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反腐风暴下中石油海外扩资产 签近3000亿美元合同

2013年09月12日 09:2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令人感到震惊的中石油腐败案如今不断传出各种让人眼花缭乱的“内幕消息”,但这些消息都源自匿名消息人士之口,所以真实度并不可靠。而外媒同时注意到,在过去三个月的反腐风暴之下,中石油在海外多个国家共签下近3000亿美元的合同,大大提高了中石油在海外的资产。

  9月11日,国内媒体传出曾任中石油管道局局长、党委书记,中油中泰燃气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的苏士峰已被相关部门带走。但11日中午,英国路透社的报道称,中油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当天发布通告澄清媒体报道,指其与昆仑能源的合资公司前董事长被有关部门带走之消息不实。中油燃气在11日发给香港联交所的一份声明中称,“经查证,苏士峰的退休生活一切正常,公司确认有关报道与事实不符。”

  不过,媒体注意到,中油中泰、华油集团与“昆仑系”在过去的几年业务交往频繁。香港《南华早报》11日的报道说,由于腐败案引起的人事地震余波未尽,中石油内部已果断采取防范嫌疑人出逃境外,以及确保经理人员协助调查的措施要求处级及以上干部上交因私护照。报道引述公司内部消息来源说,有关规定涉及到的管理层人员多达千名。这表明中石油已经扩大反腐范围。

  但是在反腐风暴劲吹的情况下,中石油并未放缓在海外发展的脚步。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10日报道说,在过去3个月,中石油为获得海外石油资产而与俄罗斯、厄瓜多尔、莫桑比克、哈萨克斯坦、安哥拉等国签署近3000亿美元的合同。这些合同显著提高了中石油在这些国家的石油资产。

  这些交易最引人注目的是与俄罗斯方面的合作。据《俄罗斯报》下属“透视俄罗斯”网站11日报道,“中石油正打算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俄罗斯石油公司拥有的东西伯利亚天然气田项目上投资100亿美元”。

  在回应美国彭博新闻社采访中,中石油发言人表示,中石油愿意和俄罗斯石油企业达成全面合作,并希望投资俄罗斯上游油气勘探和开发业务。

  此前,在今年举行的第17届圣彼得堡经济论坛上达成的最大一份协议,就是俄罗斯石油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签署的对华原油供应协议,总价值达到2700亿美元。作为回报,中石油从2018年起从俄罗斯石油公司获得每年3000万吨原油,而随着未来石油管道的建立,这一数字在2025年将提高到4600万吨。《外交学者》网站的评论称,从政治上说,中石油稳固了中国在中亚和东北亚正在显现的经济主导角色。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