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银绒业炮制外销骗局 拷问30只基金辨别力

2013年09月13日 09:5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在中银绒业被本报曝光炮制外销骗局后,9月12日紧急停牌。记者通过查阅中银绒业和基金公司半年报发现,共有30只基金持有该股,诺安基金和信达澳银基金公司各有一只基金持有进入该公司十大流通股股东榜。

  30只基金持有该股

  经查阅基金公司半年报和中银绒业半年报,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共有30只基金持有中银绒业,其中二季度新进28只,持股数量为2093.98万股,流通股占比2.91%。

  数据显示,共有两只基金进入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榜。其中诺安主题精选股票型基金持有549.25万股,占流通股比为0.76%,是该公司第七大流通股股东;信达澳银领先增长基金持有该股468.57万股,占流通股比为0.65%,是该公司第九大流通股股东。

  诺安主题精选基金2013年半年报显示,中银绒业是该基金第五大重仓股,二季度末持仓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为3.78%。信达澳银领先增长基金持有该股占比不大,占基金净值比只有0.91%,是该基金持有市值最少的股票。

  从该公司二级市场上的表现看,经历了6月的暴跌行情之后,7月份低位震荡,8月份至今开始攀升,成交量也有所放大,8月份至今已经累计上涨了17%左右。仅从量价关系来看,不能推断出二季度持仓基金是否发生变化。

  基金缘何频频踩雷

  上市公司频频造假,重仓基金不断“中枪”,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因被媒体报道紧急停牌的上市公司不乏其数,其中2011年紫鑫药业,因被本报揭露上下游造假,导致股价重挫50%以上。2012年底深陷塑化剂问题的酒鬼酒,被媒体曝光后也导致股价腰斩。

  在2011年紫鑫药业造假事件被曝光前,泰达宏利价值优化、华富成长趋势、浦银安盛价值成长和兴全社会责任等多只基金进驻;在重庆啤酒事件中,大成基金共有5只基金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榜,事件曝光后,大成基金损失惨重。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