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主动股基恋战创业板 业绩大幅跑输大盘

2013年09月12日 09:2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自9月9日银行股集体暴涨引领大盘强势上攻以来,3个交易日中沪指已累计上涨4.73%,而前期表现强势的创业板则连续3日回调。受此影响,重配创业板股的股票基金领跌同类基金,主动股票基金的整体业绩表现也远远跑输同期大盘涨幅。这似乎也说明,尽管基金此前已多次发表观点诸如“创业板估值过高有风险”等观点,但其调仓动作并不积极。

  基金持股市值蒸发87亿

  据金融投资报报道,自9月9日以来,创业板指数连续三日回调,11日更是大跌3.39%。截止9月11日收盘,仅3个交易日,创业板指已下跌4.84%,同期沪指则在周期板块的带领下上涨4.73%。

  而在这三个交易日中,A股跌幅前50位的个股名单中,创业板股票占据了23席,占比接近一半,其中信维通信领跌,跌幅达16.5%。该股是二季度末的基金重仓股之一,基金持股占流通股的比例达到58%以上。而二季度末基金持股比例达到69%以上的华策影视区间跌幅也达到13%以上。此外,二季度末出现在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的朗玛信息、长信科技、数码视讯、劲胜股份、天喻信息、万顺股份、国瓷材料等23只个股的跌幅也在10%以上。355只创业板股中,仅65只个股的股价在这三个交易日中实现了上涨,占比不足两成。

  WIND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共有149只创业板个股进入到基金重仓股行列之中,有296只个股被基金不同程度持有。以二季度末的基金持有创业板的总数估算,截止9月11日收盘,基金持有创业板的市值为1340.95亿元,而在9月 6日收盘,这一数值为1427.93亿元,这也意味着,短短3个交易日,基金持有创业板的市值可能已经蒸发86.98亿元。

  调仓缓慢业绩跑输大盘

  受创业板股的回调影响,重仓创业板股的基金也领跌同类型。

  WIND数据显示,仅9月9日至10日两个交易日内,540只主动管理的偏股基金中,有195只基金净值下跌,而在跌幅榜排名前20名的基金中,共有15只基金二季度末在前十大重仓股中至少配置了3只创业板股。

  具体来看,普通股票型基金中,农银汇理行业轮动与银河竞争优势成长跌幅最高,分别为3.3%和3.1%,而在二季度末,两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重配了3只和7只创业板股,银河竞争优势对创业板股的配置只数为二季度末股票基金中最多的。近1个月以来创业板高位震荡,该基金净值小幅下跌,而同类平均上涨超过4%,沪深300指数则上涨8%以上,该基金表现垫底。此外,对创业板个股配置较多的汇丰晋信科技先锋、信诚优胜精选、汇丰晋信低碳先锋、银河行业优选的区间跌幅也均在2.5%以上。而在二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中有至少6只创业板股的兴全轻资产、农银汇理中小盘、诺德周期策略、银河主题策略等基金的跌幅也均超过2%。混合型基金中,兴全有机增长的区间跌幅达到3.54%。华商动态阿尔法跌幅紧随其后,为2.56%。

  尽管基金此前已多次发表诸如“创业板估值过高有风险”“关注低估值周期股”等观点,但结合本周的表现来看,9月9日至10日,主动管理的股票基金算术平均涨幅仅为0.61%,业绩远落后于同期沪深300的4.97%的涨幅,这也说明,基金对于大盘风格的转换仍存犹豫态度,调仓动作并没有积极进行。

  不过,从这两日基金净值的表现中可以看出,部分基金已显出一定的调仓迹象。以泰信中小盘为例,二季度末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持有创业板股5只,合计占基金净值的比例达30%以上,且其中4只创业板股在9月9日至10日期间均有不同程度下跌,其余重仓股中仅有湘电股份涨幅在5%以上,但该基金净值不但没有下跌,反而上涨4.63%,在主动股票基金涨幅榜上排第8位。可以猜想该基金或已调仓。与之类似,尽管天弘精选在二季度末同样重仓了5只创业板股,但其区间净值仍然上涨1.5%左右。

  分化走势或将持续

  对于创业板的后市走势,分析人士多表示不太乐观。有分析师认为,目前行情出现了分化,一方面是沪指的强势上行,一方面是创业板连续下跌;权重股的走强是以创业板的严重失血为代价的,而这个趋势依然在延续,沪指和创业板指数的背驰情况还将持续。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当前经济复苏力度不大,但整体回暖趋势明显。创业板的高成长预期很难兑现。创业板见顶风险越来越大。因此投资策略上,应注重配置低估值蓝筹股和代表改革方向的自贸区领域,规避估值泡沫大的创业板个股。

  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师也表示:“近期越来越多的数据显示经济正趋稳,市场上的资金也较为明显地偏向于周期蓝筹股。短期看,创业板的回调压力仍然较大,但仍然会存在一个较为反复的过程。投资上仍然以关注估值较低的蓝筹为主。”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