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永新集团保驾护航 陇神戎发IPO“轻车熟路”

2013年09月12日 09:2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曾是上市公司西北化工实际控制人的永新集团,如今再度“出山”为子公司保驾护航,其旗下陇神戎发已踏上IPO征程。

  IPO有备而来

  当地环保部分信息显示:近日,甘肃陇神戎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陇神戎发”)正在接受上市环保核查公示,公示期为9月11日至15日。

  据公司官网介绍,陇神戎发创建于2002年,注册资本6500万元,是一家集新药研发、中药加工和生产经营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包括元胡止痛滴丸、麻杏止咳胶囊、消栓通络片等,其主打产品、国家中药保护品种元胡止痛滴丸已被列入基药目录。

  目前,陇神戎发拥有膜剂、滴丸剂、片剂、胶囊剂四条药品生产线和“天然药物提取”生产线,营销网点遍布全国30个省、直辖市,止痛类滴丸剂生产销售规模在国内同行业中名列第一。数据显示,公司营业收入由2005年末的400余万元增长到2012年的2亿多元,实现利税3000余万元。公司预计,到“十二五”末期,将实现营业收入10亿元以上,利税总额达到2.5亿元以上。

  虽然陇神戎发未披露详细的上市计划,但公司此次IPO显然有备而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去年3月,陇神戎发有过一次增资扩股,公司分别与通用技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甘肃国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兰州永新大贸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等九家投资公司正式签订《企业增资扩股合同》,成功融资1.05亿元。

  公司董事长康海军表示,此次增资扩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公司搬迁及扩能改造、新品研发申报、市场拓展等方面。将为企业2013年在创业板上市打下坚实的基础。

  背景不简单

  记者进一步查阅资料发现,陇神戎发上市背后的“故事”颇多。

  陇神戎发控股股东为西北永新集团,其董事长正是康海军。据悉,永新集团为甘肃省属国有独资企业,起步于以涂料、油漆为主的精细化工产业,公司下属有西北永新涂料、陇神戎发、永新置业、永新集团技术中心等子公司,现有总资产近20亿元。为更好的发展,永新集团还提出“4461工程”,即“四大园区”、“四大产业”、“六大战略”和“一个上市公司”。现在来看,“一个上市公司”正是至陇神戎发。

  其实,推动陇神戎发的上市,永新集团或是轻车熟路。细心的投资者不难发现,永新集团此前正是上市公司西北化工(现为甘肃电投)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康海军曾一度执掌西北化工。

  根据资料,2005年康海军被调任陇神戎发总经理,但当时陇神戎发已是连年亏损。为此,康海军与同事从陇神戎发拥有的14个药品中挑选出了新的主打产品元胡止痛滴丸;同时,康海军还做出两项决定,即药品销售走农村包围城市的营销道路和投入700万元在央视做广告。由此,陇神戎发得以“起死回生”。如今看来,陇神戎发的发展道路虽有坎坷,但有永新在背后“撑腰”其IPO之程更似意料之中。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