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民航业着手制定碳排放机制 欧盟航空碳税被否

2013年10月06日 09:1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据新华社电国际民用航空组织昨天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全体会议上通过决议,批准制定一项旨在减少全球航空业碳排放的市场机制,同时否决欧盟要求单方面征收航空碳税的提案。这项机制要求全球各家航空公司为航班排放的二氧化碳埋单,具体方案定于2016年出台,2020年开始实施。

  多边机制铺路

  国际民航组织理事会主席罗伯托·科韦·冈萨雷斯昨天发布声明说,批准制定碳排放机制是“航空运输业的里程碑”,在全球主要行业中,民航业第一个“利用多边市场机制,帮助控制未来温室气体排放”。

  法新社报道,航空业在全球现阶段二氧化碳排放中“贡献”大约3%。国际民航组织预测,到2050年,航空业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在2010年基础上增加4到6倍。

  多家媒体披露,自本次国际民航组织全会9月24日召开以来,围绕碳排放市场机制,与会各方争议不断,决议在最后一刻涉险过关。

  冈萨雷斯认为,多边机制是推动决议通过的关键因素,“在应对全球气候挑战过程中,多边机制的角色具有历史意义”。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西姆·卡拉斯4日说,各方经过“长期、艰苦的谈判达成协议……避免贸易伙伴之间出现损害各方利益的冲突”。

  欧盟碳税遭拒

  欧盟方面在这次国际民航组织全会上坚持要求批准其单方面设定的碳排放交易体系。

  根据欧盟的设想,所有途经欧盟国家领空的航班需要购买“污染额度”。无论一趟航班在何处起降,只要途经欧盟国家,航空公司就要为航班飞行整条航线所排放二氧化碳量的15%埋单。

  这种单方面变相征收“碳税”的方案遭到美国、俄罗斯等方面反对。法新社报道,全会最终以97票反对、39票赞成的表决结果否决这一提案。

  实际上,欧盟自去年1月1日起一度征收“碳税”,几乎所有起飞或降落在欧盟境内的国际空运活动都被纳入欧洲碳排放交易体系,引发众多国家批评。今年4月,欧盟对在欧盟境外起降的航班暂停征收“碳税”。

  不过,就国际民航组织批准制定碳排放市场机制,多名欧盟高官予以赞赏。

  欧盟轮值主席国立陶宛交通运输部副部长阿里扬达斯·斯柳帕斯说:“这份决议令我们可以就全球碳排放市场机制展开谈判,这是最大的成果。”

  考虑各方差异

  国际民航组织计划今后3年与国际航空运输协会一同制定碳排放市场机制具体方案,包括技术与操作层面措施。按法新社说法,国际民航组织将考虑是否设立碳税和碳交易体系。

  一些发展中国家提出,发达国家航空市场需求已处于稳定水平,部分国家甚至呈下滑趋势。而发展中国家因收入水平持续上升,航空市场需求继续高速增长。如果以2020年为时间节点设定碳排放指标,发达国家几乎不会超标,发展中国家反而要为碳排放埋单。这意味着,现代工业革命以来,全球碳排放总量中绝大多数由发达国家制造,但责任却要由发展中国家承担。

  本次国际民航组织全会主席米歇尔·瓦谢内姆强调,2016年出台的碳排放机制将考虑对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构成的“环境与经济影响……包括可行性与实用性”。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