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英特尔投资Google眼镜竞争对手 概念股或再起波澜

2013年09月30日 08:4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9月28日,据国外媒体报道,英特尔此前已表露过其对可穿戴技术的浓厚兴趣,近日它也宣布已对与谷歌眼镜竞争的可穿戴技术开发商Recon进行了“重大”投资。

  Recon获得的资金将用于支持产品开发、营销和全球销售扩张。它还将会“从英特尔资本在生产、运营和技术上的专业知识获益”。

  英特尔并未透露投资额。

  据网易科技报道,Recon成立于2008年,以为体育运动打造平视显示器(HUD)而著称。Recon表示,它已向全球消费者出货超过5万部面向滑雪者的HUD设备。

  “Recon已经确立了自己在针对体育运动和积极生活方式的消费者类HUD设备行业的领先地位。”该公司在官方网站上表示,“我们的下一个重大项目就是Recon Jet,我们将通过它来进入更加广泛、更加多元的市场。”

  Recon表示,该公司提供“全世界最先进的可穿戴计算设备”。Recon Jet售价为599美元。该公司此次宣布,为庆祝获得英特尔资本的合作,近期将以便宜100美元的优惠价销售这款产品。

  被标榜为“全球最先进可穿戴计算机”的Recon Jet重60克,适合在各种天气状况下使用。它可以用于生成和展示运动表现数据,通过Wi-Fi和蓝牙连接第三方传感器,也支持与智能手机配对显示来电和SMS短信及上网。

  与谷歌眼镜一样,开发者也能够利用Recon Jet技术的SDK(软件开发工具包)和API(应用程序接口)开发本地应用。Recon Jet尚未上市,将于2014年3月开始网售。

  此外,Recon似乎也获得了苹果公司的支持。该公司CEO丹·艾森哈特(Dan Eisenhardt)表示:“我们花了5年时间,在消费类市场推出了头戴式显示设备。实际上,Recon已在全球范围内出货5万台头戴式显示设备,并通过苹果零售店开展了非常成功的营销活动。”

  很明显,苹果公司是谷歌的主要竞争对手。而艾森哈特的说法表明,苹果公司正开拓头戴式计算设备市场。到目前为止,苹果公司仍未推出传闻中的iWatch智能手表,但该公司也曾表示过对谷歌眼镜这类产品的兴趣。目前尚不清楚,苹果公司是否会进一步开发这一市场。

  英特尔投资谷歌眼镜竞争对手Recon

  谷歌近日也宣布了一条可穿戴设备相关的消息。它计划在10月5日为谷歌眼镜启动全美巡回路演,首站是北卡罗来纳州的达勒姆。该举旨在推广谷歌眼镜,让公众可以与谷歌开发团队就谷歌眼镜的使用和潜力进行交流。

  谷歌眼镜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前在美国全面开售。

   

  可穿戴设备概念股:

  北京君正:智能手表属于物联网的终端控制平台,之前在CES2013上展示了公司Smart Watch产品样机。

  丹邦科技:可弯曲的手机 可瞬间变形为“智能手表”

  水晶光电:在努力推进视频眼镜项目的产业化

  歌尔声学:制造 生产主动式3D眼镜

  环旭电子:公司致力于无线网络设备、电脑主机板和商用及网络存储设备、液晶面板控制板、智能手持终端设备和商用销售终端设备及车用电子产品为主的下游产业,具备很好的市场前景和高成长性

  柔性电路板概念股:

  中京电子:公司决定投资2.8亿元建设印制电路板(FPCB)产业项目。

  丹邦科技:专注于FPC、COF柔性封装基板及COF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致力于在微电子领域为客户提供全面的柔性互连解决方案。

  得润电子:公司再互动易表示,公司的柔性电路板是可以应用于穿戴设备配套的。

  超华科技:公司在互动易表示,柔性电路板是公司经营范围之一。

  深圳惠程:公司正在进行柔性屏原材料聚酰亚胺的研制。

   

  【概念股解析】

  北京君正:期待翻倍的可穿戴先驱

  研究机构:华泰证券 撰写日期:2013年09月10日

  投资要点:

