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官方力挺国产奶粉推六款高端新品 概念股望爆发

2013年09月29日 14:1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国内整治婴幼儿奶粉的大背景下,昨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牵头在京召开“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新闻发布会”,伊利、蒙牛雅士利、飞鹤等首批6家本土乳企集体向消费者亮出了自己的国产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新品。

  此次首批发布的6家乳企产品分别是:伊利的金领冠、蒙牛雅士利的安贝慧、完达山的安力聪、飞鹤的星飞帆星阶、明一的天籁慧贝、高原之宝的牦牛奶粉。6大乳企领军人物现场签署“质量安全承诺”,表示将严格把关、承担责任、接受监督,给中国宝宝提供安全可靠的优质乳粉。

  据新京报报道,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董事长宋昆冈介绍,这6大高端新品是行业协会组织专家通过实地调研遴选出来的,企业需具备奶源自控率高、生产工艺先进、管理制度规范、产品安全可追溯体系建立并通过诚信管理体系建设评价等条件,并且均委托国家级第三方检测机构多次抽检,产品质量可靠、品质优良。

  他强调,此次首次以集体亮相的形式发布,不同于普通产品推介,在于“协会搭台、企业唱戏”,以期引起社会更大关注,增强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市场竞争力。

  中乳协还表示,北京三元等企业也在积极加大研发力度,今后将继续择机选择优秀奶粉新品,适时组织企业再次向社会发布。

  分析人士表示,这进一步表明,政策正倾向于扶植国内龙头乳企,政府将成为一股重塑乳品行业越来越明显的力量。国产乳制品的行业领导者例如伊利股份(600887)、贝因美(002570)、三元股份(600429)、光明乳业(600597)望从中受益。

  【行业研究】

  申银万国:政策正倾向于扶植国内龙头乳企

  国家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和近期国外乳品品牌的质量丑闻带来的连锁反应将改变乳品行业的发展途径。先前国产食品安全问题导致消费者对国产乳制品失去信心,于是竭尽全力购买进口产品。如今局面出现扭转,外国公司出现过高利润以及最近的质量丑闻促使当局加紧推动国产乳品行业的发展,而不是依靠外国产品。

  研报认为政府将成为一股重塑乳品行业越来越明显的力量,研报同时预计在长期,该变化将继续对高端产品和外国奶粉生产商的估值和增长率起到较大影响。因此,尽管合生元有较高的利润率,但其对其持谨慎的态度。

  尽管赢回消费者的信心需要花费时间,研报仍然相信国产乳制品的行业领导者例如蒙牛,雅士利,贝因美是安全的选择,因为他们的产品满足大众市场的需求,并且从消费者转回国产产品的替代效果中潜在受益,进一步说,这些公司和有关当局有良好合作的记录。

   

  【概念股解析】

  贝因美(002570):控股股东股权结构变化利未来

  来  源:   银河证券   撰写时间:  2013-09-27

  1.事件

  贝因美公告称控股股东股权结构变化。

  2.研报的分析与判断

  (一)实际控制人出资比例提高到63%

  吴红心将占贝因美集团注册资本3.21%的682万元股权转让给谢宏先生;陈建杭将占贝因美集团注册资本0.92%的194万元股权转让给谢宏先生;浙江泰银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将占贝因美集团注册资本3.91%的830万元股权转让给谢宏先生;杭州新世纪设备租赁有限公司将占贝因美集团注册资本9.12%的1,940万元股权转让给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

  变更后,公司控股股东贝因美集团的股权结构为:谢宏出资比例为63.04%;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出资比例为9.12%;其他股东不变,具体请参看表2。

  (二)品牌及整合营销模式价值高

  专业化品牌定位及整合营销模式是驱动奶粉业务成长的关键,即使团队变动过渡,此模式仍具有较好的持续驱动价值。贝因美以“育婴专家、母婴顾问”为品牌定位,以“生养教育、爱心无限”为品牌信念,以“生命因爱而生,世界因爱而美”为品牌主张,紧紧围绕消费群体需求,实行从媒体广告推广、育婴知识传播到渠道建设、客户服务体系建设的整合营销模式。

