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遗产税即将落地?80万起征引争议

2013年09月30日 08:4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9月23日,国务院参事、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透露,征收遗产税可能被写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草稿,但目前推出时机并不成熟。而根据财政部此前发布的草案,遗产税起征点在80万元。对此,有市民认为,80万元的起征点定得太低了。

  9月23日,国务院参事、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在一次讲座上透露,征收遗产税可能被写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草稿。而据财政部2010年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遗产税暂行条例(草案)》,遗产税起征点在80万元。遗产税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到底该不该收遗产税?”在记者的采访中,有市民表示支持,认为开征遗产税可缩小贫富差距;也有市民认为,富豪能够移民,一旦开征最受影响的是工薪阶层。“起征点很关键,现在的草案,起征点定得太低了。”一位成都市民的话,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

  80万起征引起市民热议

    “这么辛辛苦苦还房贷,还收遗产税?”听闻遗产税提上议事日程,成都市民张先生不淡定了。张先生工作一年多,刚在父母的资助下买了房,首付20万,月供4000元,要还20年。“现在大点的房子,随随便便就近百万。要是80万起征,那么辛苦还贷的百姓都要交遗产税了。”

  事实上,早在2004年9月,财政部就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遗产税暂行条例(草案)》,该条例在2010年进行了修订(下称《新版草案》).

  今年2月5日,国务院同意并批转的《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第四部分第15条,明确表明:研究在适当时期开征遗产税问题。

  9月23日,国务院参事、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在一次讲座上透露,征收遗产税可能被写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草稿。但他个人认为,目前推出时机并不成熟,还需要过三四十年才可行。

  500万遗产或纳税84万

    对遗产税的征收方法,《新版草案》超额累计税率表的附件对应纳税遗产净额不超过80万的,税率为0;80万-200万、200万-500万、500万-1000万以及超过1000万的适用税率分别为20%、30%、40%、50%,对应的速算扣除数分别为5万、25万、75万、175万,遗产税计算公式为“应纳税遗产净额×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按照以上计算方法,500万的遗产净额应纳税84万,1000万、3000万的遗产净额分别应纳税209万和1034万。

  专家观点

  根据地区差异弹性规划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税务系主任薛刚指出,遗产税已在百余个国家征收,其对于调节收入分配,完善税收体系有重要意义。

  不过,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财政与税收系教授王德祥则表示,目前我国尚未实行统一的个人财产登记制度,税务机关主要掌握公民工资收入的确切信息,房产、股票、机动车等数据,税务机关很难准确掌握。此外,遗产税的起征点及税率高低等,还需根据各地区实际差异化进行弹性规划。遗产税的征收也需要设置专门的机构,避免重复征收。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