  公司自6/27首推以来,股价涨幅高达75%,表现远远领先于电子行业,目前市场较大的担心是:

  “在股价已有较大涨幅的情况下,公司是否仍具有投资价值?”答案是:公司未来仍然存在翻倍的市场空间,维持“买入”评级。

  推荐公司的核心逻辑链条:可穿戴时代将快速到来->国内市场将快速跟进->可穿戴时代新规则为“功耗关键性能其次”->小面积低功耗器件将爆发->公司业绩快速反转。

  公司具有难以挑战的低功耗优势,目前全球无有力竞争者。近期三星电子和高通分别发布智能腕表GalaxyGear和Toq,比较分析发现此二者与公司产品相距甚远,公司产品全球范围内无有力竞争者。因此可以肯定,公司以领先业界一年的先发优势,可穿戴市场一旦爆发,公司业务必然大幅成长。我们判断在2013~2014年国内可穿戴市场,公司将呈通吃角色,之后有较大可能性进入国际强势品牌。

  公司业务弹性巨大,业绩爆发性远超其他行业。芯片设计(ICFabless)不同于一般的电子行业,它没有生产设备采购、安装、调试、小批量试产、良率爬升、大规模投产等一系列复杂的煎熬,生产、测试全部外包给晶圆代工厂、封装测试厂,因此芯片产品可以在短期内无限量供应市场,一两款成功产品极可能带来数倍数十倍的业绩贡献。我们在悲观、中性、乐观假设条件下,分别作出公司盈利预测发现,即使在悲观条件下,业绩未来3年成长将高达2.94倍,在乐观条件下,业绩未来3年成长有望达到惊人的13.75倍。

  盈利预测,遵照谨慎性原则,在悲观假设条件下,预计2013~2015收入分别为0.92亿、1.67亿、4.68亿,增长为-14.2%、82.0%、180.7%,EPS分别为0.32元、0.54元、0.94元,由于公司长期持有大量现金而没有负债,扣除现金后PE分别为56x、33x、19x。维持“买入”评级。

   

  【概念股解析】

  歌尔声学(002241):业绩增长符合预期,下半年关注新品推出

  来  源:   西南证券      撰写时间:  2013-08-16

  事件:

  201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65亿元,同比增长43.8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亿元,同比增长52.65%,折合EPS为0.31元。公司预计2013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0~9.26亿元,同比增长40%~60%。

  点评:

  业绩增长符合预期。受益于智能终端产业的迅速发展,带动公司电声器件需求快速增长,同时公司积极推进大客户的深度开发,销售收入快速增长,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43.9%、52.6%。其中二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31.5%、30.6%,增速有所放缓,与下游终端销售走势一致。预计下半年随着大客户新产品的推出,增速将回升。

  盈利能力提升。上半年,公司盈利能力持续提升。二季度,公司毛利率水平达到28.3%,较12年四季度的23.8%回升4.5个百分点,净利率水平达到14%,较12年四季度的12.1%回升1.9个百分点。盈利能力提升的原因:高毛利率水平的电声器件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64.7%,而低毛利率水平的电子配件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下滑3.1%,高毛利的电声器件产品销售收入占比提升拉升综合毛利率水平。

  技术优势奠定行业地位。技术优势是公司成功的关键,上半年,公司持续加大对研发的投入,研发支出1.84亿元,同比增长38%。截至二季度末,公司共申请专利1320项,其中,发明专利402项,境外专利112项。公司凭借垂直一体化技术优势,切入三星、苹果等全球智能终端龙头厂商,并持续深度开发,实现蜂窝式增长。未来,智能眼镜、智能手表等新型可穿戴式智能设备的兴起,智能电视、汽车电子等应用的扩张,为公司电声器件持续增长提供空间。

   