  (三)基本面 政策面因素促发行业已现明显拐点

  2013年行业吨均利润持续走高,回顾2010年底-2011年出现拐点,以及延续到2012年的情况很好地验证了研报的前期观点——研报在3年前即判断行业出现拐点(2009年来推荐伊利理由即为“行业和公司双拐点”),重要理由为前一竞争阶段净利润呈区间波动,而拐点后,行业净利润呈现持续提升。

  2013年以来行业均价出现稳步提升,2013年6月均价由2012年底的负值回升至3.02%;2013年1-6月销售收入增长率为16.59%。2013年吨均利润再创新高至670元,为自2005年开始测算以来的最高值。

  3.投资建议

  预测2013/14年EPS1.17/1.45元,关注公司自身作为专业婴幼儿奶粉品牌的资产价值及营销驱动,“推荐”评级(再次请参考2012年9月10日公司深度报告《贝因美(002570):关注品牌及整合营销模式价值》)。

   

  【概念股解析】

  伊利股份(600887):奶源布局新举措,战略入股辉山乳业

  来  源:   中银国际      撰写时间:  2013-09-10

  事件:

  伊利股份(600887)公告对外投资公司,公司将通过在香港的全资子公司伊利国际发展有限公司投资辉山乳业,投资金额5000万美元(约3.1亿元人民币)。

  中国辉山乳业控股有限公司运营总部位于辽宁省沈阳市,目前拥有45家子公司,其中以奶牛养殖为主要业务的子公司25家。辉山乳业的牧场主要分布在辽宁省内,目前共运营有50座牧场,存栏奶牛11万余头。

  本次投资有助于公司加强与辉山乳业之间的战略合作关系,并通过与辉山乳业的长期供奶合同,稳定东北地区原料奶供应。

  简评:

  一、并购标的具有重要战略价值。辉山乳业目前拥有50家规模牧场,场均奶牛存栏数约2,200头,属于适度规模化牧场,奶牛总存栏数约11万头,居国内前列。目前国内奶源供应紧张,优质奶源供应缺口大,规模养殖企业的战略价值空前凸显。

  二、伊利的奶源布局力度加大,多种方式并进。近年来,伊利股份一直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奶源建设,包括自建牧场,但以合作为主,其中奶联社模式备受瞩目。2009年开始,公司奶源方面的资本开支力度显著加大,2010年公司账面生产性生物资产余额仅为1.36亿元,2011年达到8.71亿元,至2012年底达到13.40亿元。投资辉山乳业,则是公司首次以直接投资方式参股国内超大规模养殖企业,奶源布局力度加大。

  三、伊利股份奶源布局立足长远,强化长期竞争力。国内奶业上游的生产组织形式正在发生变化,规模化养殖正在成为主流,规模牧场对下游议价能力逐步加强。从乳业未来竞争角度而言,品牌乳企的竞争是“战略”、“管理”和“资源”三个维度的综合竞争,特定阶段,资源的权重会非常突出。此前伊利股份同美国最大的原奶加工企业DFA合作,研报持非常正面的观点,此次投资辉山乳业,是伊利股份继续加强资源布局的战略的组成部分,研报亦持十分正面的观点。

  总体而言,伊利股份战略入股辉山乳业再次体现了公司大的战略方向上具有前瞻性和执行力,体现了行业龙头应有的发展魄力。伊利股份仍是投资乳业的基本选择。

   

  【概念股解析】

  三元股份(600429):奶粉业务扭亏明显,作为行业整合平台值得期待

  来  源:   海通证券   撰写时间:  2013-08-28

  三元股份中报:收入18.5亿元,同比增9.4%。主营业务利润4.2亿元,同比增19.8%;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3804万元,较去年同期3400万元减少7204万元,扣非净利润-3928元,减亏3970万元。

  公司2013年度经营目标:收入42亿元,费用控制在11.4亿元以内。

  点评及分析:

