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权重与主题投资共生望延续 创业板进入关键时点

2013年09月12日 09:2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权重与主题投资“共生”有望延续

  周三沪深两市冲高回落,放量小幅震荡。8月份向好的经济数据继续刺激两市周期行业轮番走强。但创业板连续第三天逆势调整,创业板指数跌逾3%。主板和创业板的持续对立表现是否意味着风格转换完成?大盘权重股的强势能否延续?上证指数突破年线后是否需要短线整固?这些问题成为短期市场关注的焦点。

  早盘在航运板块、机械以及钢铁、汽车、煤炭、有色等权重板块的带动下,两市股指稳步上扬,上证综指一度触及2250点区域。而互联网科技股全线下跌,创业板指数盘中重挫3%以上。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15%,报2241.27点,涨3.28点;深成指涨0.45%,报8675.63点,涨39.00点;创业板指数跌3.39%,报1220.71点,跌42.88点。两市共有856家个股上涨,1451家下跌,涨跌比约为1:2。非ST类涨停个股35家,跌停个股11家。综合来看,周三行情有几点特征值得投资者重视。

  一是新结构性行情还将延续。与前段的结构性行情不同,新结构性行情有经济数据做支撑,权重板块轮番表现,起到积极维稳的作用,这与以前的被动维稳性质完全不同。同时,主题投资取代了创业板的高估值炒作,使得创业板连续三天调整也没有过分伤及市场人气。可以预见,权重股的估值修复行情与对改革预期的主题投资行情的“共生现象”还会继续,新结构性行情也有望延续。

  二是成交量再度创出新高。昨日两市合计成交3476亿元,创出近1年多的天量。本周前三个交易日两市合计成交达到9921亿元,已接近前两周的周成交量。那么,谁接走了这近万亿筹码?散户肯定没有这个能力。

  对于量能问题,很多投资者一直抱怨成交萎缩,而现在量能被激活又担心放量滞涨。事实上,任何一波行情都免不了高位换手。2250点附近属于前期套牢盘密集区,压力较大,后市要继续上行必须经过充分换手。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的盘后分析认为,上证综指走势良好,仍有望保持稳步上行趋势,但短期2250点一带的重要阻力位需震荡整固。

  三是创业板个股分化加剧。昨日市场的焦点是创业板的大幅调整,创业板个股多数大幅下跌,共有6只创业板个股报收跌停。创业板指数跌破10日线之后后期的风险需要更加重视。由于前期大涨,创业板市场聚集了比较多的获利盘,如技术上确认破位可能会引发一连串的“多杀多”,值得投资者警惕。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种资金的挤出会让题材股和权重股获得更多的资金关注,使得大盘中线行情并无太大忧虑。

  周三中字头个股的集体涨停夺人眼球,而创业板指数在高位超3%的跌幅也让人担心创业板的小牛市就此终结。“是不是风格就此转换?”成为盘后讨论最多的话题。对此,申银万国认为,权重股走强的原因,一是自贸区主题炒作蔓延至金融板块,二是大批跌破净资产的周期股本身存在股价修复的动力。不过,从6月25日到本周三,破净个股的平均涨幅已达18.91%,平均市净率已经达到0.98倍,后续对股指的上行推动力将明显减弱。因此,近期周期股轮番上涨尚不能断言风格转换完成,它们的强势能否保持仍有待观察。

  创业板进入关键时点

  周三,创业板指数大跌3.39%,从技术图形上看,进入到了一个关键的时点。如果周四和周五的创业板市场不能够像以前几次一样较大幅度反弹,则投资者的信心会很快消逝。

  之所以说创业板市场的投资者会对技术图形非常敏感,是因为创业板现在已经进入一个博傻的阶段。半年报创业板指数的净利润增速不足9%,整体板块的增速更是只有不到3%,而指数的估值则高达55倍市盈率。当数据不断警示市场风险的时候,投资者自然就不会把主要的观察点放在基本面上。所以,趋势的好坏对这个敏感的市场来说,就变得至关重要。

