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国重工转债复盘首日暴涨 预判正股近40%涨幅

2013年09月12日 09:2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9月11日中国重工(601989.SH)复牌,首日股票市场就出现涨停,由于股票市场投资者卖盘极少,全天成交量仅2141万元。而与此同时,重工转债(113003)开盘后暴涨,盘中最高涨幅达27%,成交金额为57.15亿元。低风险网站集思录创始人周天舒表示,相当于可转债市场提前预判中国重工在股票市场会有近四个涨停。

  重工转债复盘后首日大涨27%

  重工转债于2012年6月4日发行,发行规模80.50亿,期限6年。转股期为2012年12月5日至2018年6月4日。自2013年7月4日开始,中国重工可转债的转股价格为4.87元。

  停牌近4个月后,中国重工推出非公开发行方案,拟募资不超过84.8亿元,注入超大型水面舰船、大中型水面舰船、常规潜艇、大型登陆舰等“军工”资产。而中国重工王者归来被二级市场投资者一致看好。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答,一位券商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告诉记者,此次资产注入涉及到军工重大装备总装业务,属于重大利好。“接下来或许还有涨停,遗憾的是市场上几乎没有卖盘。”

  与股票市场“T+1”以及10%涨跌停限制不同的是,转债市场相对更贴近市场。“T+0”交易制度及无涨跌停板的限制,使得中国重工对应的可转债复盘首日暴涨,其中最高价一度涨至139.00元,相当于27%的涨幅,重工转债收盘于133.02元,涨幅21.68%,全天成交量为57.15亿元。

  周天舒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由于可转债没有涨跌幅限制,同时重工转债已经进入转股期,可以进行转股操作,现在买入转债就相当于买入股票。因此我们可以根据今天(9月11日)重工转债的表现来推测市场对于中国重工股价的一个大致定位。今天重工转债收在133.02元,纯粹按转股价值来计算的话,重工转债收盘价对应的中国重工的转股成本为6.48元。这意味着市场预期中国重工股价相比停牌前价格有40%以上的涨幅。”

  “而且,可转债的投资者都是相对比较理性的,因此,今天转债的价格也未必就算是一步到位了,根据接下来几个交易日中国重工封涨停的情况,转债价格或许还会有一些波动。”周天舒又补充说道。

    重工转债“套利”几重奏?

  而重工转债复牌首日出现20%以上的涨幅,及57.15亿的成交量,还是让很多机构投资者及券商研究机构感到“远超预期”。

  一位券商固定收益部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告知,他认为今天的价格涨幅远超预期,“重工转债的规模有80亿,今天成交量就有57亿,主要是转债市场为T+0交易,部分基金在盘中获利回吐。”同时很多股票市场的投资者在二级市场买不到股票,就到转债市场上“扫货”,他认为接下来几天可能会有回调。“说白了,就是赌几个涨停。”

  而对于重工转债是否会提前预判股票市场的走势,该名研究员认为:“要看中国重工接下来的股价,如果市场对这次重组预期非常看好,包括航母概念之类,二级市场股价持续上涨,那么重工转债还会迎来一波行情。”

  而对“中国重工”重组预期的“疯狂套利”是否已经结束了呢?在中国重工停牌的近4个月里,二级市场投资者可不会轻易“善罢甘休”。一位私募投资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告知,市场早在几周之前,就开始了“套利”前奏。

  根据低风险理财网站集思录的统计,一些重工转债占比较高的开放型债基如“华安可转债B”、“博时稳定价值B”等均因持有20%仓位以上的重工转债而受到套利者的追捧。这些债基由于受到大盘转债上涨和重工转债复牌事件的双重影响,周一到周三这3天的净值涨幅都超过了5%。

  甚至有投资者推荐买入中信证券套利中国重工,“因为中信证券持有5.8亿股中国重工,重工的股价上涨会给中信证券带来可观的利润。”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