  【概念股解析】

  得润电子:全面进军汽车电子领域

  研究机构:国金证券  撰写日期:2013年09月22日

  投资逻辑

  对比科氏集团高溢价收购Molex,得润电子价值被低估:1)科氏工业集团9月9日宣布同意以每股38.5美元的现金收购电子部件制造商Molex。这项交易的报价从Molex2013年H1的业绩表现来看,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7.358亿美元,实现净利润1.019亿美元,折合EPS为0.57美元,相当于2013年PE30倍收购。高估值收购意味着海外资本市场十分看好连接器行业未来市场成长前景。2)公司收购汽车照明和汽车连接器后实现资源整合,受益行业高增长,估值应该高于行业平均估值。

  汽车电子连接器公司具有“大行业小公司”特征:随着高端乘用车市场和新能源汽车的兴起,汽车电子与连接器占整车成本比重会逐渐增加,最高可达47%。汽车电子与连接器行业空间有500-600亿美元市场空间,中国大陆乘用车产量已接近2000万辆/年,若以一辆整车需要汽车电子与连接器量1万元计算,国内汽车电子和连接器市场总量接近2000亿元,而目前国内最大的汽车电子与连接器企业销售收入不超过20亿人民币,显示大陆大部分整车所用汽车电子与连接器国产化率十分低下!汽车照明高毛利率高增长利基市场:1)随着国产汽车销量的增长,相关汽车配件如LED汽车照明市场也随之蓬勃发展,并且随着LED照明市场渗透率的提高,近两年LED车灯市场增速高达40%以上并且利润是普通LED的2-3倍,成为百亿级市场。2)飞乐照明具备100万辆/年的生产能力,以单车LED照明2000-3000元/台来测算,明年预估净利润可以达到2000-3000万。以不超过1.6亿元收购价格来算,相当于8倍PE收购,而Molex的收购价格是30倍PE。3)得润电子将整合飞乐照明汽车客户资源和汽车照明全产品线,成为全面进军汽车电子的又一重大进展!

  盈利预测

  上调公司2014年EPS至0.60元,同时强调虽然2013年报表EPS为0.37元,但其收购公司仅贡献几个月净利润,若换算过去,则2013年EPS将为0.40元。短期给予15元目标价,相当于2014年25倍估值,继续维持“买入”评级。

   

  【概念股解析】

  超华科技:大行业成就大公司,新产品孕育新未来

  研究机构:广证恒生咨询 分析师: 肖超 撰写日期:2013年09月02日

  有别于市场的观点:

  PCB行业空间巨大,国内PCB行业经过二十多年持续快速发展,从规模上来说已经成为产量大国,但市场集中度仍低。我们认为过去“大行业、小企业”的市场特征有其客观原因,但情况正在发生改变,国内移动智能终端的繁荣更将促进国内PCB优势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大行业、大公司”新格局将形成。

  超华科技作为行业第一家上市民企,利用自身优势持续并购,重点提升电子铜箔、环保布基覆铜板、多层、高密度和柔性线路板的技术和产能。一方面夯实原材料优势,另一方面使公司产品线向附加值高的方向延伸。扩大规模的同时提升产品和客户档次,使公司上市以来保持高速发展,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达到50%,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0%。

  预计一方面公司并购整合渐入高潮,随着优质产能的持续并入,公司持续快速发展有动力;另一方面,随着并入产能逐步整合完毕,公司成本和费用都将有所下降,利润的增长将开始超过收入,公司经营进入一个新阶段。

  盈利预测与估值:

  预测2013-2015年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8669万元、13455万元和17518万元,EPS分别为0.19元、0.30元和0.41元,对应PE分别为45、28和20。首次给予公司“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

   

  【概念股解析】

  环旭电子(601231):廉价iPhone与新客户拓展是最大看点

  机构:国金证券    撰写时间:2013-07-29

  投资逻辑

  苹果出货量低谷已过,3季度新品推出在即:上半年苹果新品断档,销售低于预期,公司经营特别是2季度经营产生了负面的影响;随着3季度苹果新品逐步推出,出货量有望得到显著的改善,预计整体通讯模组出货量增长在20%左右,而廉价iPhone推出将显著提升出货量,预计再增加约10-17%的模组出货量的增长;