  相较之下,主板、特别是蓝筹板块能够在光大乌龙指事件的阴霾中迅速走起来,则和投资者的不同期待有关。由于蓝筹股的估值只有创业板的几分之一,持有这类资产的投资者所看重的多半是资产的内在价值。在这时候,指数的趋势好坏或者技术形态对他们并不十分重要,而便宜的价格更可以作为他们增持的理由:如果买入一个资产的原因是这个资产的内在价值高于买入价格,那么越跌越买必然会成为大多数投资者的选择。

  不过有一点值得注意,许多蓝筹股的内在价值,同小公司与创业板一起,受到房地产市场的严重影响。前车之鉴来自于2007年的美国市场。

  彼时,美国股市平均市盈率只有18倍,并不算高,而净资产回报率则迭创新高。仅从表面来看,这是一个完美的市场:估值不高,基本面够好。但是表象的内在驱动力,实际上来自于美国房地产市场的空前繁荣,而当时房地产价格和年租金的比值已经超过30倍(30倍市盈率在美国市场是一个非常高的估值水平,历史上不论股票还是房地产,美国市场很少能持续性地超过这一水平)。结果,当房地产市场下挫、结构化产品崩盘的时候,18倍的市盈率也难以阻挡市场的泥沙俱下。

  有点使人安心的是,尽管中国当前的房地产价格和年租金比值甚至高于50倍,但它对宏观经济造成的影响也许不会有美国2008年严重,原因有很多:中国的个人贷款者首付比例很高,同时个人破产法缺位,导致在房价下跌50%以内的时候,他们很难大面积违约;中国的金融机构几乎没有买多少房地产相关的结构化产品,反而是高净值人群购买了很多信托产品;中国的经济水平更低、增长速度更快,同时中国政府对经济的把控能力也更强。

  但是,对整体经济的影响不代表对单个行业的影响。A股市场有一些和地产、地方土地财政高相关的公司(后者更隐蔽,但是同样重要),现在的估值并不便宜、甚至非常昂贵。如果房地产大潮退去,将有不少投资陷阱会涌现。对此,投资者必须格外小心。

  权重股分化制约反弹

  西部证券:周三,上证指数冲高回落,盘中多次反复,成交放大,显示多空双方争夺激烈。我们认为,本周初的长阳有效提振了市场的做多信心,短线投资活跃度有望随着宏观经济数据向好而延续。但经过快速拉升后,短线指数调整在所难免。

  本周初沪指迎来罕见的强势反弹,一举突破了2200点整数关口。以具有估值优势的蓝筹为首的大市值品种强势反弹,带动了本轮沪指走高,配合成交量的快速放大,充分显示出市场对三中全会相关政策出台的美好预期。而中小市值品种的相对弱势也体现出了市场热点转换,资金调仓的过程。不过从周三市场的表现来看,本轮反弹的主要拉动力量金融、地产均已出现疲态,尽管有钢铁、煤炭等资源类品种的活跃,但权重股的分化对股指重心上行形成约束。同时,自贸区、土改等概念品种内部已现分化局面,短线调整要求凸显。此外,此前频频创出新高的创业板也已进入阶段性调整。总体看,新热点欠缺不利于做多合力的进一步凝聚。

  多空相持不下、股指震荡加剧,不排除盘中指数考验2200关口支撑的可能。投资者需对涨幅过高的品种保持谨慎。

  题材不可久留 成长需要坚守

  今年以来,指数走势犹豫,投资者迷茫,机构之间牛熊激辩不休。虽然市场扑朔迷离,但个股表现不俗,两市上涨个股占比超过6成,股价翻番的也不在少数。不过,就投资者的投资效果而言,估计获取正收益的远没有60%。

  我们认为,投资操作失败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对传统投资理念的理解和运用上的偏差。经过数据分析和市场观察,过去两年理想的策略并不是买入蓝筹股并长期持有,而是波段操作蓝筹股、短线追逐热点题材、长线挖掘业绩持续增长这三大投资理念,更契合A股市场实际。