  1.三元有能力承担北京乃至华北地区食品安全重任,或作为平台帮助国家整顿市场。公司巴氏奶产量稳居全国第二,也是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中极少数没有发现问题的企业之一,在业内具有明显的品牌和食品安全优势。公司拥有5万头的现代化牧场,单产高达10吨/年,高出国内平均水平近一倍。公司在北京巴氏奶市占率达96%,牢牢占据万人的巨大市场。三元作为首都人民的放心奶代表,北京市和国家领导多次视察企业,表示出高度关注。

  2.大股东乳制品加工业务有注入预期,收购三鹿和太子奶瞄准收入空间最大和利润最高的子行业。大股东首农集团2008年就承诺未来或将乳制品加工相关业务以三元股份为唯一平台进行整合。公司整合破产的三鹿集团,增强了奶粉业务,预计1-2年内河北三元(三鹿)扭亏为盈。整合太子奶意在利用其品牌和渠道优势涉入乳饮料行业。

  3.乳制品上市公司中三元市值最小、盈利能力最低,1H2013股价表现最差。公司市值是伊利1/15和光明的1/5。由于收购了三鹿和太子奶均陷入亏损,2012年公司营业利润亏损5820万元,毛利率仅为22.5%,1H2013乳制品板块市值同比增62%,而公司市值降8%,鉴于行业整合利好龙头和公司处于的市场和民生地位,公司价值期待重估;

  4.盈利预测。2013-15年收入分别增长19%、22%和28%,EPS分别为-0.05、0.08和0.21元。收购三鹿之后逐年减亏,太子奶又给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光明和皇氏乳业市销率分别为1.5x和3x,公司目前是典型的区域龙头,更易于得到国家扶植,鉴于公司业绩大幅度改善的潜力,给予2013年2.5xPS,目标市值100亿,对应股价约11.3元,买入评级。

  5.主要不确定因素。原奶价格大幅上涨;三鹿和太子奶加大亏损;激励和管理效率较低。

   

  【概念股解析】

  光明乳业(600597):莫斯利安开辟新品类支持业绩快速增长

  来  源:   华泰证券      撰写时间:  2013-09-26

  公司常温酸奶莫斯利安开辟乳品新品类,收入有望持续增长,成公司未来2-3年业绩增长主动力。公司2009年推出的莫斯利安开辟了乳品内部的常温酸奶新品类,兼具酸奶的营养价值和常温奶的运输便利,有望迅速成长成乳品行业内一大品类,2013年预计收入达30亿元,2014年超45亿元;另一方面莫斯利安较强的盈利能力也逐步体现,已推动公司常温奶事业部实现扭亏,预计将成为公司盈利主力。

  公司产品品类丰富,产品结构提升持续助推公司毛利率提升。公司之前由于奶源以及冷链的局限性(公司大部分产品需要冷链运输),为在有限的市场中实现最大的利润,公司很早就将较大的精力投入到新产品的研究和开发之中,通过近几年持续的推出新品,公司形成了“莫斯利安、优倍、优 、畅优和健能”的5朵金花产品。5朵金华毛利率均在45%以上,占公司收入的比重持续提升推动公司的毛利率在近几年原奶价格持续高企的状况下仍然实现毛利率的稳定略升。

  光明集团持续给予公司上下游支持,,保证公司长期持续成长。光明乳业是光明集团旗下唯一一家上市的乳品企业,而集团目前拥有较多优质乳品行业资源,包括上海地区最大的奶牛场以及新西兰新莱特奶粉公司,同时集团未来也将进行乳品行业相关资源的收购,未来将为公司给予乳品行业的相关支持,保证公司长期持续成长能力。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鉴于公司莫斯利安产品快速的增长势头超研报预期,同时将在今明两年持续,研报将公司2013-2015年的EPS提升到0.45、0.65和0.88元,业绩的复合增速在51%,而相对于目前股价的PE为48、33和24倍,相对于其较快的利润增速来说,目前的估值仍偏低,研报继续维持增持评级以及对公司的推荐。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风险,莫斯利安销售增长低于预期的风险。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