  新客户拓展有条不紊,穿戴式设备提升估值水平:继去年进入亚马逊KindleFireHD平板供应链之后,今年基本确认进入索尼Gaming系列产品(12年出货量在千万水平),后续存在进入索尼智能机、智能电视等产品的可能;考虑到公司已经是联想台式机、基站等供应商,未来切入联想智能机的概率也较高;公司进入GoogleGlass供应链,后续有望持续提升公司估值。

  下半年SSD有望持续贡献业绩:1)下半年PC厂商有望采取措施,小幅提振PC市场,利好超级本出货;2)SSD闪存芯片与Haswell芯片价格有望逐步下降;3)公司收取SSD芯片以外的材料费与加工费用,并不会受到价格下降的影响;

  估值与投资建议

  小幅上调公司13-15年EPS预测为0.782元、0.969元、1.156元,分别同比增长24.44%、23.87%、19.25%,持续关注苹果新品铺货情况,目前股价18.8元,对应24x13PE,上半年业绩压力基本释放完毕,8月开始逐步进入苹果新品备货期,业绩呈现逐步改善的态势,维持“增持”评级,如果近期股价出现回调,则建议积极买入。

   

  【概念股解析】

  丹邦科技(002618):全产业链的软板龙头企业,积极向膜材料进军

  机构:平安证券    撰写时间:2013-05-17

  经过与公司管理层的交流,随着公司募投项目的投产,未来公司业绩弹性较大,向上游膜材料进军有望打开广阔增长空间。

  主要观点:

  丹邦科技(002618.SZ)是国内软板行业龙头企业,从事FPC、COF柔性封装基板及COF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是全球少数拥有完整产业链布局的厂商,技术积累深厚,毛利率常年维持在50%以上的水平。其主要产品FPC、COF等涉及电子产业链各主要环节,下游应用范围广泛。

  募投产能即将释放。公司在东莞松山湖已投资4.97亿元建设柔性封装基板及COF产品项目。公司募投项目需要环评认证,由于审批进度的原因迟迟不能落地,影响了公司产能的释放。研报认为公司过往业绩的低增速有客观条件的限制,不是公司真实竞争力的体现。公司年报中预计6月份松山湖项目将投产,未来随着募投项目的达产实施,公司业绩有望迎来拐点。

  FPC行业将受益于智能终端高增长。由于新一代智能终端讲求轻薄、印刷电路板设计讲究空间效率,同时又加入触控、镜头等多种功能,因此单机软板的需求不断提升,FPC为PCB产业中移动智能终端的最大受益者。从功能手机转换为智能手机,从传统NB转换为平板电脑及超极本,单机软板使用量及产值都将大幅提升。软板的特性就是轻薄、可挠曲,可根据空间大小及形状进行立体配线,而这些特性是符合科技产业发展大趋势的。根据IEK的数据,12年全球软板行业产值达到68亿美元,同比增长5.9%,预计13、14年将保持6个点以上的行业增速。

  COF产品是将半导体芯片直接封装在柔性基板上形成的封装产品。目前,TFT-LCD驱动芯片封装是COF产品最主要的应用市场,占COF产品应用市场份额85%以上。COF封装具有高密度、高接脚数,微细化,集团接合,高产出以及高可靠度的特性,应用前景广泛。以可穿戴式设备为例,它们需要在非常有限的空间内实现Wifi、显示、蓝牙甚至照相等多种功能,对封装可靠性、轻薄性的要求非常高,未来手机也有可能向柔性显示方向发展。由于COF具有轻薄短小,可挠曲以及卷对卷生产的特性(也是其它传统的封装方式所无法达成的),COF产品在这些领域的渗透率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盈利预测:谨慎起见,不考虑公司增发项目摊薄及PI膜贡献,预计公司13-15年净利润分别为0.73、1.14、1.59亿元,EPS分别为0.45、0.71、1.00元,对应12/13年静态及动态估值分别为57/44倍。公司短期面临估值压力,但中长期发展前景看好,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概念股解析】