  短线炒题材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西蒙斯说:有价值的不是信息,而是注意力。股票题材首先体现了这种市场聚焦作用。如近期活跃的上海自贸区和土地流转概念,均由政策信息激发而形成市场共识,从而刺激股价短期飙升。A股爆炒题材历来为许多人所诟病,但我们认为这种理解有失公允。

  题材炒作在美国也一样火热,远的有1999年的互联网金融泡沫,近的有去年的3D打印、今年的特斯拉汽车,都是从美国传导到中国的,可见成熟市场、新兴市场都热衷于题材炒作。题材炒作也不仅仅是一种博傻行为。从远期看,它体现的是一种预期,对于个股而言就是所说的“市梦率”,若业绩大幅增长便是梦想成真,反之则梦幻破灭股价暴跌。前者如互联网泡沫后生存下来的百度、腾讯,后者在资本市场上则是寻常易见。所以,题材炒作要有敏锐的市场洞察力、政策理解力和风险自控力。

  波段做蓝筹

  一直以来,监管层倡导价值投资,长期投资蓝筹股。不过,从近两年的市场表现看,长期持有蓝筹并不是最好的策略。以最具代表性的银行股浦发银行为例,2012年年初“钻石底”时的收盘价是7.86元,当年9月底报收6.83元,下跌13.1%;至今年2月4日报收11.52元,上涨46.6%;至今年7月底7.86元,盈亏平衡;若继续持有到现在,涨幅为43.5%。其他如招商银行、大秦铁路、白云机场等蓝筹股走势也大致相同,股价波动性非常大。如果长期持有,很可能是来来回回“坐电梯”。而如果选好阶段低点中线介入,波段操作,则会获得较好的投资收益。

  所以,蓝筹股的投资价值在于追求价格的区间波动。这是因为,蓝筹股业绩稳定,但增长有限,所以其价值中枢相对稳定,但由于市场恐慌和兴奋的情绪会周而复始地轮回,导致股价会围绕价值中枢大幅摆动,但都不会偏离太远。若把握价值中枢和波动规律,则波段操作的收益会相当可观。

  长期捂成长

  俗话说,炒股票就是炒未来,未来的核心就是成长,只有业绩持续增长才能带来公司价值中枢的持续提升。

  统计数据显示,从2012年1月至今近20个月的时间里,创业板中有101只股票涨幅超过60%,其中有71家公司2012年度和2013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净利润算术平均增长率分别达到40.9%和49.2%。大华股份2008年9月18日股价最低时27.51元,至今年8月26日最高价复权达到371元,5年时间里上涨12.5倍。其业绩也连续5年保持高速增长,净利润从2008年的1.04亿元,上升到去年的6.97亿元,5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高达60%。今年业绩继续保持高增长势态,公司预告2013年1~9月净利润同比增长40%~70%。持久的业绩增长吸引了投资者,也带来价值中枢及股价的持续提升。所以,在目前的A股市场真正值得长期持有的是成长股,而非蓝筹股。

  我们认为,短线炒题材、波段做蓝筹、长期捂成长是过去也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行之有效的投资策略。三种投资策略对应的是公司萌芽、发展、成熟的三个阶段:题材体现的是公司初始阶段的价值发现;成长体现的是随着业绩增长公司价值中枢的提升,也是股价主升浪的阶段;蓝筹则属于公司经营及价值稳定阶段,追求的是价格的区间波动机会。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交易风格确定短、中、长相结合的交易策略。

   

  产业资本持续异动 关注方向性选择

  作为产业资本直接和间接指标,重要股东增减持和大宗交易数据异动值得关注。

  9月2日至今,产业资本净减持额对冲后较前周变化不大,但增减持额均有较显著变化。其中增持额增幅显著高于减持额,由于力合股份累计增持金额数额较大,占本期重要股东合计增持额的40%,致使实际增持力度弱于统计表现。同期大宗交易溢价成交占比以周为频率,呈极规则上下波动之势,近期溢价占比大幅上扬,若持续走高,或意味着市场面临一定交易性机会。

