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北大荒对北大荒米业担保额达35亿 财务风险加大

2013年09月17日 21:0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据证监局对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相关要求,北大荒(600598)9月17日晚间公告了黑龙江省北大荒米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北大荒米业”)股权转让全部过程及对公司形成的影响。

  北大荒称,收购集团所持北大荒米业股权,推进了集团公司占款问题的解决,扩大了公司的销售规模,但由于片面追求经营规模,忽视了经济效益,加之经营体制机制存在缺陷以及行业天然劣势,经营效果远未达到收购的预期目标。

  收购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北大荒米业营业收入虽然保持很高的水平,但经济效益一直不乐观。2010年至2012年,累计实现收入234.13亿元,累计亏损97769万元。截止2012年末资产负债率达104%。

  截至2013年3月31日,北大荒米业累计贷款43亿元,其中公司为北大荒米业提供贷款担保金额为35亿元;2012年末、2011年末,上述担保金额分别为34亿元及38.78亿元,巨额资金占用及担保加大了公司财务风险。

  北大荒称,近年来国内市场大米价格走低,水稻价格却不断上涨,加工稻米的利润空间被压缩。加上水稻加工进入门槛较低,整个行业处于充分竞争状态,北大荒米业在竞争中并无明显优势,前景不被看好。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