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该出手时当出手 基金应果断暂停全部申购

2013年09月12日 09:2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记者 杨磊

  尽管绝大多数重仓重工转债10%以上的债券基金已经采取了暂停申购或大额申购的行动,但重仓重工转债的债券基金份额还是出现激增,重工转债的收益被大量套利套走,足以说明基金公司在保护持有人利益方面做得远远不够,没有在该出手时果断地暂停全部基金申购。

  对重组涉及的股票、转债等投资品种,基金公司有两个武器来对付,一个是调整估值,另一个是暂停申购,但此次中国重工重组的事件中,基金公司因没有先例和合理的估值调整方法,都没有对中国重工的股票和转债进行估值调整,所能采取的行动只剩下了暂停申购。

  据悉,基金公司早在今年7月就有暂停大额申购的,大部分基金公司旗下重仓重工转债的债券基金暂停申购或暂停大额申购是从9月6日开始的,也有少部分重仓的债券基金等到9月9日才暂停了大额申购。

  不管基金公司是何时采取暂停申购或大额申购的行动,关键还要看实际的效果,如果旗下债券基金规模只是增加10%或20%,那么可以说暂停申购的行动比较成功,但如果旗下债券基金规模激增数倍,过半重工转债收益被套利套走,那么基金公司就难辞其咎。

  在资本市场,逐利资金其实是非常灵敏的,只要有一点点低风险的套利机会,相关套利资金就不会放过,更何况是重工转债这种多年一遇的大套利机会。

  基金公司要应对这些灵敏的套利资金,就必须比套利资金还灵敏,该出手时果断地暂停全部基金申购业务,保护好老基金持有人的利益,这样才能获得整个社会对公募基金行业的认可。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