  水晶光电:传统光学走低,长期看投影技术发展

  研究机构:国金证券   撰写日期:2013年09月01日

  投资逻辑

  国内智能机市场带动蓝玻璃IRCF组立件增长超预期:1)由于摄像头市场应用领域市场的巨大改变,手机摄像头替代了卡片机和部分相机的市场。公司面对市场环境改变,增加对国内智能手机光学滤光片的销售,其中蓝玻璃IRCF和组立件销售大幅增加,在光学营收中占比达到30%以上。另外公司对于国内国外销售的战略也有所调整,国内收入从35%增长到48%。2)从相机技术来说,阵列相机的出现给相机摄像头封装行业带来了全新挑战,但是对于光学滤光片行业来讲主要是带来量增的市场。阵列相机需要8英寸大片来进行裁切,并且对于普通红外截止滤光片的需求成几倍增加。

  蓝宝石衬底享受行业景气度:公司2012年蓝宝石衬底业务实现转亏为盈,2013年上半年实现营收5300万,毛利率为28%。蓝宝石衬底良率将进一步提升,产能中图形化衬底比例也将扩大,未来将贡献更多营收。

  布局投影技术,等待微投影市场爆发:公司子公司浙江丽景光电专注微型投影系列光机模组研发,LCOS产品和DLP产品齐头并进,已经布局LOE技术的研发。由于GoogleGlass视频眼镜已经发布,今后其他视频眼镜也会陆续推出。我们认为当穿戴式眼镜市场真正爆发的时候,针对不同应用和消费能力,多种投影技术都会受益。

  投资建议

  维持公司盈利预测,预计2013-2015年,净利润分别为182.87、241.75和291.83百万元,分别同比增长23.61%、32.2%和20.71%,对应EPS为0.487、0.644和0.777元。

  目前公司估值相对较高,虽然投影业务有超预期因素,目前尚未兑现业绩,且三季度经营具有不确定性,因此维持“增持”评级。

   

  【概念股解析】

  中颖电子:三星退出NCU市场获机遇,锂电业务快速成长

  研究机构:湘财证券  撰写日期:2013年09月02日

  点评:

  第一,公司是大陆重要MCU企业

  产品以微控制器(MCU:MicroControlUnit俗称单片机)为主,通过在大陆多年发展,在中低阶应用中已经成为行业的龙头之一,在小家电等多个市场有较高占有率。2013年上半年开始家电行业复苏与锂电池业务快速增长帮助公司业绩走出谷底。

  第二,家电产品:三星退出低阶MCU市场,利好中颖

  三星电子今年出售其4位和8位微控制器(MCU)业务。其中包括近80款产品、库存、知识产权以及与4位和8位业务相关的其它资产。这也意味着三星退出中国大陆中低端MCU市场。由于其在中国主要出售低阶4位和8位微控制器(MCU)业务,他的退出对中颖电子以及台系MCU企业构成直接利好。此外白电产品也成功实现突破。

  第三,节能产品:锂电市场快速突破

  中颖电子在大陆通过提供整体方案的形式与模组厂商的合作,成功打破了TI对这个市场的垄断,已经间接获得联想等大客户,近几年都将呈现快速增长。预计今年相关营收将超过3000万元。

  第四,电脑数码产品:可穿戴产品弥补mp3市场萎缩

  随着智能手机兴起,MP3市场快速萎缩,通过推出32位内核的中高端芯片,公司将进一步深入可穿戴设备市场,主要应用于眼镜﹑手表﹑医疗领域等。这个版块的增长可以弥补mp3市场缩小带来的影响。

  第五,展望未来:消费电子与工控是成长动力

  公司依然在培育相关新产品,如AMOLED显示屏驱动器,下一代短距无线传输以及工业控制都是未来重要看点。

  结论:

  综合上述,公司近1-2年依靠家电和锂电的增长业绩将获得稳步提升,2-5年以后随着新产品的逐步成熟,有望获得加速增长。预计2013-2015年eps0.24,0.32,0.49元,对应PE42,25,16倍。给予“增持”评级。

   

