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汽车国五标准还需油品升级跟上

2013年09月21日 10:35 来源于 财新网
要保证新的汽车污染物排放标准实施,油品供应须有充分准备,但油品升级在多方博弈下困难重重,另一问题则是谁来为油品升级埋单
2013年01月30日,阴霾的影响,北京能见度低,夜间行车缓慢造成三环堵车。

  【财新网】(记者 蒲俊)在治理和防止大气污染的背景下,中国汽车排放国五标准发布,较现行的国家第四阶段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标准,大幅加严了污染物排放限值,其中氮氧化物排放限值严格25%-28%,颗粒物排放限值严格82%。

  根据规定,国五标准将于2018年1月1日全面实施;轻型汽车自国五标准发布之日起可依据新标准进行型式核准;机动车污染严重,有实施标准条件的地方,经批准可先于全国实施该标准。

  为何要到2018年才全面实施?“车等油”是一个重要原因。环保部科技标准司称,国五标准实施方案突出了“车油适配”原则。今年6月8日,车用柴油国五标准发布,2017年12月31日实施。今年年底前,国五汽油标准将发布,过渡期同样是到2017年底。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林金冰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