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国电子内部大整合 国民技术恐遭弃

2013年09月27日 17:3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国民技术将被中国电子‘弃壳’,接盘方或为民企。”昨日,一位熟悉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简称“中国电子”)的人士向上证报记者透露。“中国电子这次动作很大,目前牵涉的四家上市公司只是集团资产整合的一部分,未来旗下或有更多上市公司面临整合。”

  25日,随着长城科技、国民技术等4家上市公司同步停牌,中国电子内部整合大戏掀开一角。其中,港股长城科技“可能进行私有化”;由其控股的两家A股公司长城电脑、长城开发则称中国电子拟对下属长城集团及长城科技进行整合重组,且该重组将涉及“重大无先例事项”;另外,国民技术大股东所持27.5%股权拟将转让,公司面临易主。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电子旗下资产相当庞杂,控股的上市公司有18家之多,意味着本次资产重组工作将非常浩大。

  国民技术易主似有先兆

  在目前涉及的四家上市公司中,国民技术大股东的股权转让颇具想象空间。国民技术昨日公告称,由于实际控制人中国电子进行企业结构调整,控股股东中国华大将通过协议方式转让其持有的7480万股国民技术股票(占其已发行股份的27.50%)。

  “作为主营安全芯片和通讯射频芯片的集成电路设计公司,中国电子此番‘弃壳’国民技术,应是集团整合集成电路业务的一步。”上述人士告诉上证报记者。

  资料显示,中国电子成立于1989年5月,是中央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国电子以提供电子信息技术产品与服务为主营业务,产业分布于新型显示、信息安全、集成电路、信息服务等国家战略性、基础性电子信息产业领域,是中国最大的国有综合性IT企业集团。目前,中国电子旗下拥有37家二级企业和18家控股上市公司。

  根据记者掌握的中国电子内部文件,中国电子已于2012年9月成立了集成电路板块业务整合筹备组办公室,加快推进板块整合。该办公室负责拟定集成电路平台业务发展规划、架构设想;配合集团公司资产经营部和中介机构拟定整合实施方案等。

  事实上,国民技术卖壳早有苗头。今年5月以来,公司频现董监高“顶格”减持。此外,记者注意到,国民技术前高管李美云、孙元、皇甫红军、沈爱民、卢林、李琴等人均已离职。

  集团整合是盘“大棋”

  记者从中国电子官网获悉,集团曾于2012年11月底召开整合重组与资本运作管理提升视频会。集团董事长芮晓武、总经理刘烈宏出席并讲话,副总经理赖伟德作“加大整合重组与资本运作力度,大力推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主题报告,会议还邀请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介绍了中国建材在企业整合重组与资本运作方面的成功经验。

  此前,芮晓武在2012年7月的集团党建工作会议上表示,“十一五”期间,集团公司经过兼并收购和资产重组,在规模上实现了突破,但企业融合、专业化重组任务十分艰巨。2012年,国内经济下滑,处在完全竞争的电子信息产业中的中国电子,受外部环境冲击最为直接,受国际经济波动影响更明显。因此,集团要加快经营方式转变,加大企业重组融合,进一步推动管理提升。

  同年,中国电子对集团总部部门及其内设机构职责进行了调整。上证报记者获得了调整后部门设置方案,集团在资产经营部下设的改革重组处和资本运营处格外惹眼。其中,改革重组处负责制定集团企业重组整合与资本运作中长期规划,组织制定分阶段的专业化重组整合方案等;资本运营处则负责集团公司控股上市公司的重大投资并购、重组整合、资产处置、资本市场再融资等运作项目等。

  今年8月9日,中国电子总经理刘烈宏在2013年中会议上再次提出,下半年要狠抓包括重组整合在内的四项工作。

  资产整合脉络有迹可循

  目前,中国电子旗下多家上市公司已陆续启动资本运作。上证报记者从中大致梳理出了集团整合的整体思路:即通过企业重组整合,压缩层级,聚焦核心业务,剥离非核心业务。

  在压缩层级方面,长城科技“私有化”是最明显的体现。上述人士称,目前长城科技属于控股型企业,本身已没有实体业务,此次“私有化”后长城科技将被注销,有利于组织结构优化,提高管理效率。

  记者获悉,中国电子今年3月对集团领导班子进行调整后,由集团党组成员、总会计师李晓春分管资产经营部,负责企业重组、压缩企业层级等工作,并负责企业重组战略规划等工作。

  在聚焦核心业务上,中国电子旗下中国软件今年初发布预案,拟定增不超过6.5亿元投资云计算项目。南京熊猫今年7月完成再融资,募得13.2亿元投建自动化装备、通信装备及交通电子装备产业化项目。振华科技近年来专注于军工与新能源实施战略转型,打造被动元器件龙头企业。

  在剥离非核心业务方面,振华科技今年8月公告,为集中资源做强核心业务,公司拟将持有的欧比公司58%股权以1909.71万元进行挂牌转让。今年8月,*ST彩虹宣布拟转让持有的参股公司西部信托5.01%股权、彩虹(佛山)平板显示51%股权以及公司部分厂房、土地和物业。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