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文化审批权放开或成自贸区一大亮点 4概念股潜力大

2013年09月12日 09:2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继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上海自由贸易区后,陆续有媒体报道,包括娱乐性外资企业注册建立、游戏主机生产等在内的一系列文化领域政策也有望在上海自贸区放开,并有望试行“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

  据中证报报道,上海自贸区的挂牌仪式将在本月底举行,其中包括娱乐性外资企业注册建立、游戏主机生产等在内的一系列文化政策有望在上海自贸区放开,进而有望试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分析人士表示,当前自贸热主要集中于基建领域;业界猜想“文化开放”也将是自贸区方案细则的题中之意,预计此番文化改革将令上海的相关文化企业受益,如东方明珠(600832)、新文化(300336)、新华传媒(600825)及姚记扑克(002605)等。

  业内人士表示,上海正在与北京方面沟通相关的文化政策,北京方面预计会出台一份“负面清单”。相对而言,娱乐性外资企业在自贸区注册建立的难度会有所降低。

  据了解,在自贸区的区域范围内,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已于2011年成立。相关人士表示,位于自贸区核心区域的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是园区唯一的文化市场,未来必将成为自贸区文化贸易类政策先行先试的推动者。

  消息人士透露,该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已经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和诉求,向有关主管部门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希望有所突破,但具体会有哪些政策落地还未可知。预计相关细则将着重把外资企业“引进来”,“以进带出”,但趋势不会推的太快,涉及面也不会太广。而根据相关资料显示,目前该基地共有注册企业130多家,外资、合资企业所占比例不到20%,外资、合资企业数量不是很多,目前贸易量还不是很明显。

  据介绍,目前自贸基地外资及合资企业数量不多主要源于一些政策的限制;而自贸区建立后,相关文化政策有望放开。其中准入政策可能会涉及到文化产业链上的很多企业,尤其是新闻出版、演艺、电影、新闻、出版等相关的领域。

  当前自贸热主要集中于基建领域;业界猜想“文化开放”也将是自贸区方案细则的题中之意,预计此番文化改革将令上海的相关文化企业受益,如东方明珠(600832)、新文化(300336)、新华传媒(600825)及姚记扑克(002605)等。

  东方明珠(600832):公司为文化综合类上市公司,主要业务为文化休闲娱乐、媒体广告、传输通讯和对外投资,四大产业多元化拓展,实现了产业结构优化和业绩稳健和快速发展。公司的目标是发展成为中国实力雄厚、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型文化企业集团。

  新文化(300336):公司8月1日与兰馨影院及浦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签署了《上海兰馨电影院增资扩股协议书》,公司以自有资金1200万元增资上海兰馨电影院。本次增资后,兰馨影院将更名为“上海兰馨影业有限公司”。而公司主要从事影视剧的投资、制作、发行及衍生业务。公司的业务模式是以题材创意为核心、市场需求为导向、影视剧产品为载体,为客户提供精品文化内容服务的一种创新盈利模式,具有轻资产、重创造、高附加值的文化创意企业的特征。

  新华传媒(600825):公司会同文广集团与通力计算机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基于动漫作品的数字化建设,以及数字出版的管理格式、数字出版防伪保密、版权保护等技术上的合作,三方可利用各自资源,整合动漫作品上、中、下游产业链,联合开发、制作并推出联合品牌东方DigiBook数字交互多媒体出版平台,共同推广漫画作品的数字出版,由此产生的经济收益与文广集团、新华传媒共同分享。

  姚记扑克(002605):公司地处上海;2012年曾发布公告,为进一步推动公司业务的全面发展,分享国内文化产业的盛宴,公司逐步向平台型公司领域转变。公司已与京演集团、银泰投资签订了《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增资意向书》,公司拟以现金向中杂公司增资,增资完成后,公司将持有中杂公司30%的股权。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