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自贸区概念风靡全国 “炒地图”蔓延至四大区域

2013年09月17日 17:5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继今年7月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后,以上海物贸、华贸物流、外高桥、上港集箱为代表的自贸区概念股风起云涌,短短2个多月股价翻了两倍,创造了巨大的财富效应,极大的提振了市场信心。

  值得关注的是,在上海自贸区概念股的感召下,自贸区“炒地图”开始向以江苏、浙江为代表的东部沿海;以深圳前海为代表的东南沿海;以武汉、长株潭为代表的中部;以新疆、陕甘宁为代表的西北部等各个区域迅速蔓延,相关个股掀起了新一轮的涨停潮。本文结合昨日市场表现对上海自贸区、江苏沿海、浙江、武汉规划等四个表现强劲的区域板块进行梳理,分析上涨原因,挖掘投资机会,以飨读者。

  沪自贸区 相关概念股潜力仍大

  日前,上海市政府参事室主任王新奎表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将于本月29日正式挂牌。而8月14日,上海市副市长周波到临港地区管委会调研时提出,临港管委会要认真研究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区事宜,做好扩区准备。对此,地处上海的最东南角,距离市中心75公里的临港地区被认为是上海新一轮发展的“黄金引擎”。此外,有消息称,中国(上海)自贸区将在10月1日正式启动,先期将启动56项政策,今年年底前再启动42项政策,自贸区内存贷款利率将完全市场化。

  受多重利好消息刺激,昨日沪自贸区概念板块市场表现十分抢眼,该概念板块逆市上涨1.92%,同时有3只个股当日实现涨停,而其强势的表现也获得了市场资金的青睐。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昨日上市交易的23只沪自贸区概念股中,有18只个股逆市上涨。其中,上海三毛、上海钢联、外高桥等个股当日实现涨停,除此之外,长江投资(8.28%)、东方创业(7.93%)和陆家嘴(5.23%)等个股当日涨幅也超过5%。

  从资金流向来看,昨日板块内共有7只个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其中,有6只个股昨日大单资金净流入超过1000万元,它们分别为:陆家嘴(12211.03万元)、外高桥(8004.97万元)、上海钢联(6751.59万元)、东方创业(4922.51万元)、新黄浦(3194.12万元)、上海三毛(2225.45万元),这6只个股当日大单资金净流入合计3.73亿元。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自贸区扩区是必然的,但短期内不可能扩,目前只是在做前期研究准备,未来上海自贸区扩区,位于上海东南角的临港新城及临港产业区或是首选地区,而今年3月份公布的临港三十条指出,将在未来三年投资1000亿元,A股市场在临港有土地储备的上市公司将面临机会,相关概念股潜力仍大,后市值得关注。

  江苏  关注金改主题品种  

  日前,有消息称,全国首份地方版《试点民营银行监督管理办法(讨论稿)》已完成并上报至银监会,其中规定民营银行需一次性拿出不低于5亿元不高于10亿元作为注册资本;股东原则上不超过20个,最大股东及其关联方持股比例不得超过股本总额的20%;主发起人要求最近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且这三年内年终分配后的净资产占比全部资产的30%。

  受此消息的影响,作为金改试点的江苏沿海板块昨日表现十分活跃,该板块逆市上涨0.83%,跑赢大盘(上证指数同期下跌0.22%)1.05个百分点。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昨日上市交易的127只江苏沿海概念股中,有58只个股逆市上涨,占比45.67%。其中,华西股份实现涨停,除此之外,江苏宏宝(7.56%)、长江润发(7.23%)等个股当日涨幅也超过7%。

  从资金流向来看,昨日板块内共有43只个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其中,有7只个股受到大单资金的关注,当日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1000万元,它们分别为:康缘药业(3311.03万元)、华西股份(3112.74万元)、保税科技(1704.79万元)、江苏宏宝(1528.98万元)、富瑞特装(1393.93万元)、东源电器(1360.41万元)和双良节能(1118.43万元),这7只个股当日大单资金净流入合计1.35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本周适逢中秋,预期短期市场以高位震荡的形式来演绎,中期看仍有反弹空间。操作上,节前以主题投资为主,重点关注与金改相关的泛金融概念板块以及受一些概念催化的板块如养老主题之医药板块。  

  浙江  加快申报舟山自由贸易区  

  近期,浙江省商务研究院院长张汉东认为,上海自贸区有一定的辐射带动效应,他们发展好了,邻居浙江可以从中借力,借梯登高,浙江已经加快申报舟山自由贸易区。

  受上述利好消息的影响,浙江板块昨日表现也比较强势,昨日该板块逆市上涨0.82%,板块内共有109只个股当日逆市上涨,占比47.39%。其中,海宁皮城、同花顺、东晶电子等个股实现涨停,除此之外,棒杰股份(8.64%)、闰土股份(7.85%)、美都控股(7.13%)等个股当日涨幅也超过7%。

  从资金流向来看,昨日板块内共有84只个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其中,有10只个股受到大单资金的关注,当日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2000万元,它们分别为:同花顺(5087.39万元)、大华股份(3122.95万元)、闰土股份(2974.41万元)、美都控股(2920.68万元)、顺网科技(2669.77万元)、华策影视(2631.94万元)、杉杉股份(2590.08万元)、数源科技(2288.28万元)、东晶电子(2162.73万元)和水晶光电(2035.44万元),这10只个股当日大单资金净流入合计2.85亿元。

  武汉  5只个股率先受正面影响   

  9月13日,湖北省政府金融办主任刘美频在中部金融产业发展论坛上透露,武汉金融改革创新方案将于9月16日上报至国务院审批,武汉金改主要内容包括:大力发展中小金融机构,努力构建区域性金融市场体系,发挥武汉特色科技金融和金融后台的优势。

  受利好消息刺激,昨日武汉规划概念股表现比较强劲,该板块逆市上涨0.82%。其中,武汉中商、东湖高新、湖北能源等3只个股当日实现涨停。

  从资金流向来看,昨日板块内共有19只个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其中,有4只个股受到大单资金的关注,当日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1000万元,它们分别为:东湖高新(4217.02万元)、武汉中商(1962.78万元)、长江传媒(1762.09万元)和精伦电子(1227.36万元),这4只个股当日大单资金净流入合计9169.25万元。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武汉金改创新方案昨日上报至国务院,对相关上市公司形成利好。A股上市公司中,东湖高新、湖北能源、长江通信、武汉中商、长江证券等5家公司属于当地相关企业,未来或有望从“武汉金改”中率先受益。此外,自中关村之后,第二个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即落户武汉东湖高新区,这为武汉科技金融的发展提供契机。(证券日报)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