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石油再传100亿美元买天然气田

2013年09月13日 09:5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近日,中石油深陷腐败案,正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但其海外收购却是风生水起。

  仅在最近一周内,中石油先是欲50亿美元收购哈萨克斯坦的卡沙甘油田,紧接着,又有消息称,中石油愿意付出至少100亿美元收购东西伯利亚天然气田的少数股份。而就在两个月前,中石油在安哥拉和厄尔多瓜的收购和合作也刚刚达成协议。

  此外,根据中石油此前的规划,到“十二五”末期,其海外业务将占集团总业务的“半壁江山”。

  这意味着中石油要在三年内实现海外油气产量翻倍,而其海外油气产量从零到一亿吨,用了23年。

  有分析师称,中石油最近负面新闻不断,反腐问题已经波及管理层和多个下属公司,此时海外扩张有助于减轻舆论压力。

  海外扩张大动作不断

  9月7日,有消息称,中石油以约50亿美元收购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和天然气公司所持的卡沙甘油田权益。交易完成后,中石油将持有该油田8.33%的权益。据了解,卡沙甘及其邻近油田预计石油储量350亿桶,当前可采规模为90亿桶-130亿桶。

  中哈两国元首都表示,支持中石油参股卡沙甘油田。而如果该收购成功,将成为中石油最大规模的一笔海外收购。

  而仅隔了几天,50亿美元这一数字就被刷新。

  有媒体称,中石油有意投资俄罗斯天然气田,愿意付出至少100亿美元收购东西伯利亚天然气田的少数股份,这块气田由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俄罗斯石油公司运营。

  据了解,目前,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正在开发的主要气田是Chayanda和Kovykta两个项目,前者估计储量为1.2万亿立方米,后者预期储量为1.5亿立方米。

  中石油发言人表示,中石油愿意和俄罗斯石油企业达成全面合作,并希望投资俄罗斯上游油气勘探和开发业务。

  对此,中投顾问产业研究部经理郭凡礼表示,中石油加强中亚市场的做法值得肯定,虽然欧美巨头已经萌生退意,但中亚地区市场前景和开采潜力比较乐观,中石油的主动出击或能收到良好效果。这是中石油全球化布局的重要一步,未来中石油海外油气产量将更加乐观,海外业务占比也将逐步提高。

  此外,今年6月,中石油称将参股建设位于厄瓜多尔的太平洋炼厂,力争年内签署合作合同;中石油与哥斯达黎加国家石油公司合资的莫因炼厂项目将转入工程建设阶段,初步计划在2016年前后建成投运。

  同月,中石油同意收购美国马拉松石油公司在安哥拉的海上油气田10%的股权,收购价为15.2亿美元。而该油田证实存量为5.33亿桶,交易完成后,中石油将持有15%权益。

  对此,有业内人士称,海外收购如此密集,中石油海外扩张的决心可见一斑。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交易中石油都将以购买股权的形式实现。

  对此,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周修杰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以入股的方式涉足海外油气项目是中石油全球化战略的重要手段,这种方式能够降低其财务压力、缩小前期投入、降低营运风险。

  海外扩张有助减轻舆论压力

  根据中石油的规划,到“十二五”末期,其海外业务将占集团总业务的“半壁江山”,即到2015年末,其海外作业产量目标为2亿吨油气当量,而2012年这一数字是1.0015亿吨。

  不过,从中石油上述大手笔海外收购来看,其三年内实现海外油气产量翻番的目标或指日可待。

  周修杰还表示,中石油海外并购的步伐不断加快,不仅有利于其拓宽油气进口渠道、增加油气供应量、提升盈利能力,还有利于我国石油储备体系的完善和能源安全的保障。

  不过,近日,中石油深陷腐败案,可谓压力山大。

  自中石油前任董事长、国资委前主任蒋洁敏被接受调查后,中石油腐败案不断扩大。因此,中石油内部要求处长级别以上的经理基本上每天要出具一份出勤、零事故报告,而与其有业务往来的公司和人员也不断被查。

  昨日,天津燃气董事长被查,疑与中石油案有关。有知情人士称,目前来看,中石油腐败案恐怕还远未结束,或有更多的涉案公司和人员将被查出。

  对此,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宛学智认为,中石油最近负面新闻不断,无论是实体领域的生产经营,还是资本市场的股价表现都有可能受到不良冲击。

  他还表示,此时海外扩张有助于中石油减轻舆论压力。作为国内实力最为强劲的油气巨头,中石油的发展状况直接关系到我国油气产业的整体水平和国家能源安全。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