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李嘉诚公开澄清不会撤资 拒绝估计未来的楼价

2013年09月17日 21:3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正当外界纷纷猜测华人首富、和黄主席李嘉诚从内地和香港撤资时,李嘉诚今天突然现身香港的传媒饭局,公开澄清他不会撤资,“长实和和黄相信多年后都会屹立于香港”。他还指出,自己在香港有卖也有买,并不是只在欧洲收购,今年三月曾以40亿港元收购位于香港葵涌地区的亚洲货柜码头。

  据新浪财经报道,在过去一个月中,包括计划中项目,李超人共出售香港百佳超级市场、上海陆家嘴东方汇经中心及广州西城都荟广场等,如果全部完成可套现400多亿港元。一时间,李嘉诚“中港撤资”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但李嘉诚今天公开现身媒体参加的饭局,澄清这一传言。

  “我爱香港、爱国家,长实和黄绝对不会迁册,相信多年后都会屹立于香港,但生意规模大小会随香港及世界的政治和经济情况而作出决定,当然股东的利益,我也要负起绝对的责任。”李嘉诚表示,“过去十多年,我们在最少四个国家出售了以数千亿计的海外电讯业务,其中于英国的一项价值最大,但今天又再在英国进行其它投资,而且在将来,不一定只出售香港及中国项目,我们也可能会出售部分外国项目”。

  对于出售香港百佳超级市场,李嘉诚强调,纯属商业决定。“我们有卖也有买,例如今年三月以四十亿元收购了位于葵涌的亚洲货柜码头”。

  不过李嘉诚坦言,香港的楼市“实在由政府主导,不是由地产商决定”,他表示,不排除存在政策风险。他拒绝估计未来的楼价,表示地产项目的发展周期长达四至五年,期间可能出现各种变化,因此难以估计。

  李嘉诚对目前政府以重税抑制炒卖的“辣招”表示不想评论,但是却又断定,“辣招带来的负面影响会在明年出现”。  

  此外,对于中央在上海设立自贸区,李嘉诚认为,由于上海发展不错,而且长江三角洲人才很多,早在抗日战争前,上海不论在工业、消费及服务等方面已比香港先进,再加上人民币如能自由兑换对上海发展更加有利。

  因此,李嘉诚指出,上海设自贸区对香港影响很大,如果香港不急起直追,会落后于人,而除了上海,广东省也“做得很好很好”,潜力很大,前途无限。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