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国重工将迎来涨停潮 基民可申购重仓基金上车

2013年09月12日 09:2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募资84.8亿元“装入”航母资产,停牌三个多月的中国重工(601989)复牌强势涨停。如此重大利好,市场纷纷揣测中国重工后市还有多少个涨停板,有私募甚至称可达10个涨停板,股价翻番是大概率事件。

  不过对普通投资者而言,一字涨停让人望尘莫及。没有“上车”的投资者怎么才可以分享到中国重工的涨停潮呢?昨日《投资快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今年6月30日,共有20只公募基金重仓中国重工。其中三只偏股型基金持有中国重工的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的5%左右,南方隆元产业主题最高,达到了8.08%。

  重大重组尘埃落定

  在停牌116天后,中国重工终于抛出了84.8亿元的非公开发行预案。公司公告称,拟不低于3.84元/股的价格向不超过10家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22.08亿股,共计募集资金不超过84.8亿元,注入超大型水面舰船、大中型水面舰船、常规潜艇、大型登陆舰等军工重大装备总装的生产设计及总装业务及相关资产。

  “此次定增完成后,将大幅减少上市公司与集团的关联交易,兑现公司上市时集团制定的‘整体上市、分布实施’的方案。”国泰君安昨日在其最新的研报中指出,此外将优化上市公司产业结构,大幅提高军工产业占比,预计军工军贸收入占比将大幅提升到20%以上,利润占比可能更高,民船收入占比有望降到30%以下,其他高端装备占比50%左右。

  在重大利好刺激下,中国重工昨日开盘便遭巨单封住涨停板,此外还带动了有关重工、工程机械、钢铁等相关板块许多个股涨停。此后市场纷纷预测,未来中国重工还将有多少个涨停板?

  “中国重工此次资产注入意义重大,市场资金追入无悬念。我们估计或许可以达到十个涨停,股价翻番是大概率。”有私募如此乐观称。

  不过,不管几个涨停,对没有“上车”的投资者普通投资者而言,一字涨停让人望尘莫及。如何才能分享到中国重工的涨停潮呢?

  申购重仓基金分享涨停潮

  从二季度末的数据来看,中国重工显然是一只机构控盘股。截至二季度末,共有126家机构合计持有中国重工92.28亿股,占流通股比例的81.61%。虽然持股的公募基金数量众多,但合计持股量却非常微小。多达113只公募基金,但合计仅持股5.04亿股,占流通股比例的4.46%。

  如果撇除被动配置的指数型基金,二季度末持有中国重工的主动型基金则剩下46只,合计持有32745万股,占流通股比例的2.9%。

  其中持股数量最多的三家基金公司则是南方、富国和宝盈基金。南方旗下三只主动偏股型基金,合计持股数量高达9858.82万股;富国旗下六只主动型基金则合计持股6708万股,宝盈也是三只主动型基金持股,合计持有3426万股。

  不过,对普通投资者而言,幸运的是,还有20只基金重仓中国重工。对基民而言,如果日后中国重工连续涨停有望,那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重最高的基金无疑将更将受益。

  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持有中国重工占基金净值比重最高的是南方隆元产业主题。该基金持有中国重工7790.9万股,占基金资产净值的8.08%,为其二季度末的第一大重仓股。排名第二、第三的均为宝盈旗下产品,即宝盈鸿利收益混合、宝盈泛沿海增长,持股数量分别为577.30万股、2816.27万股,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重分别高达5.78%、4.91%。

  不过南方隆元自9月4日起已暂停申购、转换转入及定投业务。“除了要看中国重工的持股占比,基金本身的风格和其他的重仓股更加重要。”昨日基金分析人士称。

  值得注意的是,排在前十位的还有两只指数型基金,即长盛上证市值百强ETF、银华上证50等权ETF,如果看来大盘蓝筹的投资机会,两只ETF或是不错的选择。

  中信证券搭上航母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中国重工的参股股东,中信证券也直接受益。在9日大涨逾7个百分点后,10日该股直接涨停,昨天中信证券也上涨了1%。

  “中信证券持有的5.8亿股中国重工均为流通股,那么账面收益应该能超过26亿元。按照中信证券110亿的总股本来计算,每股收益可增加约0.24元。”一位私募研究员分析称。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重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还有两只社保基金,合计持股3.55亿股,占流通股比例的3.14%。其中全国社会保基金理事会转持三户持有31028万股;全国社保基金104组合持有4510万股,分别为中国重工二季度末的第四和第十大流通股股东。其中104组合还是二季度末新建仓该股,全国社会保基金理事会转持三户则是持有了半年的时间,去年年底才入驻该股。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