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史玉柱借道辽宁成大 投入8亿元掘金油页岩

2013年09月12日 09:2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辽宁成大(600739,前收盘价14.77元)今日公告,拟定增募资不超过18.56亿元,投资新疆宝明矿业油页岩综合开发利用一期项目。在此次定增的认购方中,记者意外地发现了史玉柱的身影,其所控股的巨人投资认购金额达到8.62亿元。同时,另一位认购方上海海博鑫惠也颇有来头,其曾是山西首富李兆会的资本运作平台之一。

  定增18亿加码油页岩

  公告显示,此次辽宁成大拟以13.26元/股的价格,向史玉柱控制的巨人投资以及铁矿石进口巨头上海海博鑫惠定增股份不超1.4亿股。其中,巨人投资将认购不少于6500万股。定增完成后,巨人投资将持有辽宁成大4.32%的股份,上海海博鑫惠将持有4.98%的股份。

  辽宁成大表示,此次募资中,有12亿元将用于向新疆宝明矿业增资,其余将用于向新疆宝明矿业提供委托贷款,由其实施油页岩综合开发利用一期项目。

  此次增资完成后,辽宁成大持有新疆宝明矿业的股权比例预计增加至60.50%。

  资料显示,辽宁成大参与上述油页岩项目始于2010年,其通过与陕西古海能源、陕西宝明矿业以及新疆宝明矿业签署相关协议,合作开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油页岩综合项目,同时投入资金对新疆宝明矿业增资。

  目前,该项目建设已获新疆环境保护厅同意,一期项目的首期工程建设也在按计划推进,项目达产后,将年产1100万吨岩露天矿和47.8万吨页岩油。

  认购方均背景深厚

  在辽宁成大高调加码油页岩项目的同时,最受市场瞩目的无疑是史玉柱的巨人投资,其认购金额达到了8.62亿元。资料显示,巨人投资成立于2001年,主要从事实业和股权性投资,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史玉柱。“在投资民生银行大赚之后,史玉柱此番认购辽宁成大能否续写神奇,还有待观察。”一位市场人士认为。

  除此之外,另一名认购方——上海海博鑫惠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资料显示,其成立于2004年,为国家商务部核准的118家铁矿石进口企业之一,主要从事铁矿石等原材料的采购及钢材销售业务。

  一份出自山西海鑫钢铁集团的《发展战略》显示,上海海博鑫惠曾是山西海鑫钢铁集团控股之海鑫实业的下属公司,但此次重组预案披露的其股权结构却为:自然人李兆霞、吴旭俊、张亚敏分别持有40%、30%、30%的股份。

  记者了解到,山西海鑫钢铁集团目前的董事长,曾被誉为“山西首富”的李兆会的妹妹也叫李兆霞,与目前上海海博鑫惠的一名自然人股东重名。

  值得注意的是,2004年,当时山西海鑫钢铁集团的另一运作平台海鑫实业,曾从中色股份手中以5.93亿元的价格接手民生银行1.6亿股,在2007年上半年的牛市高点中,海鑫实业抛售了所持民生银行近1亿股,套现超过10亿元。

  目前看来,此次两位认购方均有着深厚的资本运作功底,又曾双双投资民生银行大赚,此次认购是否会给辽宁成大带来积极的影响,还将继续关注。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