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拟投建3万头奶牛养殖场 亚盛集团13亿进军奶产业

2013年09月30日 08:4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在奶企加速整合的关键时期,拥有大量的天然牧场及人工草场两大优势的亚盛集团宣布斥资13亿元投资建设4家奶牛养殖基地。亚盛集团方面提供的信息显示,项目建成后,达产期年存栏奶牛30922头,预计正常年可实现营业收入63696.7万元,利润总额11204.8万元。

  对此,国内某大型奶企销售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国内奶源相对紧缺的情况下,亚盛集团布局这步棋,以后在奶源销售上是不会存在问题的。

  奶源紧缺

  亚盛集团日前决定总投资13亿元建设3万头奶牛养殖场建设项目。项目建设地点为公司所属张掖分公司、饮马分公司、条山分公司、甘肃亚盛田园牧歌草业集团内蒙古阿鲁科尔沁旗牧草基地。建设期3年,分三期建设。项目建成后,达产期年存栏奶牛30922头,其中成乳奶牛13331头,后备奶牛12291头;年产鲜奶119976吨,年出售母犊牛872头,年出售育成牛9026头,年淘汰母牛1458头。

  亚盛集团称,公司所在地甘肃省拥有天然草场2.14亿亩,也是苜蓿草种植大省,这为奶产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条件。投建该项目将延伸公司产业链,打造全国大型奶牛养殖专业企业,做强公司畜牧业,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表示,项目建成后,预计正常年可实现营业收入63,696.70万元,利润总额11,204.80万元。

  针对此次投资所需的约13亿元资金,亚盛集团表示,拟申请银行长期贷款6亿万元,占项目总投资的50.8%,剩余资金部分由建设单位自筹,占总投资的49.2%。同日亚盛集团发布公告称,将发行总额规模不超过人民币12亿元的公司债券。

  亚盛集团此次大手笔介入奶源基地的建设之所以引起业内外的广泛关注,一大背景是国内液态奶紧缺。针对这种情况,一奶企销售经理认为,奶荒的根本原因就是奶企生产所需的生奶奶源不足。目前一般来说国内乳制品企业都分为不同的事业部,例如酸奶事业部、奶粉事业部、液态奶事业部等。由于酸奶和奶粉的利润率更高,所以奶企在生产中奶源一般是优先由酸奶和奶粉事业部来使用,当原奶不足的时,利润率较低的平价液态奶自然就会被削减产量,从而造成目前各大超市缺货的情况。

  记者采访到的几位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奶源结构性紧张的情况将在未来持续一段时间,针对此次亚盛集团的巨额奶牛养殖投资,或将会给公司带来较大利润。

  奶企整合

  在8月份发生“恒天然事件”之后,中国政府部门暂停进口恒天然公司生产的及以该公司乳清蛋白粉为原料的澳大利亚生产的乳清粉(包括浓缩乳清蛋白)、乳粉基粉(用于生产婴儿配方奶粉的基于乳清的乳品配料)。同时,中国增加了在口岸对于新西兰乳制品的检测和监督,并指出可能会要求额外的检测。恒天然控制了新西兰90%的奶源,我国又是新西兰乳制品最大的出口市场,80%的进口奶粉来自新西兰。此次事件也造成了我国奶粉、乳清蛋白的骤然紧张。

  与此同时,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国内奶制品的质量安全问题,相关部门正在大力推进国内奶企整合,希望能够借此打造出几家规模大、品质高的奶制品企业。亚盛集团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公司希望能够以产品质量化解竞争风险。

  业内分析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亚盛集团在这个时候投巨资建设奶牛养殖场,是对国家奶制品安全政策的解读和配合。目前国内各大奶企通常通过与奶农共建合作社、签署收奶协议等方式合作,在个别时候由于规模过小,奶农的牛奶生产质量并不能得到更有效的监控。而达到亚盛集团这种3万头奶牛的巨量奶源并不多见。“规模大了,其实是非常有利于奶源的标准化、优质化、安全化建设的。”该分析人士如是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奶牛养殖项目地之一内蒙古阿鲁科尔沁旗牧草基地。早在今年5月份,亚盛集团就投资在阿鲁科尔沁旗建设约20万亩的优质牧草种植项目,该项目以苜蓿草的种植为主,而苜蓿草则是奶牛的高标准优质饲草。显然,亚盛集团早已为进军奶牛养殖业做好了准备。

  在被问及亚盛集团是否有进一步向下游奶制品生产领域延伸的计划时,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当前亚盛集团还是想先把奶牛养殖这一步走好,至于奶制品加工生产领域,还是得看情况而定。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