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格力在北美召回225万台除湿机 品牌形象或受损

2013年09月16日 08:5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经过1天停牌,格力电器(000651,SZ)于9月14日公告称,因质量隐患,格力电器决定自愿召回在美国和加拿大销售约225万台除湿机产品。此次召回对公司可能会造成一定损失,但对公司今年的经营业绩不会有实质性影响。

  昨日(9月15日),中国家电商业协会营销委员会副理事长洪仕斌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为成批次召回,数量巨大,对公司业绩以及品牌形象都会形成一定影响。

  格力电器公告称,召回对象为2005年1月至2013年6月之间在美国和加拿大销售的涉及SoleusAir,Kenmore,Frigidaire等12个品牌的除湿机产品。召回原因是,部分除湿机产品可能会过热、冒烟和起火,可能会对消费者造成火灾或烧伤的危害。

  对于格力电器的公告,投资者和消费者并未感到惊诧。因为早在今年6月下旬就传出消息称,由于除湿机存在质量隐患,格力电器在美国的合作伙伴Soleus已经向美国法院起诉,索赔1.5亿美元。

  当时有公开消息称,2012年7月,有消费者投诉,格力电器通过Soleus出售的低容量除湿机容易着火。而Soleus向格力警告过这个产品缺陷,格力则认为只有一小部分机是用非防火材料做成,中国许多家电厂商都使用的是这种材料,并且是安全的。

  格力电器9月14日公告称,有关Soleus向公司提起诉讼事项,目前处于诉讼文件送达及庭前准备阶段。公司聘请了专业律师积极应诉,律师认为Soleus的指控无可取之处。

  虽然格力电器并未在公告中预估由此带来的经济损失,但瑞银证券研究报告称,本次召回的产品售价从100美元至400美元不等,若假设均价为150美元,则总召回金额约3.3亿美元。由于很多产品已经使用较久,产品单价不高,估计实际召回比例不到一半,即召回金额不到10亿元人民币。

  瑞银证券指出,产品召回属于售后维修服务的种类,公司在产品销售时,已经计提了相应费用,初步判断本次召回需要返还给消费者的资金将从其他流动负债科目支出,对利润表没有直接影响。

  即使如此,洪仕斌表示,格力电器此次召回并不是个别产品出现问题,而是要成批次召回,数量巨大,对经营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家电观察人士刘步尘则表示,损失是肯定的,但是与格力电器营销及业绩相比,这个损失在格力电器可承受范围之内,不会对格力电器业绩造成明显影响。

  不过格力合作伙伴Soleus向其索赔一事,目前还未有判决结果。如果最终结果不利于格力,由此造成的损失就会更重。

  洪仕斌认为,在品牌美誉度方面,格力或也要遭受一定影响。

  刘步尘则持不同观点,对于国际企业来说,召回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中外家电企业曾多次实施召回。换一个角度看,召回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虽然对产品形象会有一定伤害,但是对企业诚信形象建设有所帮助。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陆婉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