购活跃的行业主要是医药、电子元器件、计算机、有色金属、房地产、基础化工等。从交易金额来看,并购规模较大的行业主要是有色金属、钢铁、煤炭、基础化工、电子元器件、非银金融、医药等。

  目前,不少券商 、基金等机构均研究重点转向并购重组题材,以期深度挖掘低估值品种,把握并购重组投资机会。据了解,A股并购重组浪潮方兴未艾,未来有望向三个方向纵深发展:第一,上市公司通过横向、纵向并购进行优质资产的产业链整合,推进新兴产业并购,这主要集中于医疗、环保及TMT领域;第二,传统上市公司寻求主业转型及更高利润增长点实施的跨行业并购,从2013年的并购案例看,传媒及环保最早进入跨行业并购活动。第三,伴随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国内上市公司开始仿效世界优秀公司资本战略,实施海外并购,以利用后发优势,快速学习海外市场的先进商业模式,不少成长行业战略拓展值得关注。

  并购重组活动往往意味着公司资产状况的改善,对于股价而言则是强烈利好,投资者也有望通过把握其中投资机会而获得丰厚收益。渤海证券认为,对于并购重组题材的投资,可以分阶段梳理投资价值,比如重组前了解行业机会提前布局、从重组审批进度把握低估机会以及在并购重组完成后注重协同效应,防控投资风险等。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