  减持额创近期高点净减持缺口未见缩减

  9月2日至今,产业资本重要股东减持额创阶段高点,净减持金额合计23.91亿元,较前周增长5.75%,但增持额增幅显著高于减持额。重要股东增持额较上期大幅反弹,合计增持金额约5.03亿元,较前周再度大幅增长超过123.66%。近期增持金额超过千万元的公司共有9家。华丽家族高额增持是由于约定回购到期行使回购所致,故将其剔除。此外,力合股份期间累计增持规模超过2亿元,约占本期增持总额的40%,因此,实际本期实际增持金额小于统计金额。

  董监高减持板块间分化较显著,信息服务板块减持额远超其他行业。分行业看,近期重要股东减持金额排名前五的行业分别为机械设备、信息服务、医药生物、有色金属、交通运输。董监高及相关人员减持金额排名前五的行业分别为信息服务、电子、机械设备、房地产、交运设备。具体增持中,除力合股份重金增持超2亿元外,贵州茅台股东茅台集团公司于增持金额达6127.39万元,栖霞建设股东栖霞集团累计增持3405.68万元。

  重要股东减持金额有所增长,创下两个月来新高,合计28.94亿元,较前周增加16.42%。累计减持金额超过1亿元的公司共7家,分别是向日葵股东香港优创大宗减持3.33亿元,易联众股东古培坚等人于合计减持2.77亿元,赤峰黄金股东吴培青累计减持金额约为2.13亿元,另有华贸物流、乐普医疗、上海辅仁和中国中期。在增持金额大幅攀升下,减持金额也创出近期新高,完全对冲了增持额的增长,导致本期净减持金额基本与上期持平。

  近期上市公司董监高减持金额与前周基本持平,两市合计减持额为8.60亿元,较上期减少16.34%;同时,董监高增持金额有所下降,两市合计增持金额约2495.36万元,较前周减少23.36%。董监高减持金额超过1亿元的有易联众。其他减持金额居前的有歌尔声学、中弘股份、新朋股份、普邦园林等。

  大宗交易持续波动 或面临方向性选择

  9月2日以来,大宗交易活跃度较前有所提升,沪深两市合计实现大宗交易金额49.01亿元,较上期增长39.53%。本期溢价和折价成交金额分别为8.76亿元和40.25亿元,溢价成交额较上期大幅增长近2.5倍,折价成交额较上期增加23.58%,溢价与折价成交额本期均呈现增长之势,其中溢价成交金额增幅巨大,远远超出折价成交额增长速度。

  另一方面,从大宗交易溢价成交占比以及大宗交易折价率看,近期溢价成交占比为17.87%,较上期增长10.60个百分点,同时创下近两个月新高,溢价成交占比近期走势飘忽不定,亦随成交额上下波动。上周以来折价率由前周的5.52%上升至5.60%,基本持平。随着交易活跃度提升,溢价成交状况波动尤为剧烈,从近期看溢价成交占比以周为频率,呈现极为规则的上下波动之势,若持续走高,或意味着市场面临一定交易性机会。

  分行业来看,成交金额排名前五的行业分别为机械设备、医药生物、化工、信息服务和房地产。除机械设备板块外,其余各板块之间成交额分布较为均衡。本期排名成交金额排名靠前的行业与上期完全相同,但排名有所变化,这意味着目前市场热点较为集中。

  总体成交额再度大幅反弹,除机械设备板块外,其余各板块之间成交额分布较为均衡。排名成交金额靠前的行业与前周完全相同,但排名有所变化,这意味着目前市场热点较为集中。其中,机械设备板块本期大宗交易成交金额为12.79亿元,较上期增长近两倍,排名升至本期第一。个股方面,建议关注大宗交易活跃,且溢价成交占比较高的个股,如:康力电梯。博林特大宗交易成交活跃,且重要股东仍有增持,值得关注。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