  【概念股解析】

  科大讯飞(002230):教育业务快速发展,移动互联有望放量

  来  源:  日信证券 撰写时间:  2013-08-14

  扣非净利润增速仅为8%,管理费用大幅攀升为主因。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9亿元,同比增长38.0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49.50万元,同比增长41.22%,净利润增速较高的原因为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贴较去年增加3316万元,公司扣非后净利润5280万元、同比增长仅8%,显示主营产生的利润增长有一定疲软,主要原因为管理费用的大幅攀升和利息收入的减少。

  教育业务依旧保持高速发展,英语考试布局全面加速。由于在语音测评领域拥有技术和市场的绝对优势,公司教育业务依旧保持高速发展,上半年语音评测与教学收入达到1.02亿元,同比增长48.06%。公司开发的“国家普通话水平智能测试系统”已经实现全覆盖,累计测试考生突破800万人。英语考试业务市场布局全面加速,新拓展重庆、山西、合肥、西宁、三明等地口考应用,未来在全国范围内施行中高考英语听说测试科目是必然趋势,公司已经在这一领域占据先发优势。报告期内,公司发布了“畅言交互式多媒体教学系统(eBook版)”和“畅言教育资源云服务平台”两款教育新品,获得广泛好评。并购广东启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进一步加快考试业务推广速度和公司教育方向的战略实施。

  电信增值受制运营商建设进度增速低于预期,移动互联网业务快速发展。公司与中国移动合作的音乐业务逐步展开,同时借助公司与联通、电信战略合作,全面开展三大运营商个性彩铃业务。但从上半年数据来看,电信语音增值产品收入仅增长2.08%,主要原因为呼叫中心、音乐基地建设进度低于预期,下半年有望提速。另外,公司移动互联网业务快速发展。中移动的战略入股给公司带来强劲助力,目前中国移动拥有7亿用户,同时正在积极推广自有品牌终端产品,公司与中国移动就“灵犀”产品达成的商务合作,将有望带来灵犀活跃用户的快速增长,对于公司而言,灵犀业务的放量有望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并且随着用户规模的积累,公司语音输入的流量入口地位将得到巩固,公司的平台价值将凸显,这也为公司在移动互联网利益分成以及业务拓展提供了更多可能。

  公司竞争优势突出,但股价已充分反映市场预期,给予“中性”评级。公司作为中国最大的智能语音技术提供商,在智能语音技术领域有着长期的研究积累,虽然公司中报业绩增速较低,但随着运营商建设的加快以及公司在教育、移动互联网业务的放量,公司的竞争优势将愈加明显。研报预计公司2013-2015年EPS分别为0.6元、0.83元和1.11元,对应当前股价PE为86、62和47倍,虽然公司竞争优势突出,但公司目前股价已较充分反应了公司的内在价值及市场预期,所以给予公司“中性”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移动互联网产品市场推广低于预期;与中移动分成协议存在续约风险;教育领域地区拓展低于预期。

   

  【概念股解析】

  中京电子:2.8亿建印制电路板项目

  中京电子7月4日晚间公告称,公司决定投资2.8亿元建设年产36 万平方米印制电路板(FPCB)产业项目,以顺应市场需求。

  公告显示,该项目总投资2.8亿元,其中35%(9800 万元)通过自有资金解决,65%(18200万元)需通过贷款等方式解决。产品结构定位以单、双面FPCB(即软板)为主,逐步发展到多层板,以连接器、电容屏、按键、摄像头、LCD 模组用FPCB 等为主要产品,主要应用在笔记本电脑、平板计算机、智能型手机及消费性电子等领域。

  据上证报报道,中京电子表示,FPCB是当前电子产品轻、薄、小发展趋势下应用最为广泛的线路板,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同时公司大部分客户提出了FPCB需求。该项目投资一方面为顺应市场需求,同时也是公司实现产品创新升级,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的内在需求。

  中京电子预计,2014年10月以后本项目将正式投产运营,预计自2016年及以后将实现达产经营,届时年实现销售收入约39120 万元,实现盈利约5400 万元。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