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特变电工拟再投10亿风电项目 砸30亿考验钱袋

2013年09月18日 17:3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在电力设备行业产能过剩的背景下,通过自建电站来消化产品已成设备生产商的普遍策略,以变压器、电线电缆以及输变电成套工程为主营业务的特变电工(600089,SH)也不例外。

  记者日前获悉,特变电工控股孙公司——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特变新能源)与陕西凤县签约了投资10亿元、装机容量10万千瓦的风电开发项目。

  对于上述项目,特变新能源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向记者证实确有此事。截至记者发稿,特变电工尚未就这一项目发布公告,其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称,自己并不清楚这一事项。

  值得注意的是,特变电工2013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负债达到284.8亿元,负债率为65.23%,高出行业平均负债率。

  据记者统计,自7月11日以来,特变电工接连抛出的投资计划涉及总投资超过20亿元,加上此次的10亿元,对公司资金无疑是不小的考验。

  签约10亿元风电项目

  日前,陕西凤县政府官网发布消息称,9月2日至9月6日,在新疆乌鲁木齐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期间,凤县与特变电工新能源成功签约了投资10亿元、装机容量10万千瓦的风电开发项目。

  对于上述项目,特变新能源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向记者表示,确有此事,但从签约到项目实施,中间还有许多工作要做,目前并不适宜对外宣传。而凤县方面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此次签订的是意向性协议。

  事实上,特变电工7月11日就曾抛出一系列逾20亿元的投建电站计划。其中包括在新疆吉木乃县投建一个装机容量为49.5MW风电场项目,预计总投资4.77亿元。

  对此,一位要求匿名的证券分析师表示,风电设备行业产能过剩,所以生产商才会选择进军下游开发电站项目,通常采取BOT(建设-经营-移交)模式来运作。但由于目前风电产能同样面临过剩问题,因此项目转让可能会比较困难。

  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中国风电已超过核电,成为继煤电和水电之后的第三大主力电源。但由于行业产能过剩,盈利难度加大,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弃风电量约200亿千瓦时,是2011年的两倍,弃风损失100亿元以上。

  除此之外,风电项目还存在投资回报周期较长的特点。特变电工发布的吉木乃49.5MW风电场项目可行性分析报告显示,该项目投资回报周期为11年左右。

  反周期布局考验资金

  事实上,随着业务的不断扩张,特变电工所面临的资金压力不小。仅在近两个月内,特变电工在光伏、风电发电项目上的拟投资金已达30亿元左右。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一季度,电力设备制造业上市公司平均资产负债率为56.30%。特变电工2013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的负债达到284.8亿元,其中短期借款14亿元,应付票据37亿元,负债率高达65.23%。

  为了缓解资金压力,特变电工于7月30日发布公告称,拟以配股方式实施再融资计划,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和补充流动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记者发稿,特变电工并未发布公告,就其控股孙公司与凤县签约的风电项目予以说明。

  记者昨日(17日)致电特变电工,欲就该项目具体情况进行采访,特变电工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称,自己并不清楚这一事项。她表示核实之后再做答复。但截至发稿,记者并未收到